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職場上發薪水的最大


我跟我的手下相處得很不錯,我其實要謝謝他們的成熟跟大度,尤其是我的經理。

他個性非常大咧咧,運動咖,我們年紀一樣很好聊天說笑話每天都嘻嘻哈哈,他很認真負責細心,工作跟生活上一直非常照顧我。即使去休假上課離開公司,還是會時不時來問我有沒有碰到什麼問題無法處理,他閒暇時隨時幫忙回信或給我指點、甚至半夜會加班把事情弄完,如果一看就知道太複雜我無法處理,也會馬上傳訊息告訴我留著不要浪費時間碰,他先弄完再教我。

而且他從來不抱怨不會不耐煩也不給臉色看,都是情緒很穩定用跟我討論的方法交流意見,我都對他很不好意思,我從來不敢想像要叫歐洲人加班還是幫忙處理我應該要做的事。而且他非常認真地想要接下來三個月讓我武功升級,不管問他什麼他也不保留盡量告訴我,我只恨自己吸收程度太差太慢,如果資深的他離開了,對部門當然是很大的損失。但是為了他的前途跟發展,我是真的滿心祝福希望他能找到很好的下一步。

自從我們第一天很坦白誠實地面對現況,互相講白了他要往上還缺什麼東西我可以幫他、我要撐下去還缺什麼技能他要幫我補足了他才能安心離開,至少目前沒有什麼明顯的疙瘩。他開始上一些領導溝通的課,我們時不時分享心得,也常討論如果他離開了部門人事怎麼安排、能夠去找誰來頂替、我短期長期要怎樣安內攘外。我真的很感謝他。

我只能說,我非常佩服他的心胸跟度量,今天換成是我,我可能沒辦法吞下這口氣,憑什麼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來當我老闆? 搶我位子? 還要我留下來教她? 然後我八成就會每天都跟老闆鬧脾氣給他難看、明著暗著修理他讓他知道我懂得比你多、最後賭氣離開公司之類的~

我想大多數人的職涯上,都會碰到一些升遷或資源分配上的挫折,為什麼不是我!? 但是很少認真去想,為什麼不是我?

我們都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才有成長進步的空間。我會離開台灣也是因為沒辦法往上了,即使公司幫我安排了很好的下一步,但是我離開前沒日沒夜努力代理了三個月的財務長,心裡難免也是會想,當初我老闆走的倉促,為什麼你們第一時間馬上找到的還是個德國人? 我為什麼連奮力一搏爭取的機會都沒有?

但是公司跟老闆想的看的著眼的考量的,層次等級真的跟我們在下面做事的人不太一樣。就跟我當初也不解明明我部門裡有個非常資深的經理申請我的位子、老闆你明明知道選了我是在逼他走,為什麼你硬是要這樣處理?

講白了,老闆看的是組織文化未來發展,他想要的改變能不能被執行、某些現在不足又無法短期內被培養的東西能不能從外面帶進來新的價值。沒有老闆喜歡風險,但是風險跟報酬的權衡下,就會做出取捨,這沒有公不公平可言。

越快體認到現實、越快找到自己的盲點不足跟要改善進步的地方、越快想辦法調整順應環境跟人事改變,而不是在那邊怨天尤人鬧脾氣搞破壞,才是夠成熟、值得被培養的人才。沒有一個老闆喜歡帶到會賭氣扯後腿給臉色的屬下,碰到這種狀況,我覺得我的經理反而把他的高度做了出來,我由衷地佩服感謝他,連我老闆都說這半年他看到很大的成長進步

(不然,就徹底想開了也好,這間公司少了你我也不會倒,真的做的不舒服,外面多的是機會,阿就勇敢走出去啊~ 我一直以來最看不起的就是那種一直抱怨、但是又沒勇氣本事離開的人。如果真的有人生規劃經濟壓力暫時無法離開,那就閉上臭嘴改掉臭脾氣,乖乖做事,因為 職場上發薪水的最大。)

1 則留言:

  1. 好喜歡這篇心情分享,截圖起來當遇到工作上不平衡問題,可以排解憂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