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送我的車子回廠保養 + 英國公司員工車方案

送我的車子去 Service (回廠保養?)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送車子去保養。還好啦,很方便啦~ 開回公司丟給技師我就進辦公室上班,好了就通知我去開走,給我一張單子列出各種檢查項目都正常,就沒事了~


我一直都是開公司車,幾個月就換一台,所以從來不需要滿一年送去保養。

不過這半年多來車廠晶片短缺供貨嚴重不足,年銷量跟2019最高峰時相比整整腰斬一半,連能賺錢的客人都沒車賣給他們了,怎麼可能把車留給不賺錢的員工車使用。

所以我們就只好把持有時間拉長,主管配車從9個月延長到12~15個月、一般員工從12個月延長到18~24個月,超過一年就會有保養的問題,還好我們公司就有自己的保養廠跟技師,所以就得自己把車開回去。然後有些比較常開的車還會有胎紋深度不夠的問題,英國很嚴格低於3mm就得換而且四顆都換。然後我忘了超過多久還要補做MOT就是車輛年度檢查,每年也都有稅金要繳,這些費用主管免費但是一般員工全部要自己出。你就知道員工會有多不爽...


🚗 🚗 🚗 🚗 🚗


我也很不喜歡英國的員工車計畫,馬的有夠貴啊~ (不對,應該是說,馬的竟然要付錢!)

以前在台灣是主管配車,車子是公司的配給主管開,所以一切都是掛公司的讓管理部門去處理,兩三個月就換一台新的,屁股都沒坐熱車牌號碼也從來沒記起來過就又換車了。


後來到英國,這邊對於員工配() company car scheme 的規則有非常嚴格的稅務規範,所以主管是9個月的貸款方案、一般員工是12個月的租賃方案:意思大概就是我跟公司貸款去買()車,公司會給我零利率+保證殘值收回,所以我每個月只要從薪水扣付遠低於外面行情的價格就可以使用一台車。這種統稱salary sacrifice

然後依照階級不同,不但要付的金額差很多、可以拿的車子數量也不同。我的階級基本上付的就只有保險費跟車子第一年註冊上路的稅金規費而已,其他「月租費」都是公司負擔然後算我的收入 (Benefit in Kind) 我要繳稅。我總共可以拿三台車,除了第一台自用之外,另外兩台可以給家人朋友使用,然後我有一張加油卡可以加其中兩台車的油,但是一樣要算收入要繳稅。


在英國,Car Scheme 是絕大多數公司會提供給的薪資福利項目之一,這有歷史原因的。二戰之後經濟蕭條,政府跟私人企業受到重創付不出太多薪水,加上50年代英國的車輛製造業突然開始起飛 (我之前去參觀MG的時候有介紹過),所以企業開始把一些不是現金的福利包裝進員工薪資套裝裡,導致了現在我公司竟然有40%的車輛銷售不是來自於一般消費者、而是英國中小型企業的員工車隊 (fleet and direct sales)


員工車計畫在台灣不盛行,大公司頂多每個月給主管或業務人員車輛津貼而已,所以大家乍聽之下會覺得英國德國員工福利很棒,但是我覺得爛死了。

第一個是真的沒辦法跟台灣比,台灣政府對於所得稅非常寬鬆,我整年開賓士豪車一直換一直加油都不用付錢也不用繳稅,而且車是公司的有人顧有停車位還有人幫忙洗車,沒空去換車同事也會幫忙,還常常可以申請換開一些最新最炫的跑車,爽死了~

英國就什麼都要錢要繳稅,而且員工車計畫是被算在薪資福利裡面的,某個階級以上就可以申請,只是能拿到的車款、數量跟月租費不一樣。我們畢竟是車廠,所以費用比其他公司低。一直以來很嚴重的問題是,我們公司薪水偏低,低於平均也低於業界水準,然後就一直聽到同事被一年多2萬英鎊挖角到隔一條街對面的競爭品牌那裡去。但是每次要做salary review的時候,HR都會把員工車也算進去,然後一直說我們還是很好很優渥的。

問題是,現在年輕人根本不care可以拿到幾台車啊? 你在跟我講我們賓士車多豪華一台值多少錢,問題是跳槽一年多2萬英鎊 v.s. 留著每個月少付300英鎊租車錢,根本沒辦法比啊! 很多人對於每天是開賓士還開福特是沒感覺的。加上不只疫情過後不用每天開車去上班,現在電動車政府補助免稅,所以當其它公司開始以電動車作為員工車的車款時 (每間公司都有CO2排放限制所以越來越多公司只能租電動車),基本上員工是一毛錢都不需要付的,所以整個薪資結構大重組之後我們公司完全留不住人,老狐狸才會短短半年內主管全部走光、我也幾乎一口氣失去2/3的人;我們要砍25%的人但是完全不用動手人就都自動流失光了,還提早18個月達標真省事。可是我們公司高層跟HR依然抱著三芒星的招牌自爽,覺得大家應該都求之不得很幸運想擠進我們公司啊~


然後,員工車的量非常大,還要加上我們集團在英國有很多關係企業投資子公司全部都在這個計畫裡,一年七八千台,遠比任何一家經銷商的單點銷售量都大。員工也是客戶,所以有一個很大的部門專門在管理所有員工車的訂購替換保養維修,連我的工作也要管公司車,因為很多成本稅務殘值計算。偏偏員工.... 最鯛的都是員工,沒訂到喜歡的車跟顏色、車種選擇太少、每個月要付的價格太高、又漲價又漲保費幹嘛的,每天都有收不完的客訴,也會吵到我這邊來問我殘值怎麼設的、成本怎麼算的、為什麼沒這台沒那台、不管提供哪台都不是他們要的那台。每次員工大會都有人很不識相一直問公司車福利,我跟我的部門就要不停解釋平眾怒,煩死了!!! (有時候碰到其他部門很強勢的高階主管,我真的要耐著性子坐在那邊聽他抱怨安撫一個多小時,昏倒了~)

我有時候真的覺得,不爽就不要待,覺得其它公司比較好那就趕快去,會一直靠腰抱怨的真的都是那種沒本事走不掉的。

我不過就是開車回公司保養怎麼也可以抱怨這麼多,哈哈哈~~~


🚗 🚗 🚗 🚗 🚗


不換車我OK~ 當初這台車我是去年底很倉促領的,我最愛的AMG敞篷車跑車因為公司CO2沒達標不准領、全國封鎖前夕倉庫只剩這台車,所以我只好拿了。

https://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0/11/glc-300d-amg-premium-plus-brilliant-blue.html

這一年開著開著也順手了,載朋友出去玩或是去園藝中心扛耶誕樹空間大也方便。而且這陣子能領的新車因為晶片短缺所以有些重要配備功能不見了,領了又要被綁個一年不能換,那我寧可先不要換。

全球第四大豪華車市場的專業Controller (推眼鏡+撥瀏海) (因為要開始找工作了) (哭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