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7

布達城堡、山多爾宮、漁人堡

其實這是一整塊的城堡區,可以從布達城堡一路走到漁人堡,到處都是很壯觀的建築,慢慢逛慢慢看,隨時停下來喝咖啡吃點心,其實可以混上一整天。


這一整片除了一些博物館跟教堂之外,在外面拍照逛逛都不用買門票,就可以連續一直逛下去。


布達城堡非常壯觀,本來是王宮,現在裡面有美術館、藝廊、博物館、圖書館、聖堂。從13世紀蓋好一路修建,所以各種風格都有,哥德式、巴洛克式、新藝術風格。


山多爾宮是匈牙利總統的官邸跟辦公室。匈牙利是內閣制,所以雖然有總統、但是實權是掌握在不停連任幾十年了的總理奧班手上。


在這邊看了一場非常彆腳的衛兵交換。


漁人堡也不是什麼城堡,其實就是個山坡上的瞭望台觀景台,但是建築風格非常美、景色更是布達佩斯之最。


由於這邊是高高低低的山坡,所以建築也是層層疊疊起落交錯,先從平面欣賞再從略高處往下望,那種壯觀的感覺也是堆疊起來的。


目前整個城堡區在分區進行大規模的修建+重建,其實速度很快、也很壯觀。預計2026年會全部修整完畢全面開放。


我在這邊跟我的訪客有非常多很有趣的民主v.s.獨裁、資本v.s.社會主義的政治討論;在匈牙利,反正就是有個政治強人在建築他的民族大夢,所以這種會讓人感到民族驕傲的歷史文化建築,不光是這個城堡區、甚至我家那邊的一個超大公園蓋滿了各種新式建築的美術館博物館,不計成本投入,完工速度奇快。


兩個德國人只能吶吶地說,這個重建專案跟預算審查,應該不是民主的過程、也不需要人民同意吧? 如果在德國,早就一堆人抗議為什麼要蓋這個、錢怎麼花的、環評沒過啦、憑什麼追加預算啦,然後蓋個30年也蓋不好...


我說我還寧可一口氣全部蓋好給我一些光榮驕傲感,我自己都是新來的但是帶朋友來參觀我也會很驕傲這是我居住的城市。

他們也只能酸酸地說,也是啦,這花的都是跟歐盟要來的錢、是他們(現在還有我)繳給政府的納稅錢結果都拿來補助奧班的貪腐政權。


這天有午後雷陣雨跟間歇性的毛毛雨,但是不影響我們的心情跟興致,雨天的漁人堡也有她獨特的色彩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