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Floriade Expo 2022 - 整體介紹

今年的Floriade Expo舉辦在阿姆斯特丹旁邊20km隔著一個大湖的衛星城市Almere,這個地方50年前都還在湖面下,荷蘭人最厲害的就是與海與湖與水爭地,所以就把這個地方清出來,開始建設+發展科技農業,然後就變成荷蘭最新的城市。



國際園藝博覽會一日門票€29,整個園區非常大有60公頃,就是2.5個大安森林公園、或是比整個關渡自然公園還大一點,然後是Chelsea Flower Show9倍大。


基本上是要步行,有纜車可以免費來回搭一趟從空中橫跨整個園區、也有小電動火車從地面繞一圈但是要€6.75。我基本上花了5個小時整個園區大致逛個1.5圈,每個區域場館都有進去走走看看拍個照,有累~~~


園區大概劃分成入口的Urban District 都會區有各個主題場館跟其它的參展國的特色花園、Hortus Avenue 種滿花的中央園林大道、Green Island 上的各種不同設計花園、Utopia Island 上的纜車站跟現代雕塑花園、最外圍跨過八線高速公路外的Eco District 生態區。


逛這種面積這麼大又設計地很複雜會暈頭轉向的博覽會,要strategic一點才能節省腳力。我一大早剛開門沒啥人就進去,地圖看一下之後,我就沿著中央大道一口氣先走到底看一下這樣是多遠,然後沿著外圍繞半圈去搭纜車,從空中看園區到底有多大、每一區的layout跟重點在哪裡、大致方位如何等等要怎麼逛。下來之後就不會迷路可以一區一區慢慢看,避免重複走冤枉路浪費體力。


這是個籌畫了10年、展期長達半年的博覽會,除了會有觀光客來之外,也是附近城鎮居民周末可以常來閒逛溜小孩的大公園,有好幾個不同大小的舞台全天都有各種表演,裡面的各種娛樂餐飲衛生設施非常完善一應俱全,這也是我非常喜歡在歐洲逛的原因,所有的設計都很親民友善體貼周到。


到處都有大型的各種餐廳food court,從高級米其林廚師掌廚的精緻料理、到一般價格的pizza漢堡三明治自助餐廳、beer garden、休息歇腳的冰淇淋咖啡廳、不同國家的料理餐車,也有很充足可以坐下來休息用餐的戶外座位,非常乾淨一點都不隨便。廁所也到處都有,而且蓋的跟環境很融合牆面還是植物壁紙一點都不突兀,用了半年了還是非常乾淨完全沒有臭味;歐洲人使用廁所普遍衛生習慣也非常好,我真的非常少看到坐墊地板髒汙不堪、馬桶留有異物還臭氣衝鼻的那種,都可以使用的非常安心方便。



由於整個博覽會的主題是綠色跟永續、也強調荷蘭的農業科技跟現代人的蔬果飲食健康,所以大部分的餐點都是當地有機蔬果食材準備的,對我來說有點太過健康啦~ (當晚就受不了跑去吃了一客大牛排了) 甚至很多不管是戶外的展場或是室內的攤位,都在贈送免費的蔬果、提供健康料理試吃。


我還莫名其妙拿到一盒路上發送的... 那應該是苜蓿芽吧? 我就只好傻傻地一路捧著回飯店、隔天又捧著搭歐洲之星回英國,大家都在看我.... 我就跟我的香草盒一起放廚房窗邊當寵物&零食養著,我看會場很多人是直接用手拔一口一口吃起草來了... (它不是種土裡、盒子底層是一片薄薄的海綿) (可以拿來餵貓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