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鐵線蓮 Clematis

鐵線蓮我真心覺得它是個漂亮又好種的好東西,是攀藤類的,品種非常多,花又大朵顏色紋路都很漂亮,超級好養。


我種了兩棵不同品種的,一個是去年種的、一個是前年種的,幾乎都是第一年就開花了,雖然數量不多但是很有成就感,第二到第三年就已經會爆量地開,五年就可以弄成非常壯觀的花牆花柱花門。


基本上給它一面牆或是一棵樹或是一片喬木灌木,讓它自己去攀爬生長,幾乎不需要顧,就可以蔓延出一整片的花牆。而且花期超級長,超過一個月,會不停瘋狂冒出花苞、就不停開花,水一加肥一施就又瘋狂爆量。我把兩個品種種在一起,花期差半個月左右,所以我從五月開始賞花到七月底,是我很喜歡的粉紅色跟桃紫色交錯,視覺上非常滿足。


我有架網子,然後有稍微顧一下,就是看它在攀爬的時候會幫忙捲一下分配一下空間,比較容易長出均勻一點的花牆。阿不過我就一個周末往北去玩了三天,回來之後就給我抽高將近20cm爬到隔壁五先生家去從此失去控制了~


老實說要不是我要走了,不然有點後悔兩三年前沒有種整排全部不同品種的,現在一定非常誇張漂亮。


鐵線蓮不需要太多陽光,所以我是種在陰影區。我在名門花園看到他們種鐵線蓮的方法,可以弄成花門花柱,就是沿著庭院的門或是柱子種,只要弄好網架或是固定好,整個茂盛澎湃的花拱門或是花柱真的絕美。


或是有人就沿著灌木圍籬種,這樣灌木就不會很單調的常青,縫隙間灌木頂上會開出大朵大朵的花。我的鄰居就種在院子的櫻花樹跟蘋果樹下,然後鐵線蓮就沿著樹幹樹葉間生長攀爬開花,也非常好看。(Chelsea Flower Show也有很多花農展區弄得非常壯觀)


花謝了之後會留下毛茸茸的花心,也很可愛。台灣平地太熱太潮濕不太好種,要往高一點的山區去比較容易。英國就超級適合隨便亂種都可以很美。(英國的溫帶海洋氣候非常適合種植各種花草所以才會園藝那麼興盛~)


瘋狂亞洲暴發戶的花園

鄉下小鎮的庫肯霍夫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