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罌粟花 (Papaver / Poppy)

罌粟花是我來英國之後迷上的。

起先是看到夏天在戶外開滿滿亮眼的紅色野花,覺得超特別的。後來每次國殤紀念日到處都是紅色罌粟花,才開始認識這個特殊的停戰紀念象徵。


我第一年種了最普通的紅橘色罌粟花,對於它帶毛刺刺的葉子(野花草都是帶刺保護自己)、漂亮卻短暫的綻放、花謝後可愛的蒴果、還可以一年開花好幾次,覺得新奇極了,真是非常有價值的觀賞花朵。


開始研究+逛了名門花園之後,發現罌粟花的品種非常多,所以我今年就當作瘋狂大實驗,把市面上我買的到的罌粟花苗、種子包全部買回來,幼苗就直接種在花床裡、種子就撒在花盆裡,看能開出多少種~  


我真的是抱著研究的精神在種花


只要看到有花苞、開花、結果我就拍照,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到底冒出了幾個品種,有大有小;大的跟我手掌一樣大,花瓣呈現皺紙的質感,非常特別;小的就拇指般大小,花瓣如薄紙卻依然有細緻的紋路。花瓣有單瓣、複瓣、邊緣呈流蘇狀的等等,每一款都好特別。不過花期都不長,1~3天風一吹花瓣就全部飛走謝光了~


我最想看到的一款是藍色的喜馬拉雅藍罌粟 (Himalayan blue poppy),連續種了三年都沒有成功,我也從來沒在其他花園看過,非常可惜。不過基本上我對於罌粟花的好奇心是真的得到滿足了,我的花園能開出這麼豐富多款的罌粟花,超滿意。



罌粟是溫帶植物,所以在歐洲長的非常好,英國是溫帶海洋性氣候,濕氣夠就又開的更好一年可以開花兩三次,很多品種都非常多樣美麗。在亞洲,就因為很多的誤解跟濫用,許多國家明令禁止種植,有點可惜。




罌粟畢竟是野花的一種,所以生命力非常茂盛,只要水、陽光、熱度夠,馬上就奮力狂長,我喜歡它們跟我一樣茂盛的戰鬥力跟生命力。不過野花的麻煩也是葉子通常很多又帶刺長得很亂很醜,然後它們的目的是趕快結果繁衍下一代而不是給人類賞花用的,所以花期非常短馬上開了就謝了為了結出果實撒出種子。



在花床上光看到那些跟野草一樣的葉子,擴張很快又非常吃水,其實滿無言的... 


至於種子,反正花謝之後我沒有急著把植株拔掉,我就讓它們留著慢慢葉子繼續光合作用吸收養份送到蒴果內,到全部乾枯發黃、蒴果也成熟顏色變深,我才拔掉,然後把蒴果留在土裡,用鏟子把蒴果敲碎裡面種子撒出來,跟土拌一拌,當作播種繼續種。所以有些澆個水兩三天後竟然就又開始發芽冒葉子了~

瘋狂亞洲暴發戶的花園

鄉下小鎮的庫肯霍夫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