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7

交接給新房客

要接手的新房客是一對年輕的小情侶。

當初開放看房的時候,房東太太就請我幫忙帶看、觀察來看房的人、聊一聊幫她偷面試一下。


你們也知道我房東太太有多挑剔,她對我讚不絕口就是因為我是個愛乾淨愛惜房子的單身女性,沒有小孩沒有寵物,是專業主管背景生活單純,加上是很穩定的長期租約,所以我大概也知道她的點,有特意幫她留意。

不過來看房的幾乎都是有小孩的三口家庭、或是有寵物的單身女性,她都不滿意。但是我這種兩房的房子,真的不夠大在英國鄉下也不是很實用受歡迎,其實市場很有限。

加上房租從£1100一口氣漲到£1400 (不能怪她,畢竟這4年她都沒漲過我房租,現在利率又超高,我猜她現在差不多要renew房貸了,肯定每個月要繳雙倍的貸款),雖然來看的人都很喜歡這個房子很新很modern,但是鄉下地方同樣價格可以租到雖然老但是空間大很多限制也沒那麼多的房子,所以真正有意願想租的不多。


後來是租給一對年輕小情侶,其實我跟房東太太討論過,我們真的覺得這對小情侶不太切實際。他們目前都跟父母住是第一次搬離家在外面租房子,所以來看房子的時候,整個被房子很溫馨小巧迷住,聽到我花園盆栽電視衣櫃紗門全部都留給他們,我都可以看見他們冒出來的小情侶新生活夢幻泡泡。但是很多點是沒經驗的他們完全沒考慮到的,譬如說生活機能交通便利性、居住環境安全等等,通常是我們看房子第一個會考慮到的吧?

然後開銷不是只有房租,網路水電瓦斯電視費還有昂貴的市政稅,我自己每個月大概租金+這些基本開銷夏天要£1800冬天要將近£2000,養這間房子不便宜也~ 這對小情侶出社會沒多久,兩個人賺的加起來還不到我的一半,我覺得他們會負擔的非常吃力。

房租太太也完全同意我的觀察,加上老江湖了,她想要的是穩定長期的租客,所以又擔心萬一這對小情侶第一次嘗試同居發現個性不合哪天要分手了,或是大吵小吵干擾到其他鄰居,搞不好住不滿一年就要搬走了。


房東太太後來面試了這對小情侶,有給他們一些tough love說教,他們還是很堅定、而且真的很誠懇啦,光看房子就來了三次 (我其實覺得很煩因為我都要整理清掃),加上男方的父親當保證人,萬一房租付不出來至少還可以找家長 (天哪~),加上他們承諾會跟我一樣好好愛惜房子,房東太太才答應。

他們滿急切地想要知道我有哪些東西不帶走可以賣他們,不過我跟房東太太說,基本上我搬走後留在房子裡的沒帶走留給下個房客東西都算房東太太的,有些是電器,萬一壞了搞不好還增加房東太太的麻煩,所以除了電視我通通不留,全部送給我有需要的同事或捐給慈善單位二手回收。


我還是留了一小疊的資訊手冊,主要就是水電瓦斯供應商的聯繫方法跟政府市政稅的網站,我花園裡大概種了哪些植物開花季節怎麼照顧,每戶鄰居們的名字跟小社區的群組加入方法,阿貓阿狗們的名字跟屬於哪家養的;特別有加註有隻厚臉皮的胖橘貓會不停潛入花園跟家裡要小心防範但是也要疼愛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