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擴大舒適圈

不只是踏出舒適圈,要 擴大舒適圈

年底一定要來個大review,加上也算是我換工作的百日感想 (台灣是比較負面的三個月probation,但是國外是比較正面看 first 100 days)

今年真的是非常莫名其妙動盪波折的一年,整個世界受疫情影響持續混亂停滯、但是我的生活跟工作卻有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然後意外地打通任督二脈功力短期內大躍進。我之前稍微開心分享了很正面的結果跟成就,但是中間的挫折掙扎真的很恐怖,是我工作史上最大的挑戰,我想好好記錄一下。


反正,我老闆軟硬兼施說服我去接英國財務部裡最大最重要財務分析部門的主管。唯一說動我的點是,讓他有時間在我離開之前培養下一批儲備主管,才不會又跟這次一樣措手不及找不到人接。他短短三個月內失去了除了我之外的其他所有(五個)主管,人才接替跟知識經驗交接有了非常大的斷層;我雖然對英國市場還是沒那麼熟、但是是最資深也曾經在台灣德國做過快10年同樣的工作,加上我當初一開始就是資格符合申請過這個工作卻沒拿到,所以看起來我是最適合最有帶人經驗可以馬上上手的。

但是實際情況有點複雜,也讓我下半年 工作上其實不太困難、但是心情上非常的掙扎。


我原本的合約2022八月到期,因為我只打算最多待三年,也早就講明白了絕對不會續約留下來,就算到時候沒有下一份工作我也打算辭職離開公司回台灣;他從一開始信心滿滿說以我的背景經歷絕對可以很容易找到下一個升遷的機會、結果現在因為疫情跟經濟衰退公司縮編他開始說他也沒有把握八月底前能有任何異動,希望我可以先續約兩年保障居留工作權多給他幾個月的時間幫我安排。我真的非常失望,只剩一年刑滿卻突然要我調部門又續簽,基於責任感我也不太可能做不滿一年就丟下我的部門落跑,我開始質疑他的動機跟意圖是不是只想把我綁在英國幫他做事。


然後該部門有個很受愛戴的資深經理申請這個工作也通過面試了,結果我老闆硬把最炫大家最羨慕的工作塞給最不情願的我、而把那個經理調升去其他財務部門 (反正他缺很多主管),所以整個部門在震驚跟懷疑下失去了最能幹有經驗的經理迎來了我這個他們不怎麼認識信任的外國人主管。(我還記得當初老闆跟我討論這個決定時,我在電話裡狂吼好幾遍:你他x的在想什麼啊!!!)

有了連續兩次「搶了本地資深經理升遷機會」黑紀錄的我被迫接受了這個工作又有苦難言,甚至有其他主管壯著膽子直接問我,「你跟老闆什麼關係? 以前就認識嗎? 他怎麼都把最好的機會給妳? 我卻連「可是我根本就沒有主動申請過這兩個工作!!」都不能說出口,心裡非常吐血。

我這位子一直以來都是德國外派擔任,直到我的前手是英國一路培養的年輕精英、也是史上第一個把德國人換掉的英國本地人,所以他們都很驕傲終於拿回這個工作,連我都覺得比我年輕十幾歲的他真的是我見過最厲害的controller標準馬上拉很高。結果這個位子又被一個外國人拿走,下面人表面默默接受了但是還沒上任就有很嚴重的信任危機,甚至很有種直接跟我嗆聲,You've got some big shoes to fill(我真的覺得冤枉啊~ 我是幫你們先把位子卡住不要空懸著被德國人拿回去,我馬上合約到期就要走人、還可以幫你們培養好接班人啊~)


然後整個團隊很不穩定,我的經理們都有很斷片的狀況不是剛休完一年病假回來還沒暖身開機、就是家裡發生事故開始請長假,然後老闆硬塞給我一個完全沒有相關產品知識經驗的新經理要我教導訓練。所有經理下面那層最重要掌握最多知識技能的資深專員們在我還沒上任前那一個月內全部提出要離開,為了能夠順利交接並且幫公司留住人才不要跑去競爭對手那,我還要很主動地幫他們尋找申請調職轉職升職到其他部門去,中間甚至發生有人沒拿到升遷對我口出威脅跟惡言 (真的讓我崩潰躲起來哭)。整個部門突然要換掉2/3的人我就已經頭抱著燒了,還發生了更恐怖之前沒被處理好結果一口氣爆炸的職場內下對上種族性別言語歧視霸凌的敏感事件,雖然不是對我但是我從來沒有處理過甚至想像過會發生這種事情,真的想直接回台灣算了,最後還找HR跟法務介入幫忙處理。

