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對付老闆的英文

老狐狸最近對我很壞,哼~ ()人都這樣,到手了就不知道要珍惜,哼~ 😿

(其實這篇是要上英文課,但是先讓我抱怨一下老狐狸,觀眾自己選要看上半段靠腰文還是下半段 Don't me 英文教室) (這個江湖新稱號過兩天跟大家講)


我現在回到Controlling部門,其實就是管所有財務分析定價銷售、結算預測管理報表的,然後還負責一些非常重要的策略專案,所以這個部門的主管通常都是類似財務長特助的角色。因為跟財務長最常接觸彙報review、幫他準備所有分析報表、執行他交代下來所有想做的事情,所以也比較有候選的機會當財務長。

我以前在台灣的老闆還滿好應付的,因為他不是這個領域出來的又是第一次當財務長,所以對我的要求幾乎等於沒有,我做什麼他都開心收下這樣,我們相處超愉快的。也有可能我真的很熟很會manage up、所以很清楚該給老闆看什麼、如何應付他的問題跟限制他的要求,所以我端出去的東西幾乎都一次OK,很少需要多做點什麼、或是叫下面人重做20個版本這樣。老實說我覺得我算是個很好的部門主管,不會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老闆要什麼、然後害下面人一直重做浪費時間精力。

我現在的老狐狸老闆就沒這麼好搞定 😾。他是Controlling領域出來的也在總部當過董事會的特助,然後已經不知道在幾個國家當過財務長了,所以他很清楚他要什麼東西、標準很高超難呼攏的。我之前在管車輛殘值訂價的部門沒那麼重要他也不是專家,加上我下面都是很資深專業的市場分析師,所以每次跟他review其實氣氛都很輕鬆,就像聊天聊市場聊產品聊趨勢,我們塞給他的遠多於他對我們的要求,他對我永遠笑咪咪的什麼要求都沒有,還覺得我把人管好就很厲害了。現在我落入他最熟悉的領域,他很完美主義又事必躬親管很細,所以磨合期間常常就會意見不合小衝突,我每天都超累的想搞清楚他到底要什麼。(有距離才有美感)


反正這幾個禮拜我簡直跟小學生一樣,每次走進他房間要去review東西,都要鼓起勇氣去收集他的失望。他開始會有點不耐煩,這幾天對我說的話大概都是「我不懂這個為什麼做不出來?」「你給我的東西不是我要的,這沒辦法讓我把storyline串起來。」「如果聽不懂不知道我要什麼,為什麼不直接問我?」雖然語氣都還是很溫和但是我實在很難接受這樣的落差。(跌落甜心小必取寶座 😿)

~ 老娘我可沒那麼容易屈服,看我這隻最會manage up的小狐狸精怎麼收服這隻老狐狸。(每天不停狂摳在台灣的孽徒教我怎樣用Think-cellPowerPoint)


🦊 🦊 🦊 🦊 🦊


好啦,下面有一些很好的句子來應付難搞的老闆。對英文非母語的人來說,能溝通就不容易了,所以都是用簡單直白的英文。但是這種語氣用字很直接的英文其實很不OK,在職場還是要用點禮貌客氣有教養的說法。(這個我可以以後另外開一篇說,目前應付老闆先)

當老闆開始沒耐性語氣不好的時候,很多人就會開始心虛緊張冒汗不知所措甚至口不擇言越講越複雜。這個時候調整一下呼吸,幫自己爭取一點時間來找回冷靜跟思緒,就可以先說:

That's an interesting thought/idea/question. Would you mind giving me just a second to think about it? (~ 這個想法/問題很有趣,讓我想一下哦~) (不過這只能爭取三秒鐘還是得反應快一點擠腦汁)

如果你要解釋的事情很複雜,老闆聽不懂再解釋了他還是沒聽懂,通常他就火大了你也開始緊張越講越講不清楚甚至越細節越難聽懂 (因為很少有人可以同一件事情用三種不同方法來講解),加上用非母語英文就又更詞窮表達也不夠精準。不要急,可以說:

I would love to give you a clear picture and explain my thoughts in detail. Would you mind if I do that in writing and get back to you by email this afternoon? (我很想要把這個想法邏輯再解釋得更清楚詳細一點,能不能我回去用email寫下來晚點給你?) (當然老闆要有時間等著看你email)


有時候老闆不見得會把他想要的東西交代得很清楚,真的不要怕,硬著頭皮也得問清楚不然真的會做白工還被老闆當白痴,所以有幾個句子可以很有禮貌地跟老闆確認請他釐清一下:(後面括號裡的都是開玩笑的啦,我老闆才... 應該... 不會這樣對我... ? 呵呵呵... 😼)

Just to clarify, you're asking me to xxx? (make a cup of coffee for you? 🙀)

