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8

Floriade Expo 2022 - Green Island 綠色生態設計花園

 



這一區都是一些滿特別的設計花園,主要都是使用綠能或是天然材質,或是一些綠建築小屋。


最吸睛的是用一堆彩色玻璃瓶排列成的弧狀小涼亭 Wolunie,這些並不是這幾年流行的浮游花,而是拿來幫羊毛染色的植物。這些染色植物在水或油裡浸泡再透過太陽作用,才會變成染料,所以整個擺飾就是在展現這個自然的過程。



這個小涼亭一面是彩色玻璃瓶、另一面是各種顏色的羊毛氈跟布料 (一開始我以為是一顆大眼睛有嚇到),並且展示了很多快時尚的訊息,主要就是在推廣重新重視紡織業的永續發展。


小涼亭的外面是一小片池塘,反射出像調色板般的倒影,旁邊就種著各種染色植物,看得我很驚奇,原來平常常見的這些植物都是古早時代拿來當染料用的。


最受歡迎的還有一個叫Treeport ZundertZundert這個地方是荷蘭最知名畫家梵谷的出生地,該區也有很多樹木跟苗圃,所以就在這邊建了一個高科技的鐵架管道結構,將熱能跟水份儲存在土壤裡,發展出高效又經濟實惠的地下緩衝蓄熱與節水技術。


這些新科技我完全看不懂,反正一堆醜醜的鐵架跟花盆環繞著中間一個梵谷風格的馬賽克磚拼貼花園。很多人在這邊拍照,最多人的應該就是這裡。


我最喜歡的就是一堆綠建築迷你屋,這幾年非常流行,房屋雖小五臟俱全,水電都靠自產自給自足,房子內只有最基本的設備,其它生活跟綠意全部都在戶外。我發現我一個人的鄉下獨居生活其實也是可以那麼簡單清爽的,因為除了床跟餐桌兼辦公桌之外,我幾乎不需要傢俱。(只是要先放棄我的衣帽間)


最可愛的就是一個像哈比人洞穴的迷你屋,半圓形的屋子外面蓋滿了綠色植栽,都是用種植袋+天然蓄水供水灌溉,真的好可愛。不過我應該不會想住,因為種那麼多植物真的會招蟲+有味道,遠遠在花園裡跟我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蟲 v.s. 趴在我天花板窗戶外隨時會爬上我的床的蟲,還是有差。


然後還有一個最近滿紅的天然戶外地底儲藏室,你們上網查 Groundfridge (地底冰箱) 馬上可以看到,這是荷蘭人設計的,就像個裝在地底的防空洞一樣,外觀就是個斜躺的冰箱門,打開有點像浴缸,走下去就是個在地底很涼爽的儲藏室。我滿腦子只有瘋狂連續變態殺人魔一定很愛這個。()



其它還有很多各種不同運用綠科技設計的花園菜園,真的天然到... 很像荒煙漫草...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