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

2023 F1 British Grand Prix 的VIP lounge跟英國的hospitality

英國真的是個階級&貧富差距非常大的地方,在一些高端消費體驗上,更是明顯。在同一個活動裡,有非常多昂貴的套裝行程可以讓金字塔頂端的客人或是商務需求得到非常獨家尊榮省麻煩的頂級體驗,而且是把"一般人"踩在腳底下的那種優越感。


🏎 🏎 🏎 🏎 🏎


我們公司在銀石賽道一直都有自己蓋的一個Mercedes-Benz Lounge接待館,前幾年還花錢翻新過,是屬於我們銷售分公司自己的,不是屬於車隊的;畢竟車隊擁有者跟名稱換來換去,現在的Petronas一開始並不是賓士的,所以他們有在每一站自己臨時搭建的休息會館,但是銀石賽道這個lounge是屬於我的公司的,我們一整年都會有不同活動在這邊舉辦,也是賓士在全世界唯一一個真正有投資在F1賽事的分公司。


每天早晚的專車接送是應該的,自選地點要公司還是住家上車,但是我沒想到有這麼VIP。因為周末比較放鬆會喝酒,所以車子是從我家門口送到會場我就不用自己開車。英國大獎賽的那個周末,到處都有交通管制,因為每天都幾萬人要去看,絕大多數一定都是開車、或是從倫敦搭接駁巴士過來,周圍根本別想找到停車位。我們的車子竟然在高速公路上還有priority專屬車道,就不用跟一般人塞車可以暢行無阻直到會場。本以為是送到會場而已,我看著一堆人不是冒著大太陽就是淋著雨一路走好遠走進會場,沒想到我的車卻一路通過非常多管制站,車子就這樣直直開進最內場,在賓士的包廂門口停下來,馬上有人衝到車邊幫我開門撐傘,我走10步路就進了招待館,沿路完全不需要跟其他"閒雜人等"接觸排隊。那條路就是車手車隊會進場的地方,一堆車迷擠在路邊等著看車手,我的車就這樣跟車手的車一樣開過去,路邊的人都探頭望車裡到底坐著誰。


整天的活動都可以安安穩穩窩在賓士招待館內就好。樓下包廂內有冷氣跟各種零食酒水可以看轉播,或是上樓頂看台有DJ跟雞尾酒吧可以曬太陽近距離看呼嘯而過的賽車,每人還發一個耳機可以聽實況轉播。英國同事最開心的,就是食物酒水無限制供應,這對他們比什麼都還重要。而且服務人員不是只有端酒水收拾而已,還會陪聊天幫忙拍照,時不時噓寒問暖就像朋友聊天一樣,非常舒服自然。


餐點也非常有水準,都是後面廚房現煮的,從前菜主餐甜點都有三種選擇,我就剛好一天選一種全部都吃到,真的很精緻很不錯(除了份量稍少之外)我超滿意。平均兩個小時就餵食一次,每次都要邊吃邊聊天吃一個小時,所以基本上刀叉放下,去喝杯酒喘喘氣看車子繞圈圈,一個小時繞完圈就又被叫回來繼續吃下一餐,我的媽呀~ 我回台灣都沒這麼誇張~


現場還有個專業的解說員,是車隊的資深員工,他的耳機直接連到paddock裡,所以會知道很多我們看不到聽不到的狀況,譬如說賽道上發生什麼事情、車手有什麼狀況、目前他們在paddock裡討論什麼、車隊對於天氣路況有什麼判斷接下來他們打算換什麼胎、車手跟車隊經理在講什麼,甚至還及時告訴我們George開完practice後輪胎有問題但是看不到數據、Lewis開完qualifying後反應over-steering的問題沒改善;中間休息時他也會分享非常多幕後花絮、或是跟我們不懂的人講解一些戰術規則,這真的非常珍貴。

中間休息的空檔,也會挑選幾個客人邀請我們去paddock (車隊維修區) 參觀,不過裡面太多機密所以只能遠遠看不能拍照,但是可以看到賽車整台被吊起來檢查換修、車手有時候會停留在那邊交換意見看數據。


畢竟這是一場非常大的商業活動也是產值非常高的娛樂事業,其實車手的合約裡都會有規定要固定參加露出的記者會跟招待會的次數,像Lewis最常發生的就是記者會遲到然後被FIA約談、或是心情不好不接受採訪也被FIA罰款這樣... 我的公司畢竟是母公司也是贊助廠商,所以禮拜六禮拜天的賽後,他們快速處理完記者訪問之後,通常一個小時內就會來到我們的包廂,賣個面子待個10分鐘跟我們總裁阿伯還有員工客戶見個面聊一聊讓我們拍個照。禮拜六是George、禮拜天是Lewis,不過要保持距離,不能要求合照或簽名甚至提問,主持跟問題都是那個車隊的解說員掌控設定好的。

