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新辦公室

我回台灣探親時,辦公室就剛好在重新整理。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裝修,就是因為2023年公司的營運模式有了世紀性的重大改變 (這個過幾天講),所以很多業務單位要轉數位線上銷售,反應要更快合作要更緊密;加上疫情後hybrid工作型態,辦公室會多出很多位子,組織重整之後有新的部門跟人員,就把很老舊傳統的layout稍微調整一下,變得更機動順暢、也有更多共享互動的空間。

畢竟是一間很老牌傳統的公司,色調還是以黑白灰的公司標誌為主,設計也以實用為重點,真的不像新創的高彩花俏跟各種躺臥創意空間,那個我公司保守的英國同事是沒辦法接受的。目前剛整理好,還很空蕩蕩,接下來會開始放些綠色植物、新營運模式的一些標誌擺設,就會熱鬧有人氣一點。(大家每天工時就是7小時,準時來準時走,沒必要把公司弄得跟家一樣,誰想住下來啊?)


我的部門雖然隸屬於財務部但是跟業務產品部門坐在一起,互動溝通很緊密,我每天看到總裁、新車、中古車、售後零件幾大副總的機會都比看到我老闆多,我是真的覺得很不錯,我的部門本來就是做分析來steer business的,所以當然離business越近越好越知道狀況。

所以我的部門之前是夾在業務部門的兩大通路單位中間,背後有大片窗戶正對著公司前方的停車場。

現在通路整合之後,所有的業務部門全部一整排坐在一起,我就被往前挪到L型的角落裡,其實位於所有部門的中心樞紐,背後就是總裁跟業務副總的辦公室,然後右邊是新車業務跟產品規劃、左邊中古車業務跟售後服務,我要找人(&別人要找我)視線非常清楚,business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知道,大家進進出出也會多少跟我們打個招呼聊個天update一下。


在一些比較大型有規模跟傳統一點的公司,坐哪裡是真的跟地位份量重要性有關係,我的手下本來還擔心重新安排後會被排擠發落邊疆,沒想到老娘只靠甜美微笑竟然就很有本事卡到一個最重要的位置、連總裁跟業務副總都大力支持要我的部門坐他們外面,還說每天看到笑咪咪的我會很開心紓壓。

老狐狸還悶悶地說:妳最好記得誰才是妳老闆&對妳最好的人.... (是在吃醋嗎?) (因為最近我突然把轉調到Sales & Marketing列入我的未來選項之一,他非常震驚心碎~)


裝潢整修雖然都是套用公版,但是我就是大概決定了要有升降桌、要有一大張的farmhouse table外加螢幕可以讓我們小組開會用 (後來都是拿來吃東西看球賽玩game)、然後要有電話亭可以開一些需要講比較多話又怕打擾到別人的視訊會議 (結果我手腿太短竟然搆不到桌子)。我要整個部門的collaboration很好所以不要任何有阻隔性的pods,這樣講話溝通比較方便。其他比較功能性的小型會議pods或是討論空間,就圍繞在我部門周圍都有,要去使用也很方便。


(那個phone booth電話亭有點爆笑,是套組的整個搬來放進辦公室空位,不是另外搭建的,所以跟牆面竟然不是緊貼的有條縫隙,我的手下都會惡作劇,趁其他人在專心開會的時候,從後面縫隙溜進去嚇人...)


我的部門那一區叫做smart,應該不是人的關係,是入口的圖像牆上的照片都是公司產品smart。我們把最後一批即將停產的電動smart賠錢賣掉之後就(終於)不再賣smart了啦~~~~ (我以前那區叫做GTR,多威風,現在一整個大降級,哈哈哈~~~)

不過公司也是有些小偏心啦,裝修只弄了業務單位這邊,財務部門那邊完全沒()動,他們當然有些吃味,所以我也不好太招搖,反正就大家彈性機動挑座位,陸續也會開始有些人過來我的部門這邊上班,感情還算不錯啦。


我很隨興,每次進公司都是到處隨便亂坐,有時候也會坐回財務部那邊跟其他同事聯絡感情,最愛的是坐在farmhouse table上,整桌的零食可以吃。我覺得啦~ 大家都很不喜歡改變,所以我就要當那第一個embrace改變的人,還要演得非常開心自得其樂,這叫以身作則,示範人其實可以有多麼的flexible隨遇而安,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要這樣非得要那樣的,少在那邊龜毛囉嗦,我下面的人就很自然覺得好像挺正常的沒啥好抱怨的。(而且我的部門是我規畫設計的,我要是不演得像一點就慘了)

(然後我必須說,我的英國同事都很成熟啦,沒有像台灣人在怕跟老闆坐在一起,就算不喜歡老闆處不來也不會講出來或躲著避不見面,公私分明工作就是工作,上班時間就是專心做自己的事情也不聊天,時間到就下班,很少在鬼混就不用裝忙加班;除了處理薪資的人,不然從來沒有人會買防窺片,或是放鏡子看後面有誰靠近。我以前在台灣也做過公司重新裝修安排座位,不知道大家是在幹嘛坐老闆附近跟要他們的命一樣,真是有夠幼稚莫名其妙的。) (或是聚餐吃飯的時候老闆旁邊都沒人坐,大家在那邊扭扭捏捏推推擠擠,真的有夠沒禮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