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

廣電費

這個東西齁,就算我看不懂德文、光看到信封上的ARD ZDF Deutschlandradio也大概可以猜出來,馬的,要跟我收錢了!


因為類似的東西英國也有,每年要繳一筆TV Licence fee,一年£159 (會漲價,黑白電視只要£53.5),只要入籍or買電視、線上收看也是,就會通知你要繳錢。

類似的費用德國也跑不掉,用意也一樣就是去支持公共電視台有資金製作優質節目、不要被財團左右。


本來我住旅館或Airbnb是不用繳的,但是因為我辦了地址入籍,所以我就被催討了,這個不是原本房東有繳就可以避掉的。

要付我錢的都很慢,可是要跟我收錢的都很快啦~ 我連銀行帳號都還沒有,入籍不到10天就馬上寄信來要我繳這個廣電費了。


台灣朋友幫我看一看問一問,因為我只住2~3個月 (hopefully),勾勾選選我就叫他寄帳單來我自己去繳,不想給帳號自動扣款有的沒的,我還跑了一趟郵局寄回去。我還要記得要搬走的時候還得去退戶籍地址跟取消這個廣電費。每個月€18.36,哼~ 比英國貴還聽不懂看不懂!

我真的覺得入籍這件事情好煩喔喔喔喔喔喔~~~~


所以我就開始看電視才覺得划算。還好之前我看了女足世界盃轉播;不過大部份電視上的德文我是跟不上的,有些可以播放字幕,但是看得好累,只是想休息還得被動學德文。後來我就又回去看兒童節目KIKA,結果發現,欸~ 同樣的卡通情節我5年前看過也! ~ 我的德文完全沒長進啊!

不是我在說,我在英國選擇一次繳一整年,結果我提早一個月登出,本來想說就上網通知他們我搬出國囉,不要再寄帳單給我囉,沒想到還可以退費一個月! 而且我留完資料2天就退款到我帳戶了!! 這才叫效率好嗎!!??


然後網友都很好心跟我說Google翻譯有相機功能,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好幾年前環遊世界的時候就常用。短短的幾個字幾句話可以、去超市也很好用,但是看整份的信或是幾十頁的合約,沒辦法這樣搞啦~ 眼睛會瞎掉啦~ 其他影像化轉文字的功能我都知道,我也會上網也是有在吸收新知的好嗎? 是我們公司的Google翻譯功能有嚴重閹割,非常不方便使用~ 加很上多是機密或加密文件,複製或轉存輸出都有限制。

然後有些生活上的事情還是要請教住德國的台灣同事朋友,他們都經歷過,會比很多當地德國人更清楚要怎麼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