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8

盯小朋友寫作業

很累。

這三隻有書房(集中營)方便管理(管教)。

不過小鬼很容易分心或是開始聊天,尤其最小的那隻,一直拿作業問哥哥姊姊怎麼做。


哥哥姊姊心情好就耐心教他還會教很多,心情不好就奚落嘲笑他然後就吵起來了。

現在小的就會來問我,好棒的「棒」右邊怎麼寫?

... 阿姨忘記了...

那是不是跟「捧」的右邊一樣?

... 阿姨也不記得了...

好心小聲提醒我,就是奉獻的「奉」啦...

... 阿姨很久沒寫國字也印象模糊了,讓我一下手機...


(本來看小寫國字要寫好幾遍,我就回憶湧上心頭頭皮發麻想,會寫會認就好寫那麼多遍幹嘛?以後都用打字或語音輸入了誰還手寫啊?現在我覺得應該要寫100遍這輩子都不要忘記!)


然後小隻的班上開耶誕同樂會,回家作業就是要用畫圖的方法「生動、立體」地描述出來,他就問我要怎麼畫出生動立體的樣子?我傻眼,不知道是要跟他解西洋藝術史上的立體主義還是跟他Chat GPTAI繪圖...

老師!你就去畫一幅生動立體的圖給我看看!你以為你教的學生都是達文西吼?

(還好我只是一日家長,還好我沒有小孩,不然我不知道誰先崩潰 🤣)


🧸 🧸 🧸 🧸 🧸



我覺得小鬼們很自律了啦,老大都六年級了他們除了學英文學鋼琴之外都沒有補習,功課都是我妹在的。我妹是很忙績效也很好的基金經理人,但是每天晚上還是親自功課。老大老二好勝心強對自己的成績很在意連寫字都很工整漂亮,小的就很皮很耍賴鬼混。

他們到現在了都沒有吵著要用平板或手機也不看電視,對不會發生吃飯配平板不然坐不住這種事,去餐廳跟大人吃飯也都是乖乖從頭吃到尾不會假鬼假怪。電視則是禮拜五到樓上找外公外婆時才有機會跟著老人家一起看日本節目跟新聞政論節目,那應該都蠻無聊的。🤣


電腦跟電動有規定一天或一個禮拜只能玩多久,他們都很遵守不會吵鬧,時間到就是乖乖關起來,因為不守規矩就是扣或沒收下次玩的時間。電腦他們也都是上網看自己想看的東西,有學校的知識教學遊戲、電動闖關的YouTube攻略、甚至老大是Google map狂魔會上網研究地圖跟衛星圖。我第一次跟他們玩switch我也嚇到,禮拜天晚上都不用大人管,乖乖洗好澡刷完牙才一起玩,過關就自己乖乖跑去睡覺不貪玩,連我想多玩他們都不要。

摸妹他們在合理的程度管滿嚴的,阿公阿外公外婆幫忙照顧也都不會寵孫到破壞規矩,所以三隻小鬼算是我認識的小孩裡非常disciplined也不會亂吵的。


他們有非常好的讀習慣,閒暇時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看書,家裡滿滿都是各種小故事書,連我們一起去逛街,我跟摸妹殺去買衣服,小鬼們就是要爸爸帶去誠品看書,然後挑自己喜歡的書買一堆回家;摸妹家從以前就是買書不手軟,從童書開始就科學的文藝的五花八門都有。

我也覺得愛看書的小鬼們很有想像力,知道的事情也比我多很多,跟他們聊天非常有趣,看他們畫畫也會有很多很豐富的細節,目前是都還沒近視啦。最重要的,他們都可以非常享受自己一個人獨處靜靜做自己的事,不管是看書畫畫拼圖或是在整面牆的白板上設計書寫自己的天方夜譚,不需要大人陪或是吵著想去同學家玩,因為家裡能玩能花時間的就多了,他們甚至會想要多一點自己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