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1

四年英國生活總結


這是我離職前,總是要做個leaving speech,老狐狸更狠,直接要我在七月初的財務部員工大會做個leaving presentation,花10分鐘跟所有英國同事報告我這四年在英國的生活。

三小... 原因是,我的生活說不出的怪,就好像到處玩什麼都嘗試活的貌似很Local,但是其實住在英國的當地人根本不是這樣生活的;老狐狸很欣賞我的生活態度,也覺得我應該讓英國人知道我有多喜歡享受他們的國家,所以要我跟大家分享。


然後我就不顧形象豁出去了,直接當成脫口秀來講,把大家笑得要死還笑到掉眼淚,紛紛說這是史上最精采的presentation,都不知道我本人藏的這麼深原來有這麼爆笑。

老粉其實看照片不用我翻譯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啦~ 因為我是用英文講的,每張照片每張slide都鋪了滿滿的很英國+很公司+很生活化的地獄笑話梗,中文有點難翻你們也不懂,那就... 算啦~


雖然我之前就在英國求學居住過,也用了大半輩子的英文,但是真正搬來工作生活,還是要面對一些很"入世"的問題。整個亂七八糟的英制度量衡、driving at the wrong side、每天還是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新單字要認識查字典。不過我現在跟德國人講話也會很自然帶英國腔用英國用詞跟度量衡,我這輩子目前在英國的右駕的累計里程已經遠超過在美國+台灣的左駕里程。

疫情的影響,生活上有非常多的限制。我失去了駕照跟性感跑車,只能用腳踏車代步,還得每天老萊子娛親跟老狐狸一起上下班在車上講笑話唱歌娛樂他 (明明只有三個月他卻一直辯稱感覺像是有一年那麼漫長難熬...);然後我終於考過了全世界最難的駕照考試重獲自由;我去了好幾次醫院開了一次刀,都沒有讓同事知道,謝謝老狐狸跟狐狸夫人照顧我。雖然防疫封鎖生活艱困,我依然要過的很有型,每天都帶不同花色的口罩來搭配我的衣服裝扮。


對於能在英國生活工作,我還是充滿感激的,所以我也盡我一己之力幫助我周圍的人。疫情期間我車了上千個口罩送給小鎮的居民;我很照顧我那些年邁的(有錢)老鄰居,連帶他們家的寵物也一起疼;大家都知道我是那個賓士小姐,所以任何只要跟輪子有關的問題甚至是要試駕繞繞,都會來找我。

我也很投入我在小鎮的生活,參加了非常多當地的活動。我跟其他100個加起來超過1萬歲的老奶奶們一起參加了在教堂的Amazing Grace 250年的拼布活動、我參加了小鎮的舞蹈學院每個禮拜在教堂跳芭蕾跳亂七八糟的舞;對於一個佛道教徒來說,我真的在教堂花了太多時間,還好我不用繳教堂稅。我人生最大成就就是甚至參加了小鎮的路跑團,花了10個禮拜訓練,終於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5K Park Run,整路沒停35分鐘完成。這個成績普普而已,但是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嘗試了、我完成了,我終於可以大聲驕傲地說,恁祖媽超討厭跑步的!! 我這輩子再也不跑了!! Exercise will kill you!! (此時老狐狸跟很多同事已經笑到噴淚了)

不過這就是我,我永遠對所有事情都很好奇、我也永遠願意勇敢嘗試。試過了,發現不喜歡,也是很棒的收穫。


我的興趣嗜好在這邊得到了很極致的發揮,我在我的小小花園種了非常多的奇珍逸品,還有那很誇張的1000顆球莖;我會綁全世界最漂亮的花圈,每個季節都會用當季的材料做變化,很多同事鄰居都收過我香噴噴的耶誕花圈;我的花藝開啟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鄉村風自由玩法,在花田現採現插、跟著花藝老師做了非常多的婚禮跟活動花藝裝飾。