I'd like to make sure I understand you clearly. You said xxx? (get out of my office? 🙀)

I'd like to go back to something you said a moment ago. Could you explain what you meant by xxx? (extending my contract for another 2 years? 🙀)

不過 我可沒那麼溫良恭儉讓講不清楚是他的問題又不是我 😸,所以上次他直接跟我說我作的不是他要的會讓他沒辦法解釋的時候,我故意歪著頭皺著眉說:

Okay 老狐狸, that sounds great. I'd like to ask "just 2" questions so that I can be "100%" sure to give you an analysis that is laid out "EXACTLY" the way you want. (對不起,看我括的重音就可以想像我是什麼嘴臉,我就是掩藏不住我的諷刺跟叛逆...)


阿有時候不是老闆的情緒你都需要逆來順受,尤其大家都忙亂脾氣不好的時候。如果一直磨合不順,其實是需要給點feedback彼此調整,才有辦法有共識繼續共事。所以我就會要求跟他來個簡短的溝通,看是哪裡出問題:

I've noticed some difficulty in communicating my thoughts clearly. Would you mind sparing a few minutes to meet with me and help me understand how I can best communicate my thoughts to you?

前幾天其實我一直沒抓到他到底要我幫他做什麼分析讓他可以解釋給要來market visit的董事會成員聽。後來我看到他直接修改的簡報跟一份他很認真打的word檔講稿,我才終於知道他要怎麼"講故事",所以才一口氣把分析抓對方向:

I've reviewed your changes and speaker notes. To ensure that this presentation moves forward smoothly, would you mind taking a few minutes to go through with me and share your expectations? So I can be sure to delivery beyond your expectations next time.

(對不起以上請自己用google translate,現在叫我翻回文雅的中文真的比較難)


來英國兩年,進步最多的是使用更禮貌優雅專業的英文說大家聽了不會不舒服的話,這也是我當初拿到英國工作時,總部大老闆跟我說的,要送我去英國好好磨練一下我的溝通方法,以後才有機會走更遠爬更高。我在台灣同事要是回想我當年的言行多直接粗暴,應該都要哭了~ (然後覺得我在英國的一切苦難都是合理的報應,最好待個十年好好反省修行都不要回台灣。)


🦊 🦊 🦊 🦊 🦊


雖然老狐狸一直折磨我真是累死我了,我每天都加班到半夜做分析改簡報 (但是他總是比我更晚馬上看馬上改),不過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成長跟學習啦。當你只有三張slide五分鐘的時間要跟董事會解釋過去5+未來3年的成果跟策略、還要適當地表達碰到的困境解決的方法跟需要的資源,然後還要稱讚暗示一下自己做的多好,真的要很有邏輯重點很會講故事,很會化繁為簡不能塞太多東西在裡面模糊焦點,分配一下視覺跟口語分別要傳達資訊的內容跟比重,最重要的是要政治非常正確免得引火上身。所以一張slide我們要磨個兩個禮拜修改十幾個版本都很正常。

他是個非常資深有經驗的財務長,當初也是這樣公司才會安排也想當財務長的我在他身邊學習。我上一份工作跟他的接觸其實沒有那麼多,現在要接的工作就幾乎每天都得跟他磨,學著用財務長的思維角度看每個商業決策、看他怎麼解決衝突做一堆困難的決定,最重要的是怎樣對不同的對象做不同程度的簡報。


Manage up是一門學問,說穿了就是 要當老闆肚子裡的蛔蟲先幫他把所有事情都想好處理好。要想的很全面,預先猜想他會問的問題先準備好答案,幫他把所有東西準備好、就算不是隨手可得也要告訴他多快可以生出來給他;老闆的腦袋裡只會有個大概他想要什麼的模糊雛形,我就要想辦法具像化幫他表達出來。不能總是跟他說這個做不到那個不可能,還是要擠盡腦汁端出可以讓他滿意的東西。

不然這隻老狐狸真的會瞇眼瞪我一下,然後拉著我親自做給我看,那就真的超丟臉的~

(上個禮拜他真的氣到半夜視訊用拙劣的繪圖工具列畫出他要的圖表表達方式給我,叫我去做! 😿)

(我就只好趕緊視訊孽徒求救問她我該怎麼做,哈哈哈哈~~~)

(我還暫時無法奴役我的新手下只好回頭去找我的舊手下)

其實我會整他故意假裝畢恭畢敬鞠躬倒退邊走出他的辦公室邊說謝謝您的教誨 (嚇得他趕快跳起來叫我不要這麼客氣,笑壞秘書跟其他人)

叛逆愛報復的脾氣改不了


我忙到沒空出門享受生活,每天只有壞貓們在我家門口堵我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