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打第二劑Moderna疫苗

我終於在6/28鼓起勇氣去把我的第二劑Moderna疫苗打掉了~ (然後昏沉哀號了一整個禮拜~ 🥺 現在終於有精神紀錄一下~)

因為一堆希臘字母變種病毒的加速散播,所以英國加快疫苗施打速度,本來我兩劑中間隔12周,第一劑5/3打的、第二劑預約7/20。結果五月底的時候政府通知可以提早打,把間隔從12周縮短為8周。所以我(拖了幾個禮拜才)上網修改挑滿8周後可以預約的第一天6/28火速去打掉。(護士阿姨還一直稱讚我好乖好準時這樣.......) (可是上網查Moderna好像不建議拖這麼久也... 都說42天內...)

(改用希臘字母真的很無聊,又不是每個人都唸過書... 就像中國瘟疫武漢肺炎一樣講地名好嗎? 不然我真的明星臉盲分不出來到底最新流行的是哪款病毒...)


💉 💉 💉 💉 💉


其實我打完第一劑痛苦了兩個禮拜,看看我六月中到七月中本來都排滿了旅遊度假行程,就不想掃興,所以一直沒去提早第二劑的時間,想說先爽爽玩完再去打針、然後再無病呻吟躺兩個禮拜這樣。

太囂張不知感恩會遭到老天爺懲罰的,我臨時被換了工作,六月底要交接、七月要開始忙,還度假玩個屁啊~ 全部取消掉,而且新工作超艱困需要用120%的腦力,我可沒時間細細享受品嘗副作用在那邊躺。只好趕緊改期提早到6/28中午休息時間飆車去把疫苗打掉。

好啦~ 我真的是俗辣,我做了最壞的示範,因為我打完第一劑真的痛苦不堪。

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1/05/moderna.html

打完全身痠痛疲倦了一個禮拜,好不容易在家躺著睡到痊癒了,第二個禮拜一進公司就突然開始劇烈頭痛,痛到眼睛都要爆炸噴出來了,又痛了一個禮拜才好。

在英國只有1%的人是打Moderna,我身邊跟網路上完全沒有認識任何在英國的人是打Moderna的,所以沒人可以詢問參考症狀。上網看了一下,大部份都說Moderna最不舒服,而且第一劑還好第二劑會嚴重很多。是不會死啦~ 但是想到還要不舒服兩個禮拜真的會怕~

(因為打Moderna的疫苗中心真的很少,我當初是疫苗一進來就莫名其妙約到,第二劑就真的很難同時預約到有提供的場地時間,本來要開車一個半小時去隔壁的隔壁郡打,所以才不想取消重新預約怕約不到。沒想到現在英國整體的疫苗服務真的非常好,一進NHS系統才取消完就馬上跳出可改期的選項,只要選日期跟時間,30秒就改好了一個禮拜內馬上可以打到,真的很棒!)

第二劑打完,馬上的反應是開車回家時手臂舉不起來,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手臂打針處非常腫痛、睡覺無法翻身壓到會痛醒,然後整支手臂是麻的也無法曲肘;打完24小時後開始全身痠痛、發燒畏寒不停顫抖,我要一直喝熱茶吃湯麵、一天泡兩次熱水澡,不管坐著躺著只要一改變姿勢或翻身都會哀號;打完兩天後開始劇烈頭痛眼窩痛+異常疲累只要停頓10秒鐘就想睡覺。我公司剛好有財務部同事確診我們同一天進公司,手下都問我要不要乾脆去測一下搞不好是中鏢了不是副作用。

現在一個禮拜了,有稍微舒緩點但是依然全身痠痛。

打完幾天後,就可以上NHSapp去查看下載已更新的接種紀錄,這就是類似疫苗護照的概念,以後去參加一些公開活動或是出入境,就可以出示這個證明。

真的是打了疫苗反而比較像中鏢

希望接下來可以百毒不侵!!

然後我有疫苗完食證明可以趴趴走了 (可是被老狐狸陷害之後... 除非被驅逐出境不然我應該沒機會踏出英國國門了...)


🦠 🦠 🦠 🦠 🦠


英國雖然還沒有完全解禁,但是只有大團體可群聚人數限制,對我一點影響都沒有。老實說我現在的生活已經恢復正常了,出門照吃照玩照逛街血拚,除了會戴口罩跟看到太多人接近會怕會閃一下之外,非常安心。我爸媽終於可以放心我一個人在英國疫情下生活了。(結果換我擔心他們了~)

然後英國現在已經在講9月要幫高危險族群補打一劑Booster (就是我們俗稱的第三劑),加強抗體抵抗不同變種病毒。我的公司上個月也開始登記有誰要打冬季流感疫苗,會跟去年一樣公司包一批在辦公室直接幫員工施打。今年還打真多針啊~


