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5

到市政廳登記住址 & 買新的電話sim卡 & 到銀行開戶

我竟然有膽子在同一天排三件待辦事項,當作是在台灣嗎?! 連德國人都說我太aggressive!!


登記地址是我抵達德國後第一個階段的重要任務、也是第一次跟公家機關打交道。非~~~~!!! 害我差點就愛上德國了~

反正就是我入境兩個禮拜內要到市政廳登記住址入籍,才能拿著入籍證明去外事局轉換工作證、才能去開銀行帳戶、才能去申請很多其他東西。光跟短租的房東要求入籍就真的很困難了~

德國的無效率在很多事情沒辦法e化線上完成,什麼都要紙本、都要手寫簽名、都要親辦。然後一堆朋友已經先警告我Stuttgart市政廳的排隊長龍跟速度緩慢,加上線上開放預約只開放接下來的一個月、整個Stuttgart十幾個市政廳早就全部約滿了,我在英國要提早預約時整個大傻眼。


還好我當年帶的那個可愛德國實習生,幫我一大早起床刷網站,搶到一個我抵達後那個禮拜五中午的名額,還擔心我不會講德文會被刁難所以特地來一趟陪我一起去辦。沒想到市政廳一片空曠,明明Google Map上都還有外面排滿人的照片,我還以為我走錯地方了。

因為有預約,所以真的非常準時就叫到我的號碼,我們就到小房間裡,裡面竟然燈都沒亮、8個櫃檯只有一個有開。我真是非常害怕啊~ 沒想到辦事情的小帥哥非常親切友善,笑咪咪跟我打招呼開玩笑,知道我帶翻譯來還一直聊天,表單直接幫我填好,甚至他寫我國籍China我請他確認改成Taiwan時,他還很客氣說讓他上系統查一下,回來跟我道歉說他知識不足現在學到了;然後一下子不到5分鐘,我的入籍登記證明就弄好了,確認都沒錯之後我就離開了! 離開前我還調戲他呢~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運氣怎麼這麼好!? 神速友善,我有了這個入籍登記,是非常重要的開始,因為公司HR跟簽證服務都在屏氣凝神等我這一步,他們才能繼續往下走。

其實接下來移民局那邊才是最大的關卡+等最久,這一兩年網路上多的是一堆人分享說早上三點就去排隊、苦等不到工作證居留證的。不過公司有請Agency處理所有的預約、文件準備、陪同送件,就算移民局很拖那也不是我造成的。唯有地址跟登記入籍這件事情公司幫不上忙得靠我自己處理,所以辦好之後接下來所有流程就不是卡在我身上了,我真是鬆了一大口氣。


時間還很多,我們就又去T-Mobile買了每個月加值的那種預付sim卡,反正我也不知道我要在德國待多久,真的需要德國的連絡電話才能辦很多事情,所以就只好買這種的,等我離開就不需要了~ 而且是5G的呢~ 我在台灣跟英國都還是用4G~ (德國收訊都很差,實習生推薦T-Mobile品質最好,公司手機合約也都全部從O2換成T-Mobile、然後Vodafone最爛)

T-MobileStuttgart市區有間很大的服務門市,雖然要等很久,但是服務真的不錯啦,還請喝飲料、幫我裝好設定好,一個月6GB (6個月還再加送3GB) 只要€9.95,比我在英國用的便宜很多啊~ 所以我現在離開家裡辦公室後終於有網路可以用了~!!! (不然我都是用英國帶來的公司手機,歐洲區漫遊不加價,然後開熱點給我的私人手機用) (英國真的對我超好,電腦手機都讓我帶走還繼續幫我付月費保留系統權限,就怕我在德國受到委屈吵著要回英國,哈哈哈~)


我真是太感謝實習生陪著我幫我溝通、幫我查很多事情、帶我在市區找需要的地方。中午我們就找了間他喜歡的餐廳,我請他好好吃頓飯。我一直叫他實習生,他早就不是了啦,人家在AMG工作了啦,老網友是認識他的,我們去年夏天還跟孽徒一起在巴黎相聚,真的是會常聯絡非常要好的朋友,工作上也有交集。

實習生是禮拜五早上跟下午都有會的情況下,中午跑出來幫我忙,所以吃完飯他就趕回去開會,我就自己去德意志銀行開薪資帳戶。不過銀行開戶要預約時段,不是隨便走進去就能開戶的。但是櫃台非常親切客氣,我就先登記了我的護照地址,拿了禮拜一一大早的時段,我下趟去就可以很快馬上辦好。

一整天東奔西跑辦事情,本來以為會非常挫折,但是沒想到一切很順利,除了實習生很幫忙之外,我碰到的辦事人員也都非常親切友善。當然我也很客氣啦~


我不只還有心情在市區小逛一下喝杯咖啡,回家之後也開心地躺在床上唱歌吹口哨呢~ 真是這個繁忙緊湊諸事不順的禮拜非常順利的結尾。

現在只要生活中有一件小小順利完成的事情,我就會100倍的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