看到他們就夠開心了,連我這個不是車迷的也知道機會多難得,當公司宣布等一下幾點George要來跟大家見面,我就很興奮跳著下樓搶了最好的位子拿著相機等著他來;同事手下看到平常很放鬆淡定的我竟然眼冒愛心衝下樓搶第一排座位,全程專心拍照錄影,瞬間變成害羞迷妹的樣子都笑到不行,明明根本不懂賽車、明明不久前才知道原來一個車隊有兩個車手兩台車同時在場上跑。哈哈哈~ (雖然我還來不及搞懂白養舒馬克的兒子在那邊幹嘛?)


通常去這種戶外活動,我們女生最不方便的就是找乾淨的廁所,所以我也都會盡量少喝水。不過參加過幾次英國這種高檔套裝行程,都不用擔心這個問題。我們包廂的女廁有好幾間都很寬敞,還請一個阿姨全職待在裡面專門打掃清潔擦水漬,整個廁所是香的還花草扶疏,每次使用完阿姨馬上清掃乾淨水槽也擦的乾乾的完全沒有水漬殘留。

公司還請了個攝影師,整天在那邊幫大家拍照,回去之後還會修得好好包裝好寄照片給你,真的很扯。更扯的是我的照片都是在吃東西.........


🏎 🏎 🏎 🏎 🏎


這種F1套裝行程,官網上跟某幾個車隊有在販售,看天數跟賽事價格不同。我們公司沒有對外販售,都是招待員工跟經銷商客戶舉辦活動為主;不過我看其它家的這種team hospitality packageVIP包廂行程三天都是6000~8000英鎊之間價格會浮動,只含賽車場內的活動跟酒水餐飲,旅館接駁都還要另外算。


反正這整場就是個很大的商業活動,所以自然也會有很多加價購買的服務跟待遇,譬如說官網上就會有club的套裝票啦、paddock的參觀票啦、或是被工作人員帶到車道圍欄邊可以近距離拍照的、有含餐飲的、可以去拍照簽名的等等,各種賺錢的機會都不放過。


🏎 🏎 🏎 🏎 🏎


除了我在包廂體驗到的,很重要還有場外看到了什麼。賽車道旁今年開始蓋了非常豪華的觀景公寓,叫做Escapade Silverstone,你們上網查就可以看到細節,最貴的大概2百萬英鎊,正面大片落地窗跟大露臺可以看到半個賽場。聽起來沒有很貴,但是不能住進去,因為這是商業用地不是住宅用地,使用上還是得像日租旅館一樣,等於買個使用權,然後得預約哪幾天要住進去、還得每晚付房租才能住進自己的產業裡呢~

驚人的還有不停起落的直升機,這邊除了停車場還有很大片的停機坪,一整天就是一堆直升機來來去去,尤其到重要賽程跟活動結束的時候,天空中一堆直升機在排隊也,有錢人的交通工具是直升機+高爾夫球車,省了很多舟車勞頓塞車走路的麻煩,時間快到了就飛進來看一下比賽,看完快速跳上直升機離開,把直昇機當作taxi在使用。我跟同事就在Uber上搜尋看有沒有辦法叫到一台直升機然後要多少錢,哈哈。總裁阿伯在阿布達比看過F1,開玩笑說直昇機比超跑多。


很多在英國的演唱會跟活動,也都會有這種類似的很豪華很豐富的全包式套裝服務+高級包廂,因為這種大活動最麻煩的就是交通,然後到哪不管入場、上廁所、買吃的都是人擠人大排隊,所以我根本都不愛參加,很浪費時間一整天都是氣。這種高檔套裝行程可以直接跳過一切的麻煩,全程priority treatment遠離人群只享受自己跟朋友的私人空間。前幾天休葛蘭帶女兒去看Blackpink演唱會就是在特別搭建的專屬樹屋中不受干擾自己看。


我反而是這幾年在英國參加了幾次很exclusive的活動後,更明顯感受到這個社會的階級感跟貧富差距。經歷過一次之後,回不去了,我以後去看花展、看賽車,怎麼能夠接受買一般民眾票七早八早在那邊排隊曬太陽人擠人。

我同事彼此之間也會分享,在一些特殊的節日紀念日他們參加過的一些exclusive hospitality,餐宿活動門票全包,這些網路上都很好找,通常訂票網站上除了賣票旁邊也會推hospitality,或是很多agent也都會組合販售,都非常熱門受歡迎。

我禮拜五要去Ascot看賽馬,不過是便宜的平民票,就來看看貧富差距能有多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