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回台灣必做 - 健康檢查

頻繁健檢真的是台灣獨有的公司福利跟文化,我在英國跟醫生說我每年都有固定健檢跟追蹤,他們都搖頭,台灣是多有錢,即便是自費但是這樣浪費珍貴的醫療資源只為了去找出幾乎不存在的壞東西,有些狀況寧可留著不立即處理每年擔心它變壞還花錢去追蹤,哈哈哈~ 我同事跟老闆也覺得不可思議,哪有人20歲就開始每年健檢,他們都是生病不舒服有問題了才去做局部檢查跟治療。


這種觀念的事情很難有共識,也不需要跟他們溝通,反正我做會讓我跟家人安心的事情就對了。三年多沒有健檢,這三年我在英國開了一次牙齦囊腫的刀 (免費)、做了一次其實只是水泡的乳房切片檢查 (免費)、之前也很爆笑地去做了自費超貴的乳房超音波跟攝影,加上很密集一年半內打了三針疫苗,總是不太安心,這次回台灣就想徹底檢查一下。一個人在國外沒人照顧也不想讓家人擔心,健康出了什麼狀況會非常麻煩,所以這種預防性的健檢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不能等到出了問題才來治療。


我一直都在國泰健檢,敦南中心離我家超近,我從小到大的醫療紀錄也都在國泰,所以很方便。(我前幾年還曾經去看婦產科結果我的醫生是當年接生我的......)

但是國泰約超滿的,我10月去問的時候早就約到明年三月了,去看其他家的健檢也都是滿到明年 (台灣人好厲害),我只好拜託VVVIP摸爸去幫我喬,竟然很神奇地喬到一整天,哇賽~ 他真的很愛女兒啊~ (我幾年前送了他20幾萬很頂級的健檢套裝,後來他也陸續做了幾套高階健檢,這個投資非常值得也讓我放心,他身體不舒服都是聯絡專屬的醫療服務幫他預約幹嘛的,所以才有辦法出面幫我喬)


我做的是一整天的超值全日+心血管,我這個年紀做心血管有點太早,不過檢查出來正常我就可以在國外繼續放心個幾年。我沒有做腸胃鏡,我這趟回來就是要大吃大喝的,做腸胃鏡不是整死自己嗎? 而且我三年多前做過腸胃鏡,一切正常加上這三年我的生活非常規律健康,所以今年跳過,明年回來再做就好。我還加選了幾樣婦科的檢查,這樣35000左右。

都在同一個地方做健檢就是所有資料都有存檔可以在檢查時直接調出來比對,乳房纖維膿腫跟乳腺有沒有變大、其他之前有標記的地方有沒有變化、發炎有沒有改善,如果檢查出來有問題也可以馬上預約轉診幹嘛的,很方便啦~


不過國泰的品質有明顯下降,人真的太多有些檢查等太久,雖然做高階一點的會馬上被帶開專人服務,但是兩層樓左右兩邊一直到處跑,頭昏腦脹累死了。大部份護理檢查人員都滿細心的,只是可能每天要服務太多人所以講話像背書唸經在口罩裡快速嘟噥我真的聽不清楚;醫生問診跟初步報告就明顯非常不耐煩,連問問題都不太有耐心回答,一直叫我另外去檢查 (當然服務VVIP的主任級醫生就親切很多啦~)。提供兩餐,早餐變粗糙隨便了。


反正大部份數據都很正常跟之前也沒什麼變化,又縮水了現在剩下159.1cm (40歲前還有160.2cm),依然過胖體脂過高、腰圍過粗腹部脂肪太多,多了個過敏什麼鬼的。好笑的是,我從中度脂肪肝變成輕度脂肪肝,醫生還驚訝問我,是有運動體重大幅減輕還是幹嘛的嗎? 我說沒有,我就是 搬到國外吃自己煮的噴,就改善了。(我當初搬去的時候不會煮體重掉了快10kg,然後大家看著我廚藝大幅進步前陣子吃多好,這10kg又通通回來了)

然後比較麻煩的是有疑似青光眼,所以後來我又另外找了我家附近的眼科診所去詳細檢查,沒想到這是健保給付,所以我不小心一復籍一加保,就馬上用到健保了,真是對不起啊~


然後我的過敏反應似乎變嚴重,我之前也提到我到英國第三年了突然中了花粉熱還好幾次,痛不欲生;之前跟小胖橘親熱+這次回來跟劣跡斑斑鬥法,我都哈啾個不停。我還沒想好要不要去做過敏原檢測,因為我還沒時間研究真的不太懂。

我其實也必須老實說,台灣的健檢產業真的是金雞母,英國是除了特定好發年齡會有NHS提供的免費檢查之外其他完全沒有、美國是把健康當高價商品來販售所以傾向過度檢查來賺錢,台灣本來是在中間的現在已經偏向美國的商品化。不過我們從小就被教育預防甚於治療、為風險投保用保費換保障,所以身上綁了一堆莫名其妙的保險我到年底都會被保費壓的好辛苦,公司的基本福利就是年度健檢然後大家在比哪間公司額度更高規格更奢華檢查項目更多。

有時候,是真的花錢買心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