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

臭老狐狸~

我離開前,老狐狸請我去吃飯,還送了我一份臨別禮物。

一個上面手寫著CFO的資料夾,裡面有三份文件,是他這輩子當了那麼多國家財務長的畢生絕學武功祕笈,就傳給了我,我看了整個爆哭出來~


一份他20幾年前第一次派駐美國的時候,一張公司高階領導營的教材,Can-do Winning Attitudes,雖然是護貝的,但是都已經泛黃了

一份2008年時代雜誌刊登曼德拉的8 Lessons of Leadership的剪報,雖然網路上有,但是我看的出來他原本留的是紙本,還特地彩色影印給我,還留著釘書機跟翻頁摺痕的痕跡。

一份是他10年前在美國當財務長的時候,接受專門介紹大企業財務長的商業雜誌訪問,他當封面的那一期,裡面有很多他的經營經驗跟管理理念,他就把自己手上留的那本送給了我。


臭老狐狸真的對我很好,當年我第一次到英國面試的時候我甚至沒見過也沒見到他,他還在遙遠的美國視訊加入英國的panel面試我,然後獨排眾議就要我;雖然擋不過其他英國人就想從內部晉升自己人,還是依然想辦法8個月後又弄出一個位子,把我接到英國,然後我們就很密切合作了四年。

我每次問他,他當初到底是蠢還是大膽,短短一個小時的視訊面試還一直斷線,怎麼敢就這樣用我,簡直是把台灣小綿羊丟進英國狼群裡,就不怕我被吞了徹底失敗讓他難看? 他說當年他一個人都不認識,純粹從履歷表篩選,就我一路學經歷最國際化,他不想要整個團隊都是標準英國人,所以就想來個社會實驗找個非德國總部外派來的外國人,給管理團隊不一樣的視野跟衝擊。


加上他也很想培養出一個未來的財務長,怎麼看也只有我最接近、最有企圖心、有意願跟能力繼續往國際發展。我們價值觀很接近、個性不同但很互補、相處聊天很舒服愉快,所以他一直非常挺我罩我,這四年把我帶在身邊真的把畢生絕學傳授給我,也幫我找各種機會在總部露臉發光。

如果不是他勇敢給我offer,我絕對不會有機會在這麼大的市場連做了兩個非常重要的部門主管;如果不是他在背後挺我當我靠山,我根本不可能在什麼都不懂都要慢慢學的情況下在非常brutal的英國職場立足;如果不是他一直幫我跟全球的大頭們牽線,我也不過就是一個在海外市場工作沒有總部外派合約保障的不重要小小咖,哪可能每次總部要宣傳多元國際化的時候都會找我,搞不好合約簽證到期了就遣送退貨回台灣,哪可能讓我擠入核心圈拿到極度排外的財務長的工作。


他真的非常照顧我,可能是覺得把我孤身一人帶來英國要對我爸媽負責任,加上還有疫情攪局讓我生活上多了很多波折,所以對我多了好幾分的關心。剛搬來還沒有傢俱就從家裡挑了幾套基本款給我暫用、我失去駕照的時候接送我上下班買菜學開車、我回台灣探親的時候來幫我澆花、闔家團聚的節日怕我孤單觸景傷情邀請我去他家過節、我帶人管理同事相處上有什麼困擾麻煩他總是給我最好的建議幫我解決。

我們相處也非常沒大沒小,我總是嘻嘻哈哈跟他鬥嘴開玩笑,我常常惹得他笑到合不攏嘴一直搖頭叫我滾出他的房間。

我跟他的合作非常舒服順暢有默契互信度極高,少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他信任我做的決定很少干涉,我去找他都只是告訴他我同意了什麼我需要他跟我口徑一致。


我在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身教。他教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我現在是真的充滿信心,我知道我excellently prepared、有絕對充足的能力跟資格,可以去匈牙利當個很棒很稱職的財務長。


只是真的很可惜,我們本來都期盼著,日後可以師徒一起參加各種財務長會議,不過當我要展翅高飛的時候,他卻被迫離開這間公司。我們等於是一起離開英國,我真的成了他的閉門徒弟,可能也是唯一他有用心還花了很多時間調教的徒弟。

他真的是我的role model,也永遠都是我的老闆,我會帶著他教我的一切、他高尚的人格跟謙和的待人處事、他的精神,走出我自己的路,我會讓公司所有人都知道我是他教出來的,我一定會讓他非常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