接下來五年八年這個世界是不可能恢復正常的,以後的日子都可以想像,每年就是要補打一劑把體內抗體版本更新升級,一旦有新款的變種病毒又因為群聚擴散,秋冬這種危險好發季節就是要不定期不同等級地適時lockdown到疫情穩定才會再度鬆綁。

然後除了武漢肺炎的疫苗,每年還有各種不同的流感疫苗要打,然後每八年十年還會再有新款的致命病毒如同生化武器般肆虐大規模感染傳播。人類就是這麼脆弱,然後我應該會一輩子戴著口罩(就不用化妝了)吧,哈~


對了,在英國職場講話要小心,打不打疫苗是個人選擇,政府只是鼓勵並沒有強制,個人健康狀況屬於個人資料跟隱私的一部份,即使大家都在講打疫苗的事情,我可是從來不敢問我的手下或同事打疫苗了沒。不想打是他的自由,我絕對不能顯示表達出任何我的看法意見或批評指責,這樣我會惹麻煩的。

所以我們公司也只有螢幕保護程式、辦公室隨處張貼的海報、每個禮拜的newsletter鼓勵你去打,有打過的人想主動分享大家都會恭喜他,但是都不會問別人打過沒。

我有一次部門會議不小心脫口問了我的手下打了沒,他們是都不覺得冒犯但是我馬上冷汗直流,趕緊開玩笑解釋說,噢,不好意思,我看你們都好年輕應該是還沒輪到,我也還沒啦,我只是BMI超過25所以可以先打啦~ 然後解釋接下來解封後我想辦個部門聚餐,不知道大家是否安心出來一起吃飯,如果有人疫苗還沒打(),那需不需要我另作其他防疫安排。


🩺 🩺 🩺 🩺 🩺


看一下現在的台灣,我老實說,真的不需要道德綁架情緒勒索,每個人只要能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好,今天如果我決定要出門,我就知道有風險會染疫、或是把病毒帶回家傳給家人,如果我還是決定出去,我就要能承擔後果。只要政府沒有勒令商店全面停業或是限制全民活動,憑什麼去指責那些出門或返鄉或購物的人,給開卻不給買? 規定該戴口罩的場合依規定戴好,自我保護本來就該是自己的責任,只要沒全面封鎖我為什麼不能在我覺得安全跟必要的範圍內出去做我覺得可以做的事情?

打不打疫苗是個人自由,不打就是要承擔比較多的風險、以後就是行動受限沒有疫苗護照可能很多地方不能去。其他醫療常識自己用腦袋評估,要相信網路謠言的隨便他,會去聽信別人的道聽塗說還被影響的也隨便他,反正我一年半前就說過了,這本來就是一場物競天擇的人間浩劫,身體弱的、智商差的、沒辦法約束同住人的、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就是注定要被淘汰掉,人類才會演化地更強壯進步。


我很擔心我在台灣的父母,鼓勵他們有疫苗就趕快去打,這樣可以保護自己跟保護家裡的小孩,我們也可以早點見面。研發國產疫苗絕對沒有錯、我也相信國產疫苗的技術,台灣不可能一輩子依賴國際支援、或是在如此艱困一直備受欺凌封殺的國際情勢上拿著大把鈔票排隊等買國外疫苗。就是有蠢蛋搞不清楚狀況每天在電視上吠吠吠搏版面。現在不要說疫苗,連要買賓士車都不是你想買就買得到的,晶片短缺熱門車一等就是要超過一年。


台灣人從小就被「資優生」的幻象洗腦制約,始終無法接受失敗挫折跟犯錯,把自欺欺人不檢測就不會有確診的+0KPI,不停指責別人是破口,阿怎麼不想想自己的行為是不是真有做到嚴密防護? 首都市長就是標準的這個德性,白色巨塔內讀書人的傲慢,自以為最厲害死不認錯不肯求救、做錯事或考試不及格只會撇清究責都是別人的錯是隔壁同學害我的是老師對我有偏見;講那種上個世紀不把人當人看的威權官僚話什麼丟病例、全部抓起來打一打有的沒的,能聽嗎? 這是首都市長的格局嗎? (自稱的)天才跟(認證的)智障的界線沒那麼模糊吧。


我好一陣子沒有寫這些,是因為之前提到台灣防疫的荒腔走板跟人文素養的低落,就有人傳訊息說,你們這些不在台灣的假外國人少插手多嘴台灣的事;開箱試用介紹了英國的居家普篩試劑,馬上有人留言說不是流行病學專業的不要在那邊大放厥詞,我心裡冷笑,等兩個禮拜你就知道,有些常識不需要再去唸一個學位、在國外親身體會了一年多我知道的絕對比你多。不然那個唸到醫學博士自稱智商157的是有比較厲害嗎?

我只要還拿台灣護照的一天,只要我親愛的家人還住在台灣的一天,我就有資格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