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斯托中學 (Stowe School)


來看一下這間貴族私立寄宿學校 Stowe School 在幹嘛,跟哈利波特的霍格華茲很像啦~



前一篇介紹過,斯托莊園在1922年破產拍賣被學校買下來,然後整個莊園就被改造成寄宿學校,當年一開始只有99個男學生,現在約八百個學生,1/3是女生,90%的學生都住校。(英國住校都是一人一間的啦,然後五六個人共用一個公共空間,很人性化~)



我對英國的貴族寄宿私校真是太好奇了,所以多付了錢參加導覽。



能看的地方沒幾個,因為教室跟宿舍都不能參觀,裡面可拍照但是絕對不能拍到學生。



這個莊園當初在翻修的時候是為了接待維多利亞女王,所以一整個極盡奢華到沒有品味亂買亂塞的地步,正門入口大廳都是希臘戰士雕像跟挑超高的雕花屋頂,後門入口竟然是埃及金字塔墳墓式的裝飾。



19世紀初期埃及風正當紅,但是那個奇怪的獸頭上竟然是蝴蝶結,品味奇特嚇傻我了。😱



除了主體建築之外,學校規模日益龐大,加上古蹟無法過度裝修改建,所以很多新教室跟宿舍往外擴張增建,Stowe House旁全部都是學校的腹地、球場、課外活動場地。

 

豪華的藍廳是當初的交誼廳,牆上掛了很多歷代主人的畫像,在這邊唸書總覺得會有鬧鬼的感覺。




而且藍廳的門上還貼著告示,禮拜一一早要考英文,我覺得根本不需要監考老師,光這些畫像就夠讓人毛骨悚然了。🤣




當年的圖書館現在還是留作圖書館在使用,建築裝潢依然很有古老的風格,只是裡面的學生全部都是用電腦在作功課,情境很好玩。



圖書館最美的是屋頂,都是K金的


 

另一邊對稱的紅廳在當年的奢華程度是維多利亞女王稱讚過的,但是毀壞裝修後,漂亮的紅絲絨牆面跟精緻的藝術品通通不見了,現在變成學生餐廳。



我看了一下,學生們吃的非常好,比我每天吃的都好很多~ ()



對這間貴族學校有興趣的,所以可以上學校網站看看,活動照片很多,就學資訊也很詳盡
https://www.stowe.co.uk/school



大家最好奇的學費在這邊
https://www.stowe.co.uk/school/admissions/fees
真的沒有很貴啦 😎,一年 (英國是三個學期) 全住宿學雜費+生活零花雜支,省一點不要選才藝課程大概200萬啦~ 這算平均價位,比伊頓公學便宜很多~ 也只有紐約貴族私校的一半而已啦。台北歐洲學校一年學費約70萬加上雜費才藝有的沒的也是個百萬,台北美國學校也是百來萬,都還不含住校周末不上課而且超早下課的。看看環境跟空間,這樣算算來英國唸寄宿學校其實是便宜的。

至於才藝課就看多燒錢,學樂器還是學運動還是學騎馬,爸爸要很會賺錢才行。如果有手足一起唸這間的話,有打折,最低門檻是三個喔,三個同時都在校的話,老大老二打9折,老三打九五折。




我在裡面逛了一圈,剛好午餐時間,看他們在學生餐廳吃飯、進進出出準備去球場練習、剛騎完馬回來的、成群結隊聊天外出購物,真的很有禮貌談吐氣質很好,還有講法文的,果然跟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而且在古老莊園唸書,每天接觸的都是自然跟藝術,我都想報名註冊了!! 😆 問問摸妹要不要送三寶來唸書,阿姨養得起啦!! (資優生老大應該可以拿獎學金來補貼兩個弟妹的資質... 啊不過兩隻小的我猜是考不進去哈哈哈~~~)





我老闆的小孩也是唸全英國最古老的私立男校,只是沒住校。好處就是每天課排的很滿到下午五點,吃完晚餐還有晚自習,禮拜六也要上整天,然後才藝課程選擇很多,當然是要另外付錢,看要上集體班還是要上一對一,音樂演戲美術運動什麼都有。

聽起來跟台灣私校一樣挺操的,但是中間很多的運動跟才藝課,也有很多依照個別興趣選擇的進階指導課程。其實台灣的中學生上完學校正規課程,下課周末還不是一樣到處學才藝上補習班,啊這樣私立學校全包了,小孩子也習慣了,就不會反抗覺得怎麼一天到晚到處上課。

我中學也是一直唸教會私校,個人覺得沒什麼不好,同學家庭程度都不差,學校管得嚴功課盯得緊,在青少年時期會讓父母比較放心。我家三個小孩有完全不一樣的求學過程跟遭遇,我除了成績跟人緣很差之外,應該沒什麼讓我爸媽擔心到的吧? 而且我的教育背景讓我跟我老闆還有他的小孩超有話聊的,誰會想到二十年後大加分啊!!

想送小孩來這間連絡我啊~ 我可以當地陪,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