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National Trust - Nuffield Place

秋天自駕遊的第一站誤打誤撞來到一個很妙的地方,Nuffield Place,就是一個姓Nuffield的大富豪生前住的地方。這個大富豪生活簡樸又沒有子嗣,所以即使創業賺了很多錢,還是跟老婆住在相對簡單的大宅裡直到過世,然後把全部身家捐出做慈善。

他叫做William Morris,以我不務正業的專業,一開始還以為是那個有名的浪漫主義布料藝術設計師,我才剛在Chelsea Flower Show看了他的家具壁紙設計,想說他家一定充滿各種花樣裝飾值得參考。

結果去了現場傻眼,是另一位William Morris,真正的姓是Nuffield,這才是我白天專業該了解參觀的,因為他是英國最知名的汽車製造商跟慈善家。他是一般平民白手起家,16歲開始在腳踏車店打工,後來創立了世界知名(但是我卻不知道的) MG (Morris Garage),後來變成Morris Motors,又跟Austin、再跟Rover合併、中間又有BMW跟一堆購併來購併去改名幹嘛的,最後下場是先被南京汽車集團買走、南汽破產後再被現在的上海汽車集團擁有。


好啦,我必須很羞愧地承認,我雖然在車業12年了,但是老實說我真的除了我的公司之外對其他品牌跟歷史都很不熟。我的工作幾乎也只需要了解另外兩三個豪華品牌對手在幹嘛而已,一般平價國民車我是沒看在眼裡的,哈哈哈~~~


Morris Motors 極盛時期全英國有42%的汽車製造都是Morris Motors的,之前我介紹過小鎮的古董車展,裡面非常多的經典車就是MGAustin的:

http://moyasworkshop.blogspot.com/2021/09/motorama-2021.html

我突然覺得我在英國的生活積累瞬間就全部連在一起了!! 多看多玩果然長見識啊~


這個大宅好像是前幾年才被捐給National Trust託管,改成類似生活博物館,裡面的擺設幾乎跟當年Lord Nuffield活著的時候一模一樣都沒有動過,我覺得很有歷史觀賞價值。老夫妻看電視、喝茶、吃飯、看書的地方通通都完整保留,到處都有他們的照片跟收藏。


大宅真的比起我見過的其他名門豪宅簡樸迷你非常多,以一個富可敵國的人來說絕對是非常少見的,他們夫妻花很多時間在園藝上,所以花園也很美。


Lord Nuffiled一生都在不停地捐錢做慈善,創立了非常多的學校醫院博物館跟其他基金會,所以當地有一個很特殊的講法,如果形容一個人很大方慷慨,就會說 He's been a Nuffield.


大宅要參加導覽才能進去看,我的講解員是當地的老先生來當義工,真的傻眼了,講起歷史來連自己爸爸的歷史都加進去,小小一間房子其他講解員只花20分鐘就逛完,我的花了一個半小時!! 我都要發瘋了~ 而且很多歷史事件其實我也沒有很關心,而且這個地方很小,所以一個小時一團也才兩三個遊客來看,我只好假裝很有興趣,然後偷偷羨慕地看著下一批比我晚一個小時進來卻比我早離開~~~ 而且老先生狂講一個半小時神采奕奕還不會喘,我都不好意思說我腳好痠撐不住了啦~~~


最後要離開的時候,講解員還特地來跟我說謝謝,因為這是一個充滿非常英國很硬很機械歷史的地方,他很少碰到外國人,更不要說華人,所以他還特地說謝謝我會有興趣願意花時間了解英國人很崇敬的汽車製造家跟慈善家。


我當然不能跟他說我其實是認錯人了才來參觀的,還是很客氣地說,沒有啦,我也在車業啦,所以對任何車子的歷史都充滿熱情啦~ (屁啦!) (我前幾天approve了幾台給F1老闆跟賽車手的VVIP銷售案,結果那些名字我不會發音還一直唸錯,我老闆摸著額頭說妳好歹看一下賽車知道這些名人是誰吧,不然怎麼做生意啦! 😳 一整串VVIP名單我只認得麗芙泰勒跟大衛貝克漢...)


最有趣的是老先生的臥室裡竟然把一個櫃子改成神秘的工作桌,可見他對於機械的熱愛。





逛完一圈結束時最後一個看到的是當年的Iron Lung鐵肺,協助喪失自行呼吸能力的病人進行呼吸的醫療設備。那個年代小兒麻痺還沒有疫苗,所以很多全身麻痺的小孩要靠這個鐵肺來幫助呼吸,Lord Nuffield就捐了5000多台給全英國的醫院。這邊有一張照片就是一個老太太前幾年特地坐著輪椅來參觀,因為她小時候的命就是被這台機器救的,所以有生之年一定要來親自致意。


National Trust通常在每個景點都會有間紀念品店跟小咖啡廳,這裡的紀念品店就很特別,賣的都是Morris授權的古董車的海報、模型車、徽章、有的沒的。雖然我只認識William Morris一個小時,我還是買了一整套10張的復古海報、跟一台最經典的模型車。(假裝是車迷才有辦法跟同事聊天)


第一站就花掉我所有耐性體力跟腦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