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1

扮淑女看賽馬 2023 Ascot Summer Mile Raceday

我的手下有兩張多的賽馬的票,就送給我叫我離開英國前一定要去體驗一下英國非常道地的社交活動,我就臨時約了個在MK的朋友,開車一個半小時南下去湊熱鬧。


Ascot Racecourse 馬場位於Birkshire,就在溫莎附近,一直都是皇家的賽馬場。1711年由安妮女王在這邊開始舉辦賽馬,一直以來就頗負盛名。最知名最隆重的就是每年六月為期五天的Royal Ascot,就是大家電視上看到男男女女盛裝打扮皇室成員也都會參加的皇家賽馬會。


我本來想說賽馬一定很無聊、場地很鄉村髒髒臭臭,還要莫名其妙穿個洋裝戴個帽飾打扮那麼隆重,多不舒服啊~ 然後還規定一大堆男士女士的dress code (不能超細肩帶不能奇裝異服、官網上還有照片示範穿衣樣本)、帶食物去野餐的限制 (只能一瓶氣泡酒或香檳還要搭配合理份量的食物不能只是去喝酒,其他低俗的酒啤酒cider飲料pimms通通都不行),也太假掰了吧~


去了之後我秒懂! 我是真的沒想到場館這麼地豪華,很新很乾淨很漂亮比小巨蛋還壯觀,裡面非常多服務人員都穿扮非常整齊甚至還會配戴真的胸花,每個通往樓上包廂的電梯口入口都有好幾個工作人員看守檢查服裝;到處都是酒吧絕對不愁一整天社交活動沒事幹,廁所也非常乾淨寬敞整天有人打掃;到處都有可以下注的櫃台,非常整齊親切資訊充足不懂還很樂意幫忙解說陪玩。


我參加的這場是七月中的Summer Mile,就是馬跑1英里的距離,分不同年紀的馬跟不同性別的騎士、也分不同起跑點所以會有跑直線的、跑彎道的。有兩天的賽事,我是看禮拜五的那一場,就比較大人比較正式,除了賽馬外面沒有其他活動,一整天六場比賽,大概是隔45分鐘比一場。早上11點開門可以入場,下午2:15才開始比第一場一直到下午5:15最後一場。禮拜六是family開放給家庭帶小朋友來,外圍就很多野餐、摩天輪、旋轉木馬等小朋友的活動,比賽也比較多場從下午1:15就開始。


一場賽馬從頭到尾大概就是先在前場像花園很漂亮的parade ring繞場給大家看看馬的精氣神,然後騎士就上馬往馬場前進入場,我們就轉到後場的race viewing去看;馬入場後直接往遙遠的起點開跑暖身,賽評也會介紹馬的名字、騎士的名字、是由哪個馬主飼養的;先把馬關進格柵,一聲令下就開跑,之後就真的挺刺激的,因為太遙遠只能看大螢幕,等到馬過彎跑進我們視線範圍時就會叮咚叮咚響鈴,越靠近終點線大家的歡呼就越大聲。等到馬衝過終點線,其實全程大概就是140秒左右。


分出前三名後,就把馬牽回馬廄沖沖水喘口氣,前三名的馬帶回到前場,會有專業攝影師拍照;第一名的馬會披上紗巾站在很大的一個圈圈裡、牠的飼主家人就會去跟牠抱抱接受採訪,最後飼主跟騎士就會上台接受頒獎(香檳)、再接受其他媒體採訪。


我就站在終點線前面看,其實非常空曠,因為大多數人都在樓上包廂裡,就算在樓下也可以租lounge,很多都是公司朋友包場一起來當作社交休閒。所以我這種到處飄移的個體戶還真是挺少的。


地面樓有非常多吧檯,都是賣酒為主賣吃的很少,還好我們有自己帶吃的,我帶了兩顆早上現包的飯糰跟一些水果,朋友帶了自己烤的香蕉蛋糕跟一瓶永和豆漿 (哈哈~)。所以意外地,我們竟然除了賭博錢之外,完全沒花到酒水錢,怎麼會這樣!! 因為真的找不到可以吃的啊~~~ 樓上包廂都有含餐飲,甚至還有很厲害的fine dininghopitality套裝,然後英國人基本上喝酒就會飽。


