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0

斯托莊園 (Stowe House)


我開始跑出去玩了,斯托莊園 (Stowe House)



這是個非常妙的莊園,不像一般古蹟變成博物館沒人居住只有遊客參觀,這個莊園現在是私立寄宿學校,很多有錢人家小孩在裡面生活上課,莊園的房間都被改成教室跟宿舍,每個房間都有用途都每天被師生使用,非常有朝氣。




開車遠遠就看到超大的拱門,整條路過去非常壯觀



所以不對大眾開放,可以購票參加很短的導覽進去參觀,也可以拍照,但是只有小部分有開放免得打擾到住宿生的生活起居,也不能拍到學生跟裡面的人。



這個超豪華莊園是之前去Formula 1公司開會的時候經過,遠遠就看到超壯觀的入口拱門,上網查了一下是英國國家名勝古蹟信託 (National Trust) 組織下的一個受保護景點,就在我的地圖上做了記號,列為必訪景點之一。


斯托莊園是在英國白金漢郡的一個鄉間別墅,離我住的地方大概40km,開車40分鐘,它的花園是公認的英式庭園代表作,一定要來看看!!



現在冬季日照時間短光線角度不好天氣也不穩定,所以我周末得保持機動彈性,一看到天氣不錯就看準時間帶著相機殺過去。



斯托莊園是英國佔地最大的莊園之一,之前的主人都是最高爵位公爵等級的,還出過好幾個英國的首相,算是富可敵國、處於政治中心的名門望族。



莊園甚至大手筆翻修購入一堆奢侈品,只為了接待維多利亞女王跟其王夫 (1845),所以小博物館內有當年皇室晚宴的入場邀請卡、菜單、娛樂節目單等等。



不過這個家族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對外負債幾億英鎊還辦奢華皇室晚宴。莊園後代在1921年破產只好把所有藝術品裝飾品拍賣 (拍賣公司花了40天才將所有物品整理成冊),後來被Stowe School買下,變成私立寄宿學校,我覺得這真是最有價值的用途。



來莊園逛的人非常多,停車場一下車就看到大家在換鞋子,不是登山健走靴就是雨鞋,我想說有這麼誇張嗎? 一走進去就知道,昨天剛下過雨到處是爛泥巴,現在是秋天瘋狂落葉非常滑,我邊走滿腦子想的都是,回去又要刷鞋子了,幹! 😫



而且幾乎有80%的人帶狗來散步,這邊規定都要用繩子牽著,但是有些狗不太受控,一隻約克夏看到我就開心撲上來,啊我的褲子就沾到好幾個泥巴腳印了... 😟



整個莊園內其實都叫做Garden,倒不是真的有一區是特別設計的花園區,所以來這邊欣賞的不是花床上的植物,而是整個莊園造景。



絕美的步道跟湖、還有沿路錯落的各種石造建築,繽紛的秋葉落在湖上的倒影,佔地廣闊我幾乎都走遍,從早上10點到下午4 (含中間一個小時進到主建築參觀),我就是慢慢散步拍照欣賞,非常愜意。



這篇先介紹莊園的外觀跟造景,有興趣的也可以到他的官方網站看。下一篇再來介紹貴族私校。
https://www.stowe.co.uk/house



我決定去買一雙雨靴,因為這個地方我四季都想來一次,景緻一定會非常不同。



而且我買了 National Trust 的年度會員,一整年去各個受託保護的景點加停車都不用付錢,以我現在這麼小氣省錢的個性,一定是精算過才會買、而且會死命用到夠本,其中很多在我家附近的景點都是國家公園或是自然樹林類的,橡膠靴必不可少!! (我去南極的Hunter雨鞋留在台灣沒帶來啊啊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