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職場行為規範&反歧視


前天跟老闆一對一開會的時候,我還沒開口報告工作進度,他就馬上委婉但坦白地跟我說,我沒辦法叫妳不要做什麼,但是我希望在這個疫情升溫旅遊風險激增的時候,妳可以先取消四月回台灣的計畫,半年後妳想回家多久都可以。

我其實是要回台灣參加最後一級的花藝檢定考試的。心裡一直默默希望檢定可以延期,這種時候一兩百個人擠在那裡進進出出考試大半天也實在恐怖。但是一年只考一次,不考不只是還要等一年,是我住在國外上課考試很麻煩,很有可能就根本不會繼續考下去了。那我之前花那麼多錢跟時間在幹嘛,又是一個跟拼布一樣半途而廢的證書經驗而已。

我相信我老闆是思量斟酌很久、鼓起勇氣加上我們互信基礎夠,我一直都很感謝他關心照顧我,他才敢這樣跟我說。

因為大部分人還是搞不清楚台灣中國的關係,也不可能知道台灣有多努力孤軍奮戰在防疫。反正看新聞就是「中國那個恐怖的地方""發生危害全球的瘟疫,Moya的家就在那邊或附近啊反正差不多都一樣啦~ 每次我提到四月要回家大家除了表情略顯擔心之外也不好說什麼,一定也不希望我馬上就回去上班,但是又不敢跟我說。

公司對於職場上的言語種族膚色文化宗教國籍政治健康性別甚至口音的歧視有最嚴格的標準跟規範,很多玩笑再熟連開都不能開,我如果感到不開心不愉快,不要說告,我只要跟老闆略為表達我的不滿或受傷他就一定得上報處理,萬一演變成投訴案件公司就會很麻煩。

還有一個多月,不知道疫情會怎樣發展,也不知道到時候從台灣回來需不需要檢疫隔離。為了我自身安全起見,也為了同事們的一家老小,當然會希望我暫時居家隔離。但是如果台灣不算在旅遊限制的疫區裡,誰都不能強迫我在家隔離,所以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跟我說,公司也沒有帶薪防疫假或在家上班14天的前例,加上我的工作性質,就算在家工作也不可能整整五六個禮拜消失不見人影不到公司,所以我老闆就只好很小心翼翼地來跟我商量。

我當下沒有同意,只說再給我幾天時間考慮一下,三月中會決定。我想先看花藝檢定的日期是否更改,反正我機票還在候補也沒確定,而且疫情每天變化莫測我心裡隱約也覺得即將會邁入擴散的高峰,所以我不回台灣的機率其實是每天在增加的。我很想家、很想朋友、很想台灣同事,但是以目前的情況我就算回去也不可能每天到處亂跑親親抱抱的,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四月會取消返鄉探親大吃大喝行程,而且今年可能都找不到適當的工作空檔回台灣。

我真的好想家,好想百吉,好想摸妹家的三寶,好想剪頭髮、好想鹹酥雞臭豆腐... (我的皺眉紋肉毒桿菌也時候到該補一下了...)

關於職場行為規範跟反歧視,以下題外話。

海外留學生跟旅居人士社團這陣子當然都在傳一些因為新冠狀病毒而產生的排華效應甚至遭受攻擊辱罵等等的事件,我是沒有碰到,最大原因是生活上我住鄉下而且平常真的不愛去人多的公眾場合,工作上公司的反歧視行為規範非常嚴格,英國階級意識重我好歹也是中上級的官所以也不會有人對我不禮貌。

我剛上班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就很清楚地告訴(警告)過所有人,我來自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跟中國的關係就只有文化上高度相關,我是cultural Chinese,文化上我是華人,但是國籍上我是台灣人。我不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這種說法,我聽了會非常不高興。我老闆也被我洗腦的很嚴重 (或是至少知道我的禁忌跟底線),每次開會提到中國跟台灣都會不厭其煩跟大家強調這是兩個不一樣的國家跟市場。

職場上對於歧視跟這種敏感度高的話題,要非常小心處理。當我說了台灣是獨立國家,他們再不認同也不能跟我辯,因為這是我對我國籍的主觀認知,他們只能尊重我的想法;我的經理大咧咧地常常會不小心對我說出「這種case你們中國是怎樣處理的? 妳什麼時候休假回中國?」之類的,其他人會嚇得趕緊糾正他,是台灣! 他會馬上道歉。他真的沒有惡意,我也能理解他根本就不懂也不會特別在意,就像我對以色列巴勒斯坦的衝突也很無感。

我有時候話講到一半突然某個英文字想不起來或是講錯發音不對,會不好意思笑著跟大家道歉說哎喲我的爛英文,他們馬上很緊張跳起來說不不不妳英文很好我們都聽得懂。因為英國移民很多,職場上不能以英文不好為理由作出任何錄取升遷委任績效的評估決定,更不能批評嘲笑模仿任何人的口音,這不光指亞洲印度歐洲口音,甚至英國不同地區的口音方言,像是利物浦、New Castle、蘇格蘭、威爾斯的口音都很重,也都不能拿來開玩笑。

有些觀察跟反省我另外找時間跟大家分享。

然後,除了台灣正名,華航也真的要考慮一下正名。我說我要搭China Airlines,同事都嚇死這個時候妳還要去China... 然後我還要解釋一堆這個China AirlinesAir China不一樣,然後為什麼台灣的國籍航空要叫China... 🤦‍ 在這種情況下,我更是跳進淡水河都洗不清,妳說台灣跟中國沒關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