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英國薪資生活水準


延續我改變價值觀比較節省的話題。

英國當地人薪水除了在倫敦之外真的非常低,我算是在類似竹科的地方工作了,很多跨國大公司的英國總部都設在MK,平均所得在英國是前三名,但是這邊人一年賺三四萬英鎊而已,做到經理也不過五萬英鎊,我一年光住的房租跟市政稅跟水電瓦斯網路雜費就2萬英鎊... 我可能真的要找人來跟我分房租了…

英國的薪資低所得稅高20%~40%看級距,物價是台灣的1.6倍、房租貴、還有一堆很重的稅金保險醫療退休提撥、水電瓦斯網路油錢都是台灣的2~3倍,算下來淨所得跟購買力是比在台北還差很多的,各位同學千萬不要對在歐洲工作有不當的美好幻想,有本事出國工作的,在台灣能力待遇都不差,我真的覺得除非是為了讓小孩在國外念書,不然留在台灣日子好過非常多。(但是英國的教育品質喔,別提了,如果摸妹要送小孩來英國唸書,我會叫她好好考慮一下~)

剛好看到這個,英國一些職業的平均薪資,低到嚇人,稅後扣掉房租生活費用,絕對比台北低。https://www.cosmopolitan.com/uk/worklife/careers/a33179/average-job-salaries-uk/

所以我在英國莫名其妙變得很節省小氣,比起其他人我的收入跟可支配所得其實非常高,幾乎是兩倍以上 (因為很多保險醫療退休金我選擇不繳),但是人在海外就是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我竟然這輩子第一次開始記帳,然後努力想要存錢。生活品質跟消費還是維持在台灣的水準,買東西還是不太考慮價錢、也會買品質好價格稍貴的,但是真的就是下手前會多想10秒不願意多花無謂的錢。吃東西也比較不浪費,不像以前在台灣,兩個人貪新鮮好玩點三人份的餐,吃幾口就推到一邊,吃不完就算了。

我到現在一次星巴克或是連鎖咖啡店都沒喝過,全都是在公司餐飲部便宜解決。以前在台北咖啡只要稍微溫了我就不喝倒掉,叫手下再去幫我買一杯,現在沒喝完到下班前變成冰的我還是全部喝掉才回家。信箱收到附近超市商家的特惠活動或優惠券,我竟然真的會剪下來然後去兌換或挑折扣商品買。因為我的同事老闆全部都是這樣很節省,我要是太奢侈格格不入或讓別人以為我外派合約拿很多錢也不太好,所以我就盡量融入大家的生活跟消費習慣。

想想我以前的生活,現在叫做 報應 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