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Highclere Castle 海克利爾城堡 (Downton Abbey 唐頓莊園 拍攝景點)

這個地方是我這趟自駕遊的最主要目的,我其實不是唐頓迷,我也是前兩個月剛好Netflix上了全季的影集,我才終於有機會一口氣看完這部2010上檔只有六季+兩部電影的經典時代迷你劇。(老實說除了場景之外其它都很難看,尤其裡面那個大姊真的是必取我好討厭她、伯爵夫妻也善良到好假、一堆傭人之間也不知道都在狗血什麼...)


因為大多數的場景都在Highclere Castle這個地方拍攝,還滿原汁原味的不會分散在英國各地要到處跑或是後製特效到認不出來,所以我才想說過來看看。是沒有超級影迷的那種特別興奮,而且老實說是滿失望的,且讓我娓娓道來。這個地方非常美絕對值得來一趟,只是要不要花大錢參加幕後花絮團或其他導覽團各位可以自己決定。


這是私人產業,目前擁有的伯爵夫妻是滿用心在經營觀光這塊,加上唐頓莊園這部史上最多人觀看紀錄的影集這10多年來的加持,不同季節都有舉辦不同活動來吸引觀光客。它不是一年四季都開放,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不同主題的導覽團,尤其現在都在準備一些給軍事迷、耶誕迷、歷史劇迷的導覽團,票都超級貴!!  £125!! 那種很平常買票自己進去走馬看花沒有導覽的,也要£27.5,但不是常常有。所以我本來是打算開車帶一些台灣朋友一起去的,但是目前沒有無導覽的團,他們都不是劇迷我也不好意思要他們花那麼多錢跟我一起去看,所以我只好自己來。


我參加的是幕後拍攝花絮的導覽團 (Real Lives & Film Sets Guided Tours),很昂貴的 £125,有含導覽去參觀大宅內部、地下室的埃及展覽館、一頓茶點、一本伯爵夫人寫的書。雖然我對錢沒啥痛癢,但是對不是影迷的我來講老實說真的有夠貴。而且!! 裡面不能拍照!! 我是到了才知道,這對我來說更是不划算!! 因為這是一個無法分享跟同感的旅遊觀光經驗,我非常不喜歡。



大宅導覽我覺得滿不錯的,一開始是伯爵夫人雍容優雅地出來跟大家打招呼,給一點導覽跟家族歷史,然後就20人一組總共有三組另外有專業解講員分不同路線帶開。


大宅內部是真的維護的非常好,那個影集裡常見的大廳迴廊是真的很壯觀,他們一天到晚用餐的大餐廳也非常震撼。不過所謂的幕後拍攝花絮團,就是他們把一些拍攝時的照片陳列出來給你比對「喔~ 原來是這個角度啊~」「原來那一幕是站在這裡拍啊~」,

然後有放一些那個年代的服裝(不是戲服)、導覽人員也會聊一些當初拍攝時的限制跟狀況,不過他們根本也沒在現場也都是聽其他人轉述的。導覽很多內容還是大宅跟家族歷史為主,我真的對於牆上人頭畫像誰是誰親戚、誰又怎樣怎樣沒興趣,頂多就是現任的主人會到處放非常多他們家族家庭的照片,至少是有錢的正常人,讓整個古蹟更生活化,我還比較有興趣。


所以我的照片是在外面他們窗戶剛好打開時拍的,就是書房、餐廳、交誼廳的一些角落,漂亮的樓梯大廳川堂走廊房間都沒有。然後僕人廚房是他們在攝影棚搭景的,因為現在的廚房是真的有在用的,規格太過現代沒辦法入鏡。目前的主人不是住在大宅裡,他們另外住附近,因為大宅太冷會透風加上沒有現代淋浴設施沒辦法住嬌貴的現代人。


那個埃及展覽館,其實更是讓我生氣。他們的上一輩伯爵在1922年去埃及「考古」,同行的是他雇用的英國知名考古學家跟埃及歷史學家Howard Carter,這兩個人就是非常有名發現圖坦卡門墓區的人,所以就運了非常多的發現跟「紀念品」回來,變成私人收藏現在開放給大家參觀。整個地下室還滿多的,整趟導覽的最後就是去參觀他們的埃及展覽館。我覺得這不是考古,這叫盜墓!! 所以我完全沒有看,就只是順著繞找路出去。離開前裡面的老太太工作人員還笑咪咪問我是不是很令人震撼啊? 我是很難得來英國之後第一次很沒禮貌地說,「我覺得應該把所有偷搶掠奪來的歷史寶物歸還給埃及,這對他們整個國家民族的意義遠比放在你們地下室重大。」


那個茶點我覺得可以啦就很英國口味,可是我沒啥胃口就幾乎打包帶走。


那本附贈的書有夠重我拿回家翻都沒翻就放桌子底下。現在很多這種有貴族頭銜的大產業擁有者夫人都很積極出書拍影片推銷自己家來促進觀光,另一個有名的就是American Viscountess (一個美國人嫁給英國三明治子爵的小孩,真的是Sandwich這個字),有興趣可以去看她的Youtube,不過我是只看了三集就....



好,結論。這個地方真的超美超不錯的,占地有夠廣闊,從進大門就是一整片看不完的丘陵,大宅很壯觀裡面也維護的非常好,花園也很漂亮 (下一篇貼),但是參觀幾乎都是以各種不同主題的導覽團為主,£125實在非常昂貴,其他非導覽比較便宜的時段非常零星有限。如果是劇迷... 老實說也真的要斟酌一下,除非是重複看過很多遍愛到不行對每個場景片段都能如數家珍,只要看到這個房間就可以說出哪幾季出現過、看到那個樓梯就可以講出誰在這邊說了什麼對白,不然... 很多家具跟小細節其實是非常有歷史感破爛失修的,影集裡的家具用具餐具其實都是劇組自己帶來的。


真正悸動的可能就是一開始沿著小路往大宅走去的那一段,因為就是影集的片頭。£125我幫你們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