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

薑母鴨~ 呱呱呱~

生病在家要好好進補,所以我就自己弄了一鍋超厲害的薑母鴨。(生病可以吃這個嗎?)

其實鴨腿是耶誕節前就先準備好本想要做烤鴨的,沒想到就突然生病了,只好獻祭給薑母,幫老娘補補氣。(我好像沒看過剁好切塊的鴨肉,超市只有這種漂亮的鴨腿,fine by me!)

我用的是團購的薑母鴨材料包,裡面什麼都有,按照指示隨便弄一弄丟進去混一混就可以吃了。

(其實,我一開始是因為生病想煮甜甜熱熱的桂圓薑茶,我隱約記得我有一包薑母xx什麼的,開心拿出桂圓跟各種手工圓之後,一打開薑母xx,傻眼,不是薑茶,是一堆中藥米酒的薑母鴨.......... 當場又絕望昏死倒回床上...)


我自備的材料就是兩支鴨腿跟一塊超肥美的生薑而已 (後來太餓還多加了一包泡麵),就是很有耐性先用麻油煸薑片、鴨腿先川燙弄乾淨、把鴨腿丟進煸好薑片的麻油鍋裡煎一下、加醬油包炒一下添味。我家已經香到不行。

因為我找不到滷包袋,就管他先後順序很偷懶一口氣把所有奇怪的藥材 (枸杞、玉竹、古紙、薑片、當歸、黃耆、黨蔘、黑麻油、紅棗、米酒) 全部丟進電鍋裡,當作幫鴨腿泡藥澡,把煎好的鴨腿跟麻油薑片全部也一起倒進去,加水加鹽,就給他按下去煮了!


用電鍋的好處就是不用管他是要大火小火,外鍋水加足 (三杯吧?),我就去睡覺了,煮好會自己跳起來繼續燜著保溫。所以等我n個小時後睡醒,已經入味軟Q到不行,我就把泡麵加進去,就是一碗看似簡單但是味道不可思議的薑母鴨。

我回台灣也有吃我最愛的霸味薑母鴨,過去三年多少也買過不同的薑母鴨材料包,不得不說,這次這包最豐富認真味道超驚人,比商業味的霸味還濃厚很多,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實在的職人湯底。而且我竟然能夠自己煮出來!!!

(睡到腦袋當機,冰箱裡還有一堆玉米火鍋料都忘記放,結果也好,味道反而很單純)

在家10天足不出戶還是餓不死...

煮這種豪華料理吃成這樣像是生病的樣子嗎?


很有研究精神地補充:(其實我不信中藥食補,但是對於材料之豐富精緻非常好奇)

薑母 - 發表散寒、宣肺氣

枸杞 - 補腎生精,養肝明目,堅精骨去疲勞

玉竹 - 養陰潤肺治燥咳

古紙 - 清肺利咽,疏肝和胃,斂瘡生肌

黨蔘 - 性味甘平,主要作用為補氣健脾

黃耆 - 味甘性微溫,能助胃氣、固脾表、補中氣、升清氣

當歸 - 性溫味甘辛、微苦,與川芎合用具有補血行氣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