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9

Last Working Day in the UK

禮拜五是我在英國最後一個working day,周末就是整理打掃打包,準備禮拜一一早進公司還車中午去機場下午的飛機到德國,開始我下一個階段的生活。

因為我工作大概都整理交接好了,所以禮拜五就是把行事曆空出來,進公司去跟大家聊聊天,"給他們機會"給我一個驚喜告別式,下班前就照慣例去pub喝一杯。


這個禮拜是英國我這一區的school break,所以很多家裡有小孩的也都跟著去度假了,辦公室空空的,我也比較壓力不會那麼大要跟一堆人聊天道別。會特地進來的真的就是我之前&現在部門的人、跟我很熟很好已經是朋友的同事。


一大早進公司,咖啡攤的阿姨就給我一個好大擁抱,請我喝咖啡,還在杯蓋上寫了Good Luck

一到我位子上,已經有業務部門的同事送我一盒據說是瑞士最好吃的巧克力。

中午照例跟同事一起吃飯,吃我在英國的最後一頓fish & chips


下午已經要休假離開的老狐狸特意進公司一趟,幫我辦了個小小的告別式 (好啦歡送會啦),我收到一張好大張的卡片,上面全部是手寫的祝福 (這兩年大家都用電子卡片了),還有大家集資送我的禮物。

我很早就跟他們說,我打包搬家壓力很大,千萬不要破費幫我準備禮物,免得到時候兩個行李箱帶不走。不過他們還是很希望給我一個紀念品,所以竟然送了我很合我口味的花朵項鍊、紫色漂亮花紋的筆跟心靈成長筆記本,小小的保證絕對裝的進我的行李箱。


通常這種離別禮物,就是大家自由樂捐個五英鎊十英鎊的意思意思,而且不熟的通常也不太會有需要掏錢的壓力,大概都是集資個50多英鎊就差不多了。因為我的工作幾乎就是管全公司新車中古車售後服務的業務,跟每個部門都有交集,我也算非常collaborative & supportive的財神爺;我不知道最後集到多少錢,但是集到的錢竟然夠在項鍊上面還有顆小小小小的鑽,真是驚死我了~

我當然也要發表一些感言,我主要是分享了我這四年在管理風格跟文化塑造上面的成長,講的大家都有點泛淚。


然後我們就去Pub喝酒聊天,去的都是我的手下們還有跟我很好的同事,非常私密的小circle,讓很感傷的我可以很安心舒服地有機會跟他們一一小聊一下擁抱道別。就像在卡片裡寫的,他們紛紛跟我說,我是個非常inspirationalleaderalways brave and positive;尤其我的手下每個都跟我分享一小段我之前給他們的一些人生職涯建議對他們有什麼幫助跟影響、謝謝我很用心在develop他們,連我最資深最難搞的經理也跟我說,我不只是個manager而是個true leader

每個道別的擁抱都很緊很久很用力、感覺得出來都放了很多感情,有幾個男生也眼眶泛紅,連老狐狸都哽咽別過頭去。


我回家之後花了點時間平靜心情,把卡片好好看一遍 (英國人的手寫字需要很用力認),沒想到電鈴響了,老狐狸竟然來我家了。他慢慢把掛在他鑰匙圈上我家的備鑰還給我,跟我說他很抱歉沒辦法送我去機場,因為他馬上就要帶妻小去美國休假一個月好好準備下一步。不過他依然跟我約了下禮拜等我到了德國,他還是要繼續跟我的1:1,只為了確定我在德國的生活工作沒有問題。

他還很感傷的說,接下來他會非常不習慣以後上班的日子裡辦公室沒有我。我只能半開玩笑說,反正你也要走了,就看我們誰先找到新工作,如果你那邊有好機會,記得想起我啊~


如果總結我這四年在英國工作職場上的成就,我覺得作分析做專案其實也就只是我工作的一部份,領薪水就該做的;但是能夠被英國高階主管跟其他部門同事接受還覺得我做的很好、能夠被英國部下稱讚我是他們遇過最好最關心人最真誠幫助他們職涯發展的Ace Boss,那我就真的達到了當初來英國我想學習的事情,也是公司派我出國要我證明的,就是我能夠跨越文化的差異培養出universalleadership skill

四年前的這個時候,台灣也是有一群同事這樣幫我送行,給了我很多祝福,希望我能夠在海外發光發熱享受生活。回顧這四年,我想我應該可以驕傲地說,我沒讓你們丟臉。現在,我又累積了四年的成長、再加倍疊上英國同事給我的祝褔,背包滿滿繼續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