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

我的工作 Residual Value & Portfolio Controlling


我的工作在做什麼喔~ 車業裡很偏門很專業也很狹窄的殘值跟持有部位財務分析啊~ 🤮

我舉個極度簡化的例子:

在台灣,一台新車售價300萬,就這樣。看要現金買還是要貸款是消費者的事。反正賣出去就不干我的事了。我以前在台灣的工作,就是決定那個售價。跟產品還有業務單位看一下車價配備對手市場狀況,然後決定加什麼配備賣多少錢,基本上我就只看建議售價。

在英國,車子不是這樣賣的,除了售價還有其他一些更重要的數字。因為在英美很少人花大錢買車的,都是用類似長租的方法,月繳多少錢,然後依照合約3年3萬英哩 (英國逐漸變成4年4萬英哩) 之後,看合約上的保證殘值跟實際車子的市場殘值,決定要賣回去給原廠、還是把尾款結清買下留著。沒有人在看車子售價多少,大家只關心我每個月要負擔多少,期滿之後這台車剩多少價值,我要留著還是賣回去再換一台新車?

所以英國買車會看到的數字是一台新車每月月付額600英鎊,36個月、到期保證殘值15000英鎊之類的。

現在我的工作,就是在決定那個 殘值,Residual Value,跟決定公司買回中古車之後再賣出去的 中古車售價。殘值其實就是個預計12/24/36/48個月後車子剩餘的價值大概是多少,其實是有很大量的歷史成交價格跟坊間二手車什麼藍皮書黑皮書資料庫來推算的,車子的款式新舊、配備顏色、里程狀態等等也都會影響殘值。阿反正比擲筊專業啦~

以前在台灣跟產品業務單位討論售價,反正加什麼配備就加多少錢,都有公式。現在要加配備,不是去問財務管理部要加多少錢,是先來問我的部門,這個配備有沒有殘餘價值,如果沒有殘餘價值,不如不加,不然殘值沒有提高月付額變高,消費者會不爽。(所以有很多在台灣是標準配備的安全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在英國要很高階的車才會有,因為安全配備在中古車市場不值錢)

殘值不能隨便喊啊,訂太高 (比到期時市值高),月付額就低,車子就好賣,但是業務部就要貼很多折扣去補低月付額的財務租賃方案,而且到期賣回給我比賣給外面車商划算就會有一堆車子退回來,公司中古車部門還要負責再賣出去不但會賠錢還會增加很大的工作量跟庫存現金壓力。殘值訂太低,月付額就高,影響新車銷量,到期時市值比我的保證買回殘值高車子回不來,我的中古車銷售單位就會沒業績。

英國汽車經銷商利潤普遍15%來自新車銷售、25%來自中古車銷售、60%來自售後服務。我也很驚訝~ 所以我的殘值設定遠比新車售價設定重要很多,會影響新車的銷售、也會影響中古車的銷售、更會影響把車主綁在原廠售後服務體系的時間長短。

所以我要在風險跟銷售業績中間抓到平衡點,也需要在一些特殊市場狀況跟車款上有不同的保守或是激進策略,有些車款要推、有些車款要守。然後我手上就會有幾十萬台流通在外但是合約還沒到期也不知道會不會期滿要求我們履行買回合約的車子,這就是我持有的部位 portfolio,依照會計準則,我每個月都要對我的部位重新估價,然後提列一堆很煩的東西。就這樣~

我會被送到英國來進修,就是因為英國這一塊目前做的非常細緻準確而且還有賺很多錢,美國加拿大價格整個被做爛了也沒救了,德國有其他更麻煩的問題、亞洲有錢人太多目前幾乎都還是現金買車不然就是擁有車子所有權的觀念還很強這塊幾乎都沒開發,所以雖然我的team最小我當初也不太爽怎麼叫我做這個我完全不懂的東西,現在我才知道我管的東西真的很重要、幾乎是集團內的benchmark,很多其他國家的分公司每年會派人來我的部門拜訪學習。

問題就在,殘值這種東西,基本上是未來價格的預測,我現在管的部位很賺錢,那是因為我的前手在之前兩三年做得很好。我現在... 嘖... 什麼都不懂啊~ 不過換個角度想,反正我現在設什麼鬼價格,也要兩三年後才會知道準不準確會賠錢還賺錢,那時候老娘早就合約到期死不續約拍拍屁股閃人囉~ 哇哈哈哈哈~~~

然後我舉個例子
一台Infiniti Coupe,零售價$36650、36個月、月付$572、到期殘值$22723
一台Saab Sedan,零售價$28900、36個月、月付$630、到期殘值$11271
如果要挑便宜的,你選哪一台?
所以在英國買車,殘值很重要,車子即使零售價訂的較高,但是保值度高的話,月付額反而低,同樣租36個月,選貴的車反而比較便宜划算。

以上是很簡化的敘述,我現在的專業程度... 擲筊應該會比較準。我只能對英國說聲抱歉,我只是來把我當年唸書的學費賺回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