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有夠貴的乳房檢查

先警告,這是一篇很白癡的英國醫療文。

我連續幾個禮拜左腋下靠近胸部的地方開始持續性地隱隱疼痛,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注意會自己觸摸跟照鏡子檢查,沒有覺得有任何異常,但是躺平翻身的時候真的會痛到晚上驚醒。我已經三年沒有作健檢了 (英國沒有這種東西),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乳房還是心臟的問題,所以真的會害怕,就火速自己找了私人的乳房專科的診所,馬上掛號很快隔兩天就安排檢查。


其實我也可以去找我小鎮的GP家庭醫生,等檢查跟轉診,公司有給我私人醫療的保險,但是也是得先通過GP那關才能轉診報帳。我的個性就是只要是身體健康相關的事情,我寧可花錢馬上解決,不管好壞趕快知道就可以趕快處理,不會在那邊拖然後每天提心吊膽把自己搞成林黛玉那樣對自己跟身邊的人裝可憐情緒勒索。


👨‍⚕️ 👨‍⚕️ 👨‍⚕️ 👨‍⚕️ 👨‍⚕️


我去的機構叫作GenesisCare,其實是全國連鎖的癌症治療中心,是我一個得過乳癌持續在追蹤檢查的下屬介紹給我的,我沒啥好比較的連價格都沒看我就直接預約去作它的One Stop Clinic了。就是先醫師諮詢,再看需要作胸部X光還是超音波還是其它切片或MRI檢查,大部份可以一個小時內檢查完馬上看報告。這在台灣公司提供的健檢似乎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在英國不是這麼一回事,沒有人會浪費錢跟醫療資源每年作無謂的全身健檢。

而且GenesisCare比較像是它提供場地跟設備,長的就很像台灣的健檢中心,然後跟全國很多的醫生簽約,醫生來這邊兼差有病人預約就來看診,所以最後付費的時候其實是我 作完一圈檢查先跟診所結一次帳看使用了哪些儀器,然後回診間跟醫生看報告的時候,醫生自備行動刷卡機我還要跟醫生結一次帳另外付他諮詢診療費

這真的非常奇怪,在台灣醫生很少跟你談錢收錢的啦~ 更不可能叫你馬上當面刷卡付錢,所以見多世面的我竟然還稍稍尷尬不知所措了一下~


👨‍⚕️ 👨‍⚕️ 👨‍⚕️ 👨‍⚕️ 👨‍⚕️


好,這樣是多少錢呢? 請把飲料食物拿遠一點不要邊看邊吃喝,出事了我不負責。

其實醫生作了觸診跟一些基本詢問檢查之後我沒事啦 (等等文末講),但是因為我已經超過40歲加上兩年沒作乳房X (上一次是兩年前在英國我乳下腫塊去切片結果是很烏龍的水泡,英國要年滿50歲才能NHS免費3年作一次到71歲而已喔~),所以他就建議我先作雙乳的X (£210),然後我某一側下方有一塊皮膚比較暗沉所以要作單乳的超音波 (單乳£290、雙乳£380)。我有點傻眼,原來我在台灣每年作作了快20年的乳房超音波在英國是要分顆算錢的!


而且我在作超音波的時候,跟醫生提說我另一側腋下一直有小腫塊,在台灣檢查的時候都說是良性的纖維囊腫,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醫生還很好心地說,好,我可以幫你稍微快速看一下,這算我送妳的不多收妳錢。

所以我先在櫃台結了乳房X光跟超音波的錢£500,回去診間跟醫生看報告的時候再付£200的諮詢診療費。這樣總共£700,約台幣26000 (現在匯率比較便宜),這在國泰健檢中心是一整天超厲害的各種檢查+腸胃鏡+心血管+婦科還含豐盛早午餐也~ 而且台灣就算自費作一次乳房超音波或是乳房X光,都是不到2000塊錢而已!! 醫生諮詢診療的費用健保給付的話更是幾乎像不用錢的一樣~ 天哪~~~ 我都替台灣的醫生感到不值~


不過很周到的地方是,看完之後醫生會出一份報告Clinic Letter隔天直接寄email給我,這個就算是公立的NHS也有,我之前切片、看診、開刀幹嘛的都會收到醫生寫&簽名的報告,裡面會很白話文地記載我的主述是什麼、自我形容的症狀跟顧慮有哪些、醫療紀錄上之前的病史是什麼、醫生作了什麼檢查、初步檢查跟觀察到什麼、他覺得有沒有問題、保險起見多作了什麼儀器檢查、檢查結果是什麼、最後他可以安心的保證這不是什麼值得擔憂的大問題。非常詳細一整頁喔~ 除了一些醫學用字我必須Google之外 (字典查不到),是完全看得懂的人話。

而且現場他們問我註冊的GP家庭醫生是哪裡? 即使我上一次看家醫、檢查、作切片的地點都不一樣,但是所有醫療資料上次拍的X光可以全部馬上調出來看,邊檢查邊比較跟上次檢查結果有沒有明顯差異。


👨‍⚕️ 👨‍⚕️ 👨‍⚕️ 👨‍⚕️ 👨‍⚕️


最後,到底我的腋下疼痛是怎麼回事呢? 很蠢啊~ 其實是第三根肋骨處的 肋軟骨發炎,那個病症我根本聽不懂,寫給我也沒屁用,所以醫生給我一本手冊,翻開劃了兩個詞給我「costochondritis&Tietze syndrome」,他跟我說因為肋軟骨炎造成我形容的胸部疼痛的狀況是非常常見的,但是發炎的原因不明,也沒辦法投藥治療,只能花很長的時間好幾個禮拜到好幾個月等它自行改善。

我查了英文跟中文的網頁好像都無解,到底是我打躲避球被K到跟運動過度受傷的 (那我要去找老狐狸求償)、還是中了Covid劇烈咳嗽受到的創傷? 有沒有台灣醫生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 我到現在還是時時持續左胸隱隱疼痛。

所以這個搞不好我去看免費的NHS家庭醫生就可以發現了,不用花個£700。不過無所謂啦,超過40歲的()乳房每兩年照個X光檢查一下總是好的。噢~ 我知道很多人照乳房X光會被夾的唉唉叫痛到掉眼淚,不過我真的還好,我是個超怕痛對疼痛忍受度極低的人,但是肉多的人夾起來一點都不痛,我可以感覺到被強力擠壓但是還不至於到痛,所以我不會逃避懼怕不去檢查。


👨‍⚕️ 👨‍⚕️ 👨‍⚕️ 👨‍⚕️ 👨‍⚕️


我覺得英國的醫療觀念真的跟台灣很不一樣,我之前陸續也分享過,我的英國醫生們完全不解台灣哪來的雄厚財力跟醫療資源讓大家每年去作便宜又沒實質意義的全身健檢,然後很多狀況寧可放著每年浪費醫療資源去追蹤觀察等變壞了再處理。

不過我必須老實說,我有觀念很先進的爸媽,從小就被洗腦了很相信這種預防醫學、也保了各種昂貴的保險。台灣的全身健檢至少是讓我安心的,像我這三年回不了台灣作健檢,我身體只要一有什麼狀況我就會非常緊張,然後寧可花大錢去找私人診所檢查處理,因為就怕在國外萬一要長期就醫治療不方便、也不想讓台灣的家人擔心。


不過英國可以學的,一個是他們很珍惜醫療資源,許多免費的檢查只在統計過的好發年齡間提供,家庭醫生GP制度可以在流程上規範有序做到高效率的醫療分級。然後整體就醫的感受是