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很會該該叫

我跟老狐狸莫名其妙被總部大頭們禮拜一一大早叫去參加一個八點開始一整天的會,其實也還好啦我平常上班也是滿早的,不過這個會議有點重要一直到年底有很多後續要做,他要專心做筆記所以需要有人幫他screen shot,加上他手腳真的有點不靈巧,所以就拜託我幫他忙。

其實以前他有祕書可以幫他做這件事,但是....

他失去了祕書超過半年沒辦法補人 (哇哈哈哈哈~~~ 他也遭到報應了!!)

所以這半年幾乎都是我在當他特助 (幹幹幹幹幹~~~ 為啥報應到我!?)


我自從滿三年之後整個原形畢露,直接「蛤~ 太早了啦~ 我爬不起來啊~」,所以他還答應要準備豐盛早餐+午餐+下午茶給我吃,然後我就這樣跟一堆食物還有他困在會議室裡一整天。(不只桌上這些,桌下還有個小冰箱裏面有優格果汁牛奶什麼的) (多到我一整天根本吃不完還要叫我的手下整群人來幫忙吃)


我跟老狐狸有非常奇怪的上下合作關係。他知道我開會都在放空都沒在聽的,所以每次都是他負責聽跟做筆記我負責剪貼,分工合作;全球大會的Q&A都是他準備一個很漂亮的問題,然後給我出名的機會叫我發言;每次我只要猛翻白眼幫他做什麼無恥的事情,他都會超諂媚地巴結我:You are the best!

反正一整天的會,我幾乎四餐都在會議室解決吃他的,走之前還把一袋好好吃的granola搜括走,然後開心地跟我的手下說,耶~ 我今天省了好多錢~ ! 下班我請你們去喝酒! (老狐狸苦笑地跟我的手下說,你們的老闆真的很特別.......)


😎 😎 😎 😎 😎


2019年起,我們公司全球財務單位要在3年內減25%的人。英國呢~ 因為敝公司薪資待遇太差、大幅組織瘦身升遷也受限,所以這3年不用砍人就直接流失掉32%的人還一直補不滿。我接新部門一年了,過去12個月已經減掉兩個headcount了、還是一直在想盡辦法補人,到這個月才終於人全部補滿,我都快崩潰了。

所以連堂堂一個全球第四大市場的財務長,失去秘書後竟然半年不能補人,現在好不容易能補了,卻只能補半個人做part-time,有夠慘。我就勸他不要找技能低落只會排行程找會議室通報維修泡茶買咖啡的行政秘書,找個年輕專業點有潛力的高階特助,我可以幫他訓練怎樣做簡報跟分析、可以幫忙修訂合約寫proposal,好好培養成明日之星以後部門內有缺可以轉正職。


這種人也不會不好找喔~ 當然如果徵才廣告寫part-time的合約雇員是比較不吸引人,但是其實英國德國都有很多學經歷不錯的女性,因為在家育嬰半年一年準備慢慢返回職場但是沒辦法一口氣恢復全部工時、或是家庭因素沒辦法上全天的班,通常都只能找一些大材小用的工作很可惜。所以沒想到大公司財務長竟然會找part-time的特助,而且很明顯一兩年後可以有其他內轉的機會,真的收到一堆超狂的履歷表跟應徵者。

老狐狸竟敢來跟我炫耀說:Mo,妳有強勁對手了! 誰叫妳真的太貴了又超會頂嘴我請不起妳了~

其實當財務長特助對很多年輕人來講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跟墊腳石,我長期跟在財務長身邊學習幫忙做事情,真的收穫非常豐富。我一些年輕積極的手下也躍躍欲試,甚至會說,在他們原本的工作之上願意免費另外接特助的工作來做。我也鼓勵他們,只要工作能夠安排好,我不介意他們一天三個小時去伺候老狐狸,剩下四個小時回歸我的部門。因為,我跟老狐狸管的事情至少有一半是重疊的,現在根本就是我在免費幫老狐狸當特助,我的手下去幫老狐狸做事就是在幫我做事,也是我的眼線,我會更輕鬆。

反正,我現在要幫他訓練特助。哼~


還好他還算上進有羞恥心,這半年我只幫他做簡報分析、陪同出席重要場合之類專業的事情 (有時候我還得跟我的孽徒特助求救,哈哈哈~)。其他什麼安排行程、管理行事曆、費用報帳、電腦手機維修、簡報投影一下沒聲音一下沒影像的那種鳥事,我都教他怎麼自己處理,所以他現在連影印機壞掉都會自己修了,哈哈哈~ (以他的官職之前在日本美國都是配一個資深祕書+一個高階特助的,結果現在我連我自己電腦手機壞掉都叫他幫我打特權電話給IT協理....)

師徒鬥法相恨相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