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9

文盲去超市

我定居之後開始要煮飯採買蔬果魚肉,所以比較認真逛超市,不然之前出差我頂多去買零食酒水而已。


我通常都是下班後順便去買菜,不太愛浪費周末的時間去。所以我基本上比較喜歡有停車場的,買很多可以直接開車扛回家,不然很麻煩;但是住在市區就真的很難找,都在購物中心裡,停車還不是免費。

我本想支持英國品牌SPAR,不過在匈牙利的品質沒有太好,蔬果都爛爛的、肉類的選擇非常少。

我不想支持德國品牌AldiLidl,他們在英國德國都走低價路線、不過到匈牙利反而變成高貴的德國品牌,我就是不想去。

至於匈牙利本土的Prima,同事都叫我千萬別去,價格跟品質都低,連他們自己都很少去。

所以我就去支持另一個英國品牌Tesco,就離市中心比較遠,但是是大型的Tesco Extra,停車場很大,也是我習慣的環境。

(我以前在英國是死忠的Sainsbury's顧客,然後很看不起都去Tesco狂買大量的老狐狸,他也會皮皮地說那妳不要吃我帶來的零食啊~)

同事還推薦了我當地的market hall傳統市場、跟網路買菜送到家,等我過陣子試過了再說~


🥚 🥦 🥖 🍎 🧀


因為超市大部份賣的還是非常local的品牌,幾乎都是匈牙利文沒有英文德文,蔬果我沒問題都認得、肉就比較麻煩我看不出品種部位,所以除非我之前在英國煮過認識,不然其實真的非常吃力,Google翻譯也不見得幫得上忙。

我第一次去SPAR買雞蛋,逛了好幾圈到處找不到,只好找店員問。店員是個阿姨完全聽不懂英文德文,我跟她說了好幾次egg她真的不懂,我只好不恥下問,咕咕咕~ 撲通~ 咕咕咕~ 撲通,她明白後大笑說,ice ice ice,我說no no no, egg egg egg, 咕咕咕~ 撲通~

她邊搖頭邊笑著叫我跟她走,邊走她還邊故意學我在那邊咕咕咕~ 咕咕咕~ 後來帶我到冰箱,我才終於明白她講的ice ice ice是什麼意思,這間SPAR的蛋竟然是放在冰箱賣的! 好怪,我以前在英國蛋都是常溫放貨架上賣的...


後來我要買牛奶跟砂糖,真的完全看不懂。冰箱裡有一瓶一瓶長的像的牛奶的東西,但是我完全看不懂標示寫什麼,以前會看是全脂、低脂、脫脂,這邊是用%表示,我哪會知道乳脂肪各是多少... 而且還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奶的變化跟口味,不見得是牛、也有可能是酸的、甚至根本不是奶...

糖也有很多種,一袋一袋放在那,圖標也看不出來是什麼,通常跟麵粉酵母粉放在一起,我第一次就買錯了拿到麵粉...

後來有天中午,我跟手下們一起吃飯,我就告訴他們這些笑話,他們馬上帶著我去樓下超商逛一圈,跟我解釋一些基本匈牙利文知識跟常見當地品牌...


我在台灣很少逛超市啦、到英國都是英文我當然沒問題;六七年前第一次到德國工作生活是滿糗的,牙膏跟洗面乳搞混、洗髮精潤絲沐浴乳買錯、洗衣精柔軟精我也分不出來;前陣子第二次到德國就德文有進步+有過英國生活經驗,所以在超市還算自在不會買錯東西。

我覺得國外生活本來就不是那麼輕鬆容易,很多都是小事,但是不懂當地語言的話,文化體驗上會差很多、生活上的小不便也會時不時影響心情。


我連去逛我最愛的園藝中心,也因為結帳商品有問題跟店員卡在那邊10分鐘,她連珠炮狂講匈牙利文我完全聽不懂,後面卡著一堆人在等我,然後她打電話摳人來但是也沒解決任何問題,還很激動一直對我大幅度指手畫腳、連其他顧客也不知道對我講什麼到底是在幫我還是在罵我,老實說,很不舒服我整個臉都變了。我並不會真的生氣,畢竟我到一個國家生活工作賺錢卻不懂他們的語言,錯在我、arrogant的也是我,我不會要求或期待大家要跟我說英文。

然後連停車場我都開不出去,因為沒有英文我看不懂Exit在哪裡,到處狂繞...


當文盲的感覺是真的很差啦... 之前去首爾我玩的也沒有很盡興就是因為太多東西看不懂...

公司是叫我專心學德文,不要費神去學匈牙利文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