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越冷越開花的 Hellebore (聖誕玫瑰)

第一個,它的花期不在聖誕節,其實是1~2月開花。(英國最冷是在一月底二月初)

第二個,它也不是玫瑰或薔薇,長相也差非常多,中文不知道怎麼取的。


網路查的話,會看到兩個名字,鐵筷子屬or嚏根草屬,看過哈利波特 (不是蠢蛋備胎哈利王子 = 還好他是備胎不然以那個智商跟情商我真的替英國的未來擔心 🫣) 的就應該知道,嚏根草是一種魔法巫術裡面的魔藥配料,可以當藥也是毒。傳說中女巫會拿嚏根草來召喚魔鬼,結果我只召喚到陰魂不散的壞貓+狐狸。🐱🦊

我以前在台灣就用過這個花材插花,那時候就不太喜歡,因為頭都垂垂的花面向下真的不太好看、莖又短又軟不好用 (😳眼花臉紅了一下),又非常昂貴。來英國之後每年年初也到處都看的到這款花,英國是產地真的非常多,顏色花樣也很多樣。


我的花園有種,而且我是去年初跟那1000顆球莖一起種的 (現在被壞貓耙土埋屎挖掉200顆有了),去年一整年就是慢慢長硬硬厚厚刺刺的葉子也不開花,冬天不管多冷也常綠死不了,我就放著不管它。

我回英國之後這一個月來外面真的挺冷的也每天下雨,我就想說冬天花園也沒啥搞頭,竟然完全沒有去看過。是前幾天吹大風我的垃圾桶亂飛倒在花園裡,我心不甘情不願冒著寒風去收拾,才發現,賀啊~ 竟然默默給我開花了!! 因為頭垂垂的所以我一直沒發現!!


這真的是非常少數冬天會開花的植物,所以在英國非常受歡迎。我種了好幾棵,目前只有這個顏色的開花,其他的我要翻找一下。(都被雜草淹沒了) 而且現在雨水多所以花瓣還沒全開,可能還需要乾冷一點才會滿開。


真的會越冷越開花的是它,不是梅花。(梅花櫻花都是要越暖越開花啦,需要一定的溫度當開花的觸發點,梅花只是比較早從冬眠中醒過來而已。小時候到底是哪個白癡寫的歌一直洗腦我們!?) (~ 劉家昌!)

瘋狂亞洲暴發戶的花園

鄉下小鎮的庫肯霍夫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