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BBC Children in Need 公益活動的文化差異

 

本篇也是個文化差異的分享。

禮拜五有場英國全國性的公益活動,英國廣播公司BBC主辦的的Children in Need,就是捐款給弱勢兒童。全國各地有各種的捐款義賣表演活動,很多公司行號也會配合,整個晚上BBC就是在電視上播出受捐助孩童的生活分享或表演,也有現場電話捐款找名人來接電話。





我們公司前兩天就發內部新聞提醒大家踴躍參加,活動挺多的,可以捐2英鎊買一張彩票參加抽獎、有杯子蛋糕義賣自由樂捐、T shirt跟熊耳朵髮挎跟其他小東西販賣、還有一隻大熊放在員工咖啡廳給大家拍照、有捐款換超專業漂亮的臉部彩繪、也有開放員工整天排班去客服中心接電話車主捐多少我們公司也捐多少這樣。

公司裡到處都是這場活動的裝飾,很像園遊會,最棒的是沒有小朋友 😛。我的同事真的都跑去臉部彩繪,稅務主管滿臉畫成蜘蛛人、我的兩個手下一個畫成蝙蝠俠一個畫成羅賓,很多女生局部彩繪蝴蝶花朵還有亮粉水鑽真的超好看的,我有拍照但是不好分享。

https://www.bbcchildreninneed.co.uk/



英國的公益捐款活動超級多,但是我都沒參加,因為民風跟習慣真的和其他國家不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台灣除了天然災害急難救助之外,會有很多機會讓我們"默默"作公益給這些慈善團體,尤其是捐贈發票這件事。在德國公益捐款更是低調到不行,作善事的人很多但是都不會讓別人知道,就是自己默默捐錢捐掉了不會大肆聲張,路上也很少看到有人拿著捐款箱或是辦活動要大家贊助,因為德國人不會靠近也不會捐錢給別人看到。

在英國就不一樣了,非常積極有侵略性,如果公司有贊助,會有很多同事自願報名當義工,而且會辦的很盛大熱鬧,因為員工有權利申請義工假公司一定要准,然後同事就拿著捐錢桶,在辦公室在員工餐廳每條走道掃街,大家也會互相慫恿吆喝。如果有食物飲料義賣,部門主管會很識相去認捐回來請大家吃。



英國辦活動或晚會,幾乎也都會跟各種不同的慈善團體或機構合作,活動開始一定會介紹這些團體跟宗旨,然後開始要求捐款。我之前去參加財務人員頒獎典禮,也是跟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每個人桌上都有個信封,放現金還是填信用卡資料都可以,然後會有像酒促小姐一樣的美女沿桌來收信封,如果沒人動作她們會推銷慫恿,還會回來巡桌好幾次,馬的壓力超大的也~

這真的是文化差異,而且是屬於恐怖的那種,我跟我老闆真的沒有辦法接受這種「勒」捐,我們兩個剛好在開會,遠遠看到有人捧著捐錢桶過來跟聽到同事的喧嘩聲,他就叫我把他辦公室門關上窗簾拉起來。



下一次的公益捐款活動應該就是耶誕()毛衣日了。同事這陣子都在上網購物找毛衣,我的也已經買好了!! 哈哈~ 🤭 我有一半的手下不想扮醜所以早早就給我請假了,還叫我記得拍照寄給他們看,嘖~ 🤷我老闆本來不想參加的,我拜託他說我都犧牲了你好歹合群點。他敢給我人模人樣出現試試看... (以下幫大家省略聽他嘮叨20分鐘神聖耶誕節的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