我還分享了我在英國最喜歡的兩個機構,它們讓英國成為這個世界上最棒最適合居住的國家:National Trust RHS (皇家園藝學會)。我這四年瘋狂使用我的National Trust年度會員資格,拜訪了超過300個點,從最南到最北、最東到最西,確保我離開前至少每個英國的角落都繞過。因為我是沒打算以後再回來啦~ (大家竟然開始哀號) RHS的所有花展跟花園我都去過了不只一次,我當年會願意來英國工作,當然不是為了要跟世界級的CFO學習啊,肯定是為了可以就近去看Chelsea Flower Show~ (老狐狸又哭了) 我保證我去過的地方絕對比在場的任何一個人都多,我才應該是拿英國國籍的那個忠貞外國人啊~ (因為老狐狸剛拿到英國護照還在Friday QuizLife in the UK的考題考大家,結果每個英國人對他們國家的認識程度都該被驅逐出境遣送去北韓)


我真的非常喜歡英國,我覺得這邊有最棒的生活環境,我過得非常自由舒適,雖然某些事情不比台灣便利,但是整體上是台灣以外讓我從一開始就覺得生活容易方便很融入的地方。我在台灣的時候,曾經有資深主管跟我說,妳就是太做自己,以後一定會害到妳的發展。現在我想說,離開台灣到了歐洲,大家就有那樣的人文素養給我空間讓我可以做自己,並且會來跟我說,我很欣賞妳的勇氣跟智慧,在融入的同時依然保持獨特的自我,這才是文化融合。

我最後謝謝大家的接納,讓我在英國的四年不只工作上很有成就感,生活上也非常舒服。大家總是不吝惜給我稱讚、給我最真實的feedback、也給我很多建議幫助,讓我變成更好更有自信的人。


我邊講整個大會議室七八十個人不停瘋狂大笑,很多人還笑到在擦眼淚,最後我深深一鞠躬用中文日文道謝的時候,他們全部起立鼓掌了好久,連老狐狸都笑著說,妳比我受歡迎很多捏。因為很多他們生活中很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事情,被我這個潛的很深的外國人嘗試後,會有完全不同的爆笑體驗,而且我的comment都帶有很鑽入癢處的英式挖苦型幽默,不只是觀光客的那種倫敦式膚淺觀察。我貌似活得很local,但卻不是絕大多數英國人會做的那種local,反而給了他們很多inspiration,明明這些事情都在他們周圍,他們怎麼沒想過要去嘗試。

然後... 這個presentation我竟然做了三次... 因為講完之後,也有來參加的HR business partner覺得我太inspirational了,又要我去HR的周會跟所有人分享;然後傳到總裁阿伯跟其他部門主管耳朵裡,跟我平常在辦公室乖巧溫順的形象差太多了真是太爆笑太有創意了,又叫我再跟大家分享。搞得我都想轉行去講脫口秀了...

(其實,華文世界的網友粉絲們都知道我骨子裡是什麼賤嘴德行,我生活上的所有事情你們都知道,只是我不愛在公司跟同事討論我的私事,所以大家都以為我是工作狂沒人想到我玩那麼兇生活那麼精采,我想他們是驚訝+佩服我怎麼這麼會掩飾。)

這是七月初做的,接下來整個七月不得安寧,每天在辦公室走動,都會被同事攔下來跟我說妳真是太好笑了、妳真是太厲害了、妳工作明明那麼忙哪來的時間到處玩啊、跟妳一比我們這些英國人好懶惰都玩不過妳,不然就是跟我分享他們也去過哪裡怎樣怎樣。其實全公司我認得叫得出名字的也沒幾個,所以我其實都不知道大部份跟我攀談的人是誰...


就這樣,我在英國的生活要告一段落了。回首這四年,我真的沒有白過,即使疫情干擾我依然活得精采充實。雖然有孤單有挫折有淚水,但是我總是用我的正面積極態度帶著幽默感去消化度過,所以我記得跟帶走的都是非常美好的回憶。

多年後還能重回英國扎扎實實地活一次,是老天爺給我生活跟職涯上最好的安排,讓我有個穩定安全的開始,生活無虞甚至可說是異常優渥的情況下,專心學習更上一層樓的知識技能。

Never say never,我知道當我同事說,希望妳以後可以再回來一次,是真的不是客套。那就讓老天爺跟德國總部來幫我安排,看我離開之後兜兜轉轉,到底會去哪些國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