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6

跟德國的台灣同事聚會慶祝

我現在在德國的生活非常單純,專心應付政府官僚程序處理我的入籍跟移民手續就好,所以只要有一點點小小的進展,都非常值得慶祝。

這邊有一票台灣來的同事,對我都很照顧。很多工作證移民手續流程他們都經歷過,我的狀況又異常特別,真的就是不停請教他們、他們也都很熱心幫我上網查。

這邊所有新進員工該知道的事情我通通都不知道,只能碰到就問他們,因為系統規章全部都德文我都看不懂、連應該要照顧我的HR還有我的臨時小老闆也都休假三個禮拜還沒出現,我搞不好連第一個月的薪水都領不到啊~ 我都還沒搞清楚保險、社福、退休金、員工車要怎麼弄啊~ (我的員工識別證也根本還不能用)


大家會時不時約個聚餐介紹認識其他台灣人,我一來就先因為在市政廳搶到預約名額註冊地址成功,所以帶了一小瓶氣泡酒帶我到小公園舉杯慶祝一下。然後一步步銀行開戶、收到Tax ID、遞件移民局等候預約,兩三天就有一點小小的好消息,我的心情真的就越來越好、聚餐也越來越放鬆,連酒都多喝了起來~



德國大城市整個市政還有外事局體系大崩潰,疫情過後人手不足、再加上收了幾百萬難民,嚴重拖延耽誤平常該處理的正事,完全無法消化。然後電子化的程度很低,什麼都要紙本去親辦,根本連appointment都約不到,寫信打電話沒人理,特急件要凌晨一兩點去親自排隊看有沒有機會得到特赦臨櫃辦理。

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被通知獲得appointment去外事局壓指紋換工作證居留證,天曉得。Agency跟我說兩個月,所以還積極進行我101號去匈牙利的外派程序 (這又是另外一件令人費解我完全不相信現有法規可行、但是我也完全不想幫忙查證的事情,過幾天再講),但是明明網路上都說至少6~8個月、甚至Stuttgart外事局的官網上說至少12個月... ~ 反正我就裝傻,Agency要負責搞定這一切&我老闆


藍卡,基本上就是要吸引高薪高學歷高技術人才的快捷工作簽證&移民方法,來補足德國或其他歐盟國家的高級人才缺口。結果... 我並不是說我的狀況優先於難民,但是我也不覺得一概同質處理去排擠到其他正常流程跟申請是合理的。要處理難民,就應該增加capacity另外專職專司辦理,而不是跟其他公民業務或工作簽證混在一起要等大家一起等。

就大家一起拖磨下去吧~ 德國繼續這樣,加上行政效率低落、電子化在疫情後不進反退遠落後於其他國家水準 (慘輸給英國),未來真的沒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