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第一次修剪打薄

第一次修剪打薄 (其實分批修剪了三四次)

我的花床有點太擠太茂密了,玫瑰、岩薔薇、貓草、礬根、薰衣草開完一輪整個爆炸到讓我手足無措;加上吹了幾天的大風&下了幾天的大雨,整個東倒西歪倒在草皮上,花瓣也掉滿地。


所以我先斷頭修剪打薄一下,deadhead + cutback。開過謝掉的花就全部斷頭剪掉,這樣兩個月後還可以再開一輪;葉子長的太膨脹茂密的打薄一下,擴張的太誇張擋到其他植物的也稍微修剪掉,跟人一樣毛髮清爽點好渡夏。


這就是植物的天性,如果花謝了不修剪,整株植物就奮力想要繁殖下一代,會把養份集中送到花托去準備結果。把整個花頭花托連帶前端的葉子剪掉5~10cm,養份就會轉換到再衝一波開花,而且第二次開花莖會更強韌。


夏天雨水少日照強,水份消耗的快,葉子就得打薄修剪掉一些,省點水,也可以避免底層裡層的葉子喝不到水枯死或是太過潮濕爛掉。但是不能全部剪掉,植物需要葉子行光合作用才能開花結果,我之前就是太蠢誤把一些珍貴球莖當作醜水仙所以把葉子全剪光,那批球莖就胎死土中了。


看到花謝掉了花瓣掉在地上實在很阿雜,所以我是看看差不多開了八九成快要謝了我就拿著垃圾桶接著剪光了。

蜜蜂應該很恨我....... ~ 旁邊還有其它花要開了,換個口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