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4

德意志銀行開戶

這是我這輩子最棒的開戶經驗!! 我也是傻眼啦~

其實我對銀行沒有很挑,阿就不要倒就好,哈哈哈~ 我對新興的線上銀行完全沒信心,所以到國外都還是找老牌銀行開戶,國際分行越多越好,這樣我每個國家搬來搬去工作生活會方便很多。英國我用的是HSBC、德國我就選德意志銀行。


德意志銀行在市區有好幾間分行,其實我只是在市區辦事情的時候隨便就近挑一間,沒想到挑中了最豪華的一間。

一走進去看到裝潢我有嚇到,一個西裝筆挺非常有禮貌的資深員工站在櫃台招呼,裡面幾乎都沒有人也沒有辦事交易櫃台,要辦事情全部都採預約制的,所以整層樓除了好幾區隱私性很好的等待區之外,全部都是一間間很寬敞的理財專員辦公室。

所以我是被畢恭畢敬請進一間資深專員辦公室,然後馬上問我要喝茶還是咖啡、旁邊還有一整排很高級的玻璃瓶裝飲料,然後分行經理的特助還進來一起二對一服務,兩個人英文都非常流利。我笑著對他們說,呃... 我今天只是單純來開個薪資帳戶而已,不是帶個一千萬歐元現金來存的中國富豪,所以你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他們也嘻嘻哈哈說,沒問題的,就是開戶而已,妳是我們合夥企業的員工,所以我們要給妳最好的服務。


德國的銀行業跟金融卡技術非常落後,還在用什麼EC卡,所以才會我英國帶去的卡在很多機器不能用、或是很多網路買票刷不過;然後德國的卡在國外也不是非常好用,不是沒辦法領錢就是刷卡不過,而且不管什麼帳戶什麼卡,幾乎都要收年費管理費的,很誇張~

我接下來的工作生活狀況又很複雜,通常外派人員的薪水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部份home country領、部份當地領支付日常生活費。匈牙利那邊沒辦法處理外派人員薪資,加上我實在不想領不停貶值的福林,所以我的薪水會一直都是全額在德國領 (我現在的home country變成德國了)

可是我的生活是在匈牙利花費,我要不停地在匈牙利用當地貨幣消費,所以要非常方便領錢、每次消費換匯損失不能太大。德意志銀行的金融卡沒辦法在匈牙提款使用,所以我還得辦一張信用卡;或是我在匈牙利開個當地銀行帳戶,然後不定期轉稍微大筆一點的錢過去,再用當地金融卡消費。(其實我還沒想好到底要怎樣搬動我的錢會比較方便,尤其生活中最大筆的房租我是直接在薪水中領歐元、但是房東到底怎麼收錢我也不知道...)


然後我們公司有些認股計畫也是透過德意志銀行,所以我也要開個投資帳戶,那個理財專員看上的是這塊啦~ 因為我剛到德國而已之前什麼紀錄都沒有,然後我公司的個人帳號依然沒有開通,查不到我的資料,所以他們要看我聘僱薪資合約,理專就想要我過陣子把多餘的錢拿去投資啦~

反正這邊開戶還真是有夠麻煩,不是跟台灣一樣馬上開馬上有帳戶金融卡,竟然是要先送到法蘭克福去審核,兩個禮拜後才會開始把所有帳戶資料金融卡有的沒的郵寄給我。至於信用卡,超扯,我要有兩次薪資入帳的紀錄,才能申辦信用卡,搞不好我人都已經去匈牙利了。理專倒是很貼心萬一我不在德國了可以跟我線上會議幫我處理然後寄到匈牙利給我。(我覺得最大的風險是... 兩個月後我都還不知道我的公司帳號到底恢復沒? 領到過薪水沒?)


從頭到尾都非常友善耐心幽默地跟我講解所有的方案條款限制,也聊天聊得很愉快。甚至那個分行經理特助,也在跟我抱怨她當初進入德意志銀行時,頭三個月是完全沒有帳號郵件電腦可以工作的;甚至每次調轉分行,都會有一兩個月帳號沒辦法使用。然後也是跟我抱怨各種在德國生活荒謬的地方,一切都非常原始紙本一點都不數位化。一個德國當地人這樣跟我互相比較抱怨,真是笑死我了~

開完戶,還親自送我到門口握手道別,要我有任何問題就直接打電話或寫信給理專,不用另外預約,這在德國還真是少見。一到家,馬上收到理專的問候信跟所有跨國金融的資料,讓我有時間看看,有問題可以馬上問他。

傻眼啊~ 這是德國嗎? 根本是另一個時空啊~


跟老狐狸1:1的時候,他總是關心我在德國生活安頓的狀況,知道我在德意志銀行開戶,他整個噴笑出來,說,那是有錢老人跟企業在用的銀行啊~ 我怎麼隨便挑都會挑到private banking的尊榮服務啊~

來德國兩個禮拜,因為我的期待放超低、比當年到英國還低很多,所以其實生活上的感受還挺舒適的,到大部份地方辦事情雖然都要等都要預約,但是都很親切順利。最糟的就只有敝公司總部的內部流程而已。兩個禮拜了,我的門禁卡還不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