2022-12-09

回台灣必做 - 拍「職業形象照」&「韓式證件照」(不准笑太大聲!)

本篇絕對無業配 (但是不代表無造假修圖 🤣),我真的大推!

這幾年在國外很困擾的是專業照這件事,我常常會上公司內部的一些專訪介紹、徵才分享有的沒的,或是外部一些seminar講座、產業分析報告,都需要一張工作上的專業照片,不能是生活照、也不能是大頭照。加上我在英國公司裡算是""少數族裔 (亞裔女性高管就我一個),公司這幾年非常強調管理階層的diversity,我動不動就會被叫去當宣傳樣板,臨時要拍真的都很慘烈,公關或人事部門雖然有活動攝影師,但是他們都很... 真實... 公司介紹跟一些HR programme裡面都有我慘不忍睹的照片好幾張,我每次看了都很想死。


然後證件大頭照就更不用講了,你們也看過外國人一般的大頭照都是背景很深坐姿歪歪斜斜前倾頭轉向一個奇怪角度的那種,證件照他們根本也搞不懂不同用途該有什麼規則跟尺寸,台灣的駕照、身分證、護照、健保卡、不同國家簽證工作證、台胞證什麼的,尺寸通通不一樣,還有很嚴格的背景顏色、露耳朵、頭肩比例、臉部面積規定。在國外拍了一定都不合格會被退回,所以回台灣一定要更新一下證件照或是一般大頭照。

反正我就是要找專業攝影團隊幫我,所以回台灣前,我先網路搜尋了一下,其實也沒啥好比較,就是看看價格、整套的服務含什麼、離我家多遠方不方便。不過對於回台灣探親停留時間沒太多的人來說,能預約到空檔、還可以快速拿到成品不用跑兩趟最重要。


所以我就找到這家 Holo + Face,全省有很多家分店,看看套裝服務跟價格非常合理,但是很熱門非常難預約喔~ 我好不容易才在南西店找到離開前三天的空檔。

我選的是半身形象照,含妝髮造型、基本服飾、挑選背景顏色、專業攝影指導、一對一修圖服務、提供電子檔、還有大小張照片輸出。既然都整套髮妝衣服弄好了,我就又加選了證件照,一次拍完搞定。

反正我一早開門就到了,花了一個小時化妝+造型,會問拍照的用途是什麼、平常的保養化妝習慣、想要呈現的感覺是怎樣、背景服裝妝容色調怎麼搭配,把我的眼睛化的超美的;現場有好幾排的衣櫃,各種尺寸跟基本造型的上衣外套都有、甚至還有些簡單的首飾可以搭配。所以我是真的什麼都沒帶就過去讓他們幫我整套打理好。


化妝師+髮型師+造型師都超級溫柔有耐性,我在挑選衣服的時候攝影師就已經過來觀察討論,非常專業,所以完全不會有選擇困難。加上我的孽徒特助也來幫忙給造型配色意見,我也是第一次有一整排各種不同的套裝外套可以試穿,才發現原來最適合我身型的是無領的西裝外套! 以前就算去血拼也根本不可能有機會一口氣試穿這麼多款。(隔天馬上去百貨公司買了一件五位數的日本合身剪裁高質感無領西裝外套)

拍職業形象照時攝影師很有經驗會指導各種動作、調整角度,所以很輕鬆沒啥好擔心緊張的;前面就有一個螢幕可以馬上看到拍出來的照片,隨時可以跟攝影師溝通調整,化妝師一開始也會在一旁看照片燈光調整妝容髮型。連拍好幾組不同動作姿勢之後,攝影師會全部排列在大螢幕上,馬上挑選刪除。我覺得我動作算快啦,挑到最後剩下兩張我覺得都不錯可以用在不同場合用途,所以我就加價多選一張。剛拍的照片當然很真實沒有調整,攝影師也會先大概溝通註記一下什麼地方需要先初步修圖。


拍完專業照後接著換背景跟道具拍證件照。證件照很麻煩,除了拍正面之外,還要特別把頭髮梳乾淨放耳後拉住露出耳朵,兩耳都補拍之後要去合成的。我就是天生耳朵很貼的人,真的不懂這是什麼鳥規定。(之前在外面相館就是死命把頭髮往後梳露出大臉跟耳朵,所以都醜死了,這邊就是用補的方法,有人性多了~)

拍照這樣也是花了一個小時,拍完我就換衣服外面等,大概等了半個多小時他們先初步修圖之後,我就坐進旁邊的修圖室跟修圖師一對一討論更細部的調整,臉上的瑕疵斑點、眼袋陰影、眼睛嘴巴或臉型不對稱、齒色唇色不均、身材曲線、碎髮髮根修補。形象照會修比較多,但是證件照基本上不太能調整。


形象照修圖本來是要等另外再約一天回來,不過我說我真的要離開台灣沒時間了,所以攝影師很nice幫我急件處理。我只又花了15分鐘左右微調、5分鐘等待輸出順便填寫意見調查表,就馬上收到電子檔跟印好的照片了。基本上形象照會給比較全版到大腿,回去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裁切,我大概就是腰部以上。

專業照是2600元,我多挑了一張所以多加1000,再加證件照600元。我覺得超級划算!!! 我直接跟他們說應該要調整價格多加一個0!!! (真的可以在英國開一家我絕對賺翻)


整個過程花了我大概3個多小時,不過不會無聊啦,整個團隊是真的非常專業,邊聊天也會邊教我化妝整髮的一些技巧,幫我找拍照好看的角度跟姿勢,修圖也是不厭其煩很有耐性before/after一直轉給我看,都很輕聲細語超級親切。

我整體都非常滿意,也覺得妝容跟拍攝風格很自然符合我的個性,我不想要拍得像個銳利的女強人,我還是希望可以親和溫柔開朗一點。最驚奇的當然是修圖,簡直是化腐朽為神奇,我當場就跟修圖師說她應該要開課的! 所以我才會在我要離開台灣時貼這篇,這樣看過我本人的就沒辦法當場比較了,哇哈哈哈~~~


拍好我馬上傳給我家人看,以下是他們的反應:🥹

『修到連妳爸媽都不認得了』

『修到雷公要打雷下來都會找不到人』

『還打什麼音波,直接修圖又快又便宜還不會痛』

『跟秦慧珠同一個修圖師嗎?

反正,我真的覺得很滿意物超所值,孽徒跟其他幾個朋友看了也很想去拍,我也強烈建議公司福利要包含這一項,直接包團去拍,看能不能鼓勵員工有點禮貌至少公司通訊錄、開會時不想露臉的Teams頭像可以上傳照片。

Holo+FACE 韓式照相館

https://www.holoface.photos/

 

我看其他人大部份都是去拍韓式證件照的,有含基礎髮妝跟服裝,也有一對一修圖。

(我覺得不喜歡很呆版證件大頭照的、也不喜歡動作太誇張職業形象照的,其實選輕鬆一點點的求職履歷照or肖像照也可以,就比較親切一點的個人形象照,不過請注意歐美求職是不能放照片的啦~)

(職業形象照大部份都是有特殊職業的,可能是醫師律師要拍制服照、藝人網紅、房仲顧問、企業講師、直銷藍鑽,哈哈哈~ 所以會是半身or全身+一些手部姿勢,對我們一般上班族是稍誇張了點,所以我還是選了最保守的姿勢。)

我真的可以列出一串回台灣必做必買的清單 (過幾天來投票哪個最值得)

Holo+FACE

(我馬上把公司內檔照片全換了,老狐狸也馬上就發現了,還問我請了攝影顧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