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0

布達佩斯民族學博物館

位於城市公園中除了上一篇介紹的音樂之家之外,還有另一個得獎建築物就是布達佩斯民族學博物館,都是屬於歐洲最大文化創新計劃「Liget Budapest Project」的一部份,一起於2022年開幕。


我還記得一年多前我第一次來布達佩斯出差+交接的時候,坐在從機場往市區辦公室的計程車上,經過這一棟像滑板一樣U形的建築,只有屋頂在地面上、建築本身有一半以上是在地底下,屋頂都是花草、很多人在上面走來走去野餐,是屋頂也是地板,我真的是驚呆了。


還來不及合攏嘴,車子繼續經過英雄廣場,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好壯觀好美麗的城市,那時候我雖然還不確定真的想接下匈牙利財務長的工作,但是我馬上對我的新工作、新生活、新未來充滿了興奮的期待。


這個布達佩斯民族學博物館其實是1872年成立的,是匈牙利第一座、也是歐洲首批的專業博物館。現在的新穎建築是2022年落成的,裡面有幾十萬件民族學文物、照片手稿、音樂影像檔。


我們先爬兩邊的屋頂遠眺半個城市,驚驚啦,因為只有兩側有網狀樓梯可以上下,下面是鏤空的,我邊爬可以透視到下面、腿越抖越厲害、懼高的很恐怖。View是真的超棒,然後開始打雷準備下午後雷陣雨,廣播就狂響,說金屬階梯濕滑叫我們大家趕快離開,哈哈哈~


建築的外觀表面有類似像素的金屬網格,而且是以民族學符號來裝飾,真的是融合現代+民族又不會有那種落於俗套的部落顏色跟圖樣。


我們就走進室內躲雨,更是巧妙,為了避免有60%的室內場館沉入地下產生的封閉陰暗壓迫感,建築都是玻璃材質採光好、建材也都是淺色,有和緩的階梯往下且視線通透,不會讓人有走進地下室的感覺。


一樓有整個布達佩斯市區的精緻模型,而且周圍擺滿了平板電腦,可以直接拿起來看到每個地標的介紹。



這真的是一個讓當地人會覺得光榮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