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2

稍微克服了充電焦慮

我早上六點一回到歐洲面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的車沒有充電!! 😱

我停在維也納機場外圍的一個停車場,還多付了錢要他們在我回來前把車充滿電。結果他們跟我說有暴風雨摧毀了電塔跟充電站幹嘛的,所以無法幫我充電,跟我道歉然後不收我的錢這樣...


ㄍㄌㄋ... 這不是錢的問題啊!! 這是老娘還得開250km回到布達佩斯趕早上第一個會啊!! 然後我只有不到30%的電只能跑100km左右... 所以... 我得在半路找充電站...

(我本來可以用Mercedes Me app查車子的狀況,但是我從英國搬到匈牙利,不知道為什麼無法改國籍區域,所以我一直無法把匈牙利那台車載入我的app...)


我是真的很挫啊... 我沒有在外面充過電啊... 也不知道一路往東歐充電站好不好找啊,所以我決定在奧地利境內充電... 至少路標是德文我還看得懂... 回到匈牙利搞不好就很兇險了...


而且,我正在高速公路上狂飆,用的還是Waze的導航,所以還是第一次用Hey Mercedes語音控制系統,叫她幫我找最近的充電站 🥹(我以前真的完全沒用過,我在英國用Hey Mercedes,她都聽不懂我在講啥,我懷疑她嫌我講英文不標準...) (然後我完全沒有在用車子系統內建的導航,我真的看不懂...)


非常順利地開上高速公路20km後就找到第一個休息站有350kW的充電樁,我也沒信心到底我們公司的充電卡能不能用,沒想到我隨便搞搞,竟然可以用還開始充電了!! 我就去旁邊的休息站裡上個廁所、喝個咖啡、滑滑手機。然後20分鐘左右吧,就從30%充電到90%,可以再開350km左右,我就上路了~

(充完電我還充電線拔不起來,路人也來幫我弄半天,後來我才發現車身上有一個解鎖的按鈕,哈哈~ 差點第一趟開車就撞壞bumper、第二趟開車把充電座弄壞...)

一路就很順利開回公司,車子停在地下室繼續充電,我就去上班開會了~


其實這是小事,但是對於我這個有嚴重電車焦慮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安慰跟進步;一開始聽到我無法一趟開回布達佩斯我真的超驚恐的,然後沒有自己在荒郊野外充過電我也非常害怕,也根本不知道我的公司充電卡能不能用、不能用的話該怎麼辦、到底能不能順利充電安全開回家...

不過這次感覺非常輕易就完成任務,大白天去充電、充電樁也離商店非常近,不像大多數東歐的充電站都在很遙遠昏暗的地方跟卡車休息區放在一起,很幸運找到直流超快充電樁速度也非常快,而且沒有壞掉都正常運作,天氣也溫暖電量不會像在寒冬瘋狂流失,所以經驗非常好。

只要能克服充電的焦慮,我必須說,電動車真的非常舒服好開!! 起步平穩、安靜順暢,加上我們公司的車內裝真的就是舒服,對我來說,唯一的差異只有是加油還是充電而已。老實說,只要找到超充樁、在休息站停留休息的時間幾乎是一樣的,整個transition幾乎無痛,我不需要另外去適應完全不同的駕駛操作方法。

不過奧地利畢竟整個基礎建設跟充電網路還是真的比匈牙利跟東歐好很多,所以讓我繼續實驗,在匈牙利趴趴走到底充電方不方便!


然後... 我還是沒有很習慣左駕... 車子總會往右邊歪過去,一直超出車道壓線然後就會方向盤震動警告我... 警告到... 車子可能以為我一直在打瞌睡,所以就不停出現咖啡杯符號叫我休息一下... 所以開高速公路我都用智慧駕駛 (我不知道在台灣正確名稱叫什麼),反正就讓它自己控制速度跟車保持車道...

這明明是已經存在很久的科技了,但是我很少用... 我覺得我的車子跟摸妹家的劣跡斑斑一樣看不起我... 🥲


我在歐洲"開車"比較常用Waze,而不是Google Map... 路況、車道指引、測速照相、道路施工、警察在哪,比較精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