場館區大概就是分樓上的包廂 King Edward VII Enclosure、樓下公共區的Queen Anne Enclosure,其他戶外的野餐區、草坪區。Dress Code也看場合賽事跟季節,票越貴越內圈如果還是樓上包廂,那就一定要很formal/smart,外圍野餐草地區就比較沒限制但是不能奇裝異服或是動漫打扮。春夏的flat season平地賽馬就會比較鮮豔清爽、秋冬的jump season障礙賽馬就比較厚實獵裝。

如果是皇家賽馬會,那要進入場管區Royal Enclosure就得非常的正式 formal daywear:女生裙子要及膝、洋裝肩帶不能細於2.5cm、如果冷可以加正式外套或披肩但是上衣還是要很正式、可以穿褲裝但是材質顏色要搭配、一定要戴帽子或是直徑超過10cm的帽飾髮飾;男生只能穿黑色灰色深藍色的西裝、而且要三件式有背心+領帶、一定要有一頂深色的高禮帽 (只有進到包廂或餐廳的時候才能拿下來)、一定要穿深色皮鞋。


樓下公共區穿的就比較不會像樓上包廂區要求那麼正式整齊,如果是flat season我這次看的平地賽馬,不用formal但是要smart,所以我這次穿了有袖的長洋裝+包頭涼鞋+髮飾;男生就是休閒西裝,要不要打領帶都可以,但是西裝顏色就比較淺&活潑一點,不用戴帽子、有些帥氣的皮鞋也可以不用穿襪子。如果冬天的jump season就再包緊一點,長風衣、毛呢獵裝、帽子都是必備。


來看馬不賭也沒意思,但是賭的方法真的太多種了,我完全不懂,現場就有提供一個專門給入學者玩的£10 betting wallet,裡面已經pot luck隨選了5張彩票,每一場一張但是玩法都不同。我這包裡面有賭單場單匹贏的to win、也有跨場quadpot、什麼placepotfirst three permutationreverse first two,他們跟我解釋了我還是聽不懂,反正全部賽事結束後把票還給他們去幫我掃條碼檢查。結果我最興奮的當然還是賭單場贏的,被我隨機選中的馬sunset point真的跑贏了,我歡呼的超大聲的,那張彩票£2、我拿了£6.2英鎊回來。(所以我很用心幫這匹馬拍了寫真集還去看了牠的頒獎)

反正所有的玩法在這邊,官方網站有解說,不難懂啦,只是我真的沒興趣~

https://issuu.com/ascotracecourse/docs/bwa_betting_guide_digital?fbclid=IwAR0_cdkLZUVyVupuubWgd7rsQhYFkyUwaDtmzddb2cR4Vti4rJlv5aSo8jg


其實中間休息時間也有全英國其他地方的賽馬可以透過電視看&在這邊的投注站下單啦~ 很多人還真的有買馬報馬雜誌在那邊研究填單下注。除了Ascot自己的投注站之外,場內也有個人自己扛一台機器來的那種broker,也都是合法的私人投注站,而且很多背後的機構還是全球連線的,所以想要玩大的玩不一樣的也可以每場走下去場內去跟他們投注。每場結束也會看到贏的人排隊去換彩金。


這算是很大開眼界的一天,我是真的沒想過去看賽馬是這麼高級的社交活動,我在裡面雖然等待的時間挺無聊的但是也體驗玩了一天很值得。如果是一群朋友去玩去賭去包個小包廂lounge吃吃喝喝聊天是真的可以度過很開心的一天。



我去的這天我覺得純票價非常便宜,如果不要看奢華的酒水精緻餐點的話,其實樓上King Edward VII Enclosure票價只要£30、我在樓下的Queen Anne Enclosure票價只要£20,我就懂了英國()人真的可以買張票進來混一整天看馬。(每場賽事票價不同,我這應該是最便宜的)



結束之後我回程路上就順便去只離15分鐘車程的溫莎,找了間真的很棒的韓國料理,大吃一頓。溫莎很討厭,停車非常貴,所以我贏的彩金連停兩個小時車都不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