焦頭爛額的這三個月期間,我每天排滿會要盡快熟悉業務的同時,還要處理這輩子沒碰過的人事危機,還要應付年度最重大的財測、跟因為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不到兩個月又叫我們重作財測;我缺了一半很重要能做事的人只好很多事情都撿起來自己做,幾乎每天都工作14~16個小時完全沒有休假周末。為了能順利活下去,我只能自掏腰包在台灣找了資深HR教練幫助我處理超複雜的人事問題、還有心理輔導師幫助我釐清舒緩各種工作上的壓力跟每天都瀕臨崩潰的情緒。


我忙到跟老闆幾乎不閒聊不開玩笑了,難得抓到時間湊到彼此有空檔就是趕緊講公事,半夜一兩點甚至周末我們都還在通email跟電話。其實我很OK因為我根本沒時間想其他事情,從我上一份工作學到的教訓就是,我寧可現在忙一點趕快熟悉上手,也不要兩三個月後還跟個白癡一樣。

而且我跟老闆重新進入磨合期,新工作的角色等同財務長特助跟代理財務長,我跟他要非常密切合作,我的工作就是給他所有他需要的東西幫助他做決策應付總部,我再也不是那個陪他聊天說笑的甜心小必取。他非常資深之前合作過的都比我高一級,所以標準很高管的很細連我優秀的前手他都不滿意,所以我們的衝突跟意見不合開始變多。


反正我超努力了四五個月,就像之前跟大家提過的,我順利通過了所有的挑戰、很任勞任怨撿了很多事情作所以上手超快、用實力取得了經理們的信任、也到處去尋找人才將團隊補滿、跟老闆培養出更上一層樓的默契做事非常順大家對我都很服氣。

我離開台灣前做了四個月的代理財務長,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壓縮成長,現在在充滿挑戰的異鄉再度證明一次,過程艱辛但是學到的都是自己的,也讓我對自己的能力跟韌性有了重新的認識,更有自信。


不過我還是跟老闆開誠布公談我計劃的下一步跟彼此的期待,不然這件事情積在心裡會嚴重危害我跟他的互信關係、合作跟心情也會受到影響。我坦白地提出我的時程,不帶威脅也不是條件交換,只是要確定我們的目標一致、時程上的彈性有多大。這份新工作的挑戰並沒有很大最困難的就人事而已我已經解決了,我會接受真的只是有經驗、過渡時期接一下,幫他爭取時間去培養其它內部經理升遷上來。如果未來半年國外有開出很好的機會,他承諾還是會很極力幫我爭取絕對不會阻撓綁住我。(~ 我相信他會幫我啦,但是給機會的不是他是總部的大頭們啊...) 

說到底我找下一份工作還得靠他,不過現在升遷都凍結,我想要的國家也都被高層親信搶光了,我是已經打定主意如果夏天還沒有著落,然後總部看看我的膚色背景又跟我說,我只能去德國接受洗腦漂白再教育或是""中國,然後只想塞給我一個平級的"interesting assignment"就想打發我的話,那真的是浪費了我三年的時間、我就要離開這間公司了。

所以我的新年新目標,就是認真找新工作!


來英國工作對我真的是個非常大的折磨跟挑戰。當初公司安排我來,就是要我離開熟悉的亞洲,在不同文化環境中學習調整我的領導風格跟溝通技巧,證明我一樣可以成功。

所以認真想想,我是這個重要部門史上第一個亞裔女性,英國是全球第四大市場,前三大市場作同樣工作的都比我高一級;而且在國外可以三年內做兩個很受矚目的工作,一般人看都覺得是fast track,對我接下來找工作是絕對有幫助啦。(自我洗腦)


老闆最常跟我說的話就是,我當初挑中妳就是看妳好勇敢接受挑戰到完全不熟悉的歐洲工作,我有信心 You will go very far in your career。當然,我完全懂,我現在的心情就是「能逃多遠是多遠」。 


吉人自有天相,老天爺給我的安排絕對有其用意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認命就對了。如果老闆沒有補償我... 天公伯~~~ 幫我用雷劈死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