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照樣開伙開暖氣卻不食人間煙火

我知道很多人在狂靠夭歐洲英國的通膨啦~ 生活成本激增啦~

阿不過吼~ 我真的沒啥感覺.... 🤭 每個月都說inflation 7%9%10%,真的有人知道漲在哪裡嗎? (而且大家靠夭是真的有感有去比較? 還是只是每個部落客都濫寫什麼"高通膨時代""高物價時代""高油價時代""後疫情時代",所以就這樣覺得?) (文章東抄西抄英翻中時代)


英國從去年10月開始冬季瓦斯跟電費調高,然後我就收到供應商依照我過去使用紀錄給我漲價後的全年使用估價單:(都是預測)

電費

9月底為止一年約£78010月開始一年約£900,所以漲了£120

不過政府有給補助 (Energy Bills Support Scheme),每個家戶可以收到半年£400的額度,不用申請也不用做任何事情,這個補助直接給到供應商那邊然後每個月從我的帳單裡面扣掉,10~3月分6個月平均每個月£66~£67

誇張的是,目前為止我每個月都用不滿政府的補助額,所以供應商還欠我錢。

瓦斯費

有分基本費跟每度多少,到9月底為止一年約£60010月開始一年約£830,所以漲了£230比較多,不過政府有規定每家戶一年的上限只能收到£2500。這樣我一個人住很虧喔~

我的瓦斯費就真的非常不固定,入冬後平均每個月就£40~50左右,其實並沒有差很多,我就盡量多用電少用瓦斯 (阿內甘好?)。我的煮飯魂久久才會發作一次,而且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我家的boilerheater到底吃電還是吃瓦斯?

水費

我是固定費率,過去一年每個月£20。我比較浪費水的行為就是夏天澆花跟冬天泡澡而已吧? 很少打掃洗衣服洗碗沖馬桶的,哈哈哈~~~~

(我沒有特別省、但是也絕對不浪費,不過因為居留期限不定也沒特地去找最便宜的供應商簽固定約。我的房子是新的所以大部份都是最新的節能設備,可是大家看了以上每個月一個人住兩房的house生活的基本能源支出,真的比台灣貴非常多~)

因為我本來就水電瓦斯都用不兇,一個人住是能花到多少錢? 所以這個冬天我其實並沒有特別節省少用,該煮該吃都沒少、暖氣照開、每天照樣泡澡。不過可能我每個禮拜進公司至少三四天,所以自然就省了很多家裡的能源消耗,手機電腦也都在公司充電,哈哈哈~~~

不過冬天每天都想吃熱燙燙的鍋物,我現在都用電鍋煮、不用瓦斯爐在那邊慢慢燉。其實我也不確定這樣會不會比較省錢,但是很方便不用攪不用顧火還可以燜燉地很爛很入味啦~

至於 油錢,現在油價回歸挺正常的,而且.... 我的油錢是公司出的,所以我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能領AMG我就盡量開啊~ 周末到處趴趴走盡量玩啊~ 冬天日照短很多古蹟都休息我就玩比較少。

以上是能源的部份,至於其他 飲食生活開銷,我更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其實是購物地點跟食材等級選擇的問題。每個禮拜去一次去中價位的超市Sainsbury's我只會買一盒10顆蛋、一條土司麵包、兩樣水果、一點點蔬菜、一兩種肉、一大瓶可樂跟一堆零食(),這樣而已。就算有漲價就每樣多個10p20p吧我也不會發現。對我真正的差異是如果我去比較貴的WaitroseM&S就差很多但是大可不必也沒特別好吃,或是我都訂倫敦的台灣味or台灣空運的團購品那就真的非常奢侈,所以其實我的食材費貴都是貴在貪嘴。

所以我就去查到底食物的通膨在哪些東西上面,竟然英國11月的食物通膨會高達16.5% (所有生活消費品平均是10.7%),江湖傳聞漲比較多的都是乳製品像牛奶、奶油、起司 (啊哈~ 我通通不吃~)、麵粉酵母那些 (啊哈~我都不會做~)、各種歐美烹飪用的食材像橄欖油果醬麵包香料罐頭香腸義大利麵 (啊哈~ 都不合我口味~)Pizza鹹派冷凍食品 (啊哈~ 除了台灣味我不吃冷凍食品的~)、菸酒飲料瓶裝水 (啊哈~ 我完全不碰的~) 😜

外面餐廳是都有漲價一點點,不過最多一個禮拜去吃一次,現在冬天根本懶得出門也沒跟朋友出遊就很少去吃,所以物價上漲對我來說真的... 無感!

我每個月最大開銷是 房租,不過房東太太算有良心,從來沒漲過價,我也就都裝乖裝死沒事不要去煩她,東西壞掉自己想辦法修免得她覺得成本增加我很機車。(而且其實我們租約頭兩年到期之後她忘了要來簽新約,所以目前我們倆處於非常奇怪沒有合法租約只能互信的情況,我不知道誰的風險比較大啦,但是我覺得比較吃虧的可能是她...)

至於其他衣服鞋包購物跟其他奢侈消費享受,這個是看慾望,只要不買都沒感覺。(雖然這半年來我每個月幾乎都沒存到錢 🤣)

另一個我比較沒發現的是直接從薪水裡扣掉的,像健保費就漲價了所以扣更多,等於是收入減少。呃... 這部份我是真的不太會去注意,因為我其實沒有很清楚我到底每個月賺多少錢,加上公司配車的關係,有些奇怪的牌照稅保險費之類的會從我的薪水裡面扣掉,每次換車金額都不太一樣,還會有莫名奇妙突然一次調整多退少補之類的,所以我的薪水每個月都忽高忽低的。(才會發生之前公司一整年忘了付我每個月兩三百英鎊的福利金我都沒發現的蠢事...)

不過公司今年還算挺有良心的,有努力提高薪資調整幅度去抵銷一半的通膨... 雖然晚了一整年... 下一篇來講好了.... 我幹了一件很無恥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