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帶摸妹家老大去逛建國花市

大家都知道我是遺傳自摸爸的綠手指,然後摸妹家的大兒子也喜歡大自然跟植物,每次跟我視訊總是吵著要看我的室內植物跟花園。而且他年紀小小博學多聞,從小就很愛看各種很奇怪的百科全書,所以他其實懂得比我多非常多,我頂多說我種了什麼花,他雖然不見得真正見過但總是可以把花的屬性特性、來源典故、生長種植全部講給我聽,常常連我都很傻眼。(他今年五年級,但是很多物理天文自然科學的常識比大人都豐富很多)


這次我回來就希望跟每個小鬼都有單獨相處的時間,加上我在英國的花藝老師對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植物非常感興趣,也要我這趟回來多拍些照片給她看,所以就決定帶老大去建國花市逛逛走走,買些他喜歡的植物給他養,他開心地一大早就起床在等我。


我們就是逛了一圈,讓他邊看邊排序決定最想要的兩樣植物是什麼:他不喜歡花、也不想種可以吃的、個性又有點迷糊常常忘了澆水 (每次出去度假露營都要麻煩摸爸幫他澆水)(我好像也要求某人幫我做這件事),所以最後他挑了兩棵空氣鳳梨 (只要一個禮拜噴水兩次就好)、一大一小兩株一葉蓮 (很聰明地種在摸爸的魚缸裡不用顧)


沿路不管看到什麼植物,我只要說出名稱,他就可以跟我講一堆植物學知識,跟這個小大人相處真的非常有趣。


我最懷念的植物竟然是九重葛。以前我沒有很喜歡,總覺得花開的很密很俗豔,但是到了歐洲之後,英國跟德國都不太適合種這種性喜高溫的灌木,所以只有南歐看的到。顏色多開的茂密燦爛花期又長,對住在只有半年花季的溫帶地區的人來說,看了心情會非常好。


我最想要的植物依然是白水木。白水木姿態很好長的很漂亮,是許多豪宅的陽台植栽,但是是熱帶地區海岸植物,我在中西歐幾乎沒有看過。


反正植物市場就是很妙,進口的一定都很貴,所以在歐洲很便宜的到台灣就很貴、在熱帶很便宜的在歐洲就很貴。台灣的室內植物貴到非常誇張 (明明都是亞熱帶植物),最便宜常見的龜背芋一盆幾乎都500~800,我這三年在英國至少免費繁殖送出了40... 球莖在台灣也要命貴,是我在英國買的價格10倍有、而且台灣又熱又潮濕開花狀況大概也不會比在歐洲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