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英國的會計執照



我在財務部門工作,這一個多月來見識到了一件很離奇的制度,但是這也更加解釋了我當年的不解,為什麼英國人覺得loser才去念研究所,我拿個碩士對他們來說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我老闆一定也是腦袋壞掉才去念博士。🤭

英國財務部門算大,雖然也有會計共享服務外包到西班牙馬德里處理所有會計分錄跟結帳,但是整體功能算很健全。這邊的會計、稅務、財務管理部門大約七八十人,幾乎都是30歲以下的小男生,剛畢業就進公司的那種。他們很多是高中畢業而已,唸大學的不多。

然後他們都算是study programme,意思就是邊工作邊準備會計師執照的考試。這邊的會計師執照大概有三類,ACA特許會計師、CIMA管理會計師、ACCA國際註冊會計師,每一張都有不同的級別,還要每年搭配實務經驗。所以公司要提供報名註冊費、念書考試假、幫忙組study group交流念書考試心得情報、從報名註冊到取得執照每一年的會計協會會員年費。這些人進公司的起薪是都一模一樣的(低),然後每半年會依照考過的科目調整薪資,過一科可以加多少錢,所以基本上你只要考過幾科大家都會知道你現在薪水是多少,非常透明。然後還要每年安排職務輪調,讓他們取得實務經驗,專攻會計師的留在會計部深造、拿管理會計師的就會調去財務管理部學財務分析。啊不過這幾張執照其實就是基本資格能力認證而已,幾乎每個會計從業人員都有其中一兩張,不像台灣美國拿了可以賺大錢當合夥人那種。

所以對他們來說,上大學拿文憑跟到業界拿執照,其實是一樣的同等資歷,但是拿執照會好找工作很多,因為申請英國任何財務部門的工作,主管只要問你拿到幾級就大概知道你程度在哪,公司都會希望有相關實務經驗不需要再從頭教才會聘用,大學唸完也是得從頭開始考試磨經驗,這些實務經驗大學是沒有教的,所以怎麼算,都是高中畢業出來磨執照資歷還可以賺錢划算很多。除非是現在流行的儲備幹部會要求要有大學學歷,不然一般人沒有強烈企圖要在公司當明星幹部的不太會在意大學文憑。相對唸研究所的就幾乎沒有了,除非要走學術界,不然唸什麼研究所? 根本浪費教育資源嘛~! 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有道理啊~~~

而且,我公司的業務、產品、通路、行銷幾大部門的頭,全部都有會計師執照,也都待過財務管理部,因為唸商的幾乎都會去考,然後財務分析做得不錯就被其他部門挖角走,發展的路很寬。而且他們有財務的底子,做決策真的會比較宏觀合理,不會無理犧牲利潤去換業績,這陣子跟他們開會真的專業到讓我非常佩服。

不要看我手下老弱殘兵亂七八糟的,每個都馬有一兩張會計師執照,他們問我啊妳有什麼執照... 我說... 呃... 考到一半的花藝師執照... 🤷‍♀️

只有我跟我老闆兩個傻傻的外國人是堅持傳統價值學術出身的,基本上,不是很值錢,哈哈哈~ 同事都跟我開玩笑,如果我要留在英國當財務長的話,最好現在就開始準備考試,不然不會有公司敢用我的。😱

我從現在要開始準備鍛鍊的事情還真是有點多,要準備考會計師執照 😱、要準備練跑去參加煎餅賽跑 😱、還要準備明年考駕照 😱我要回台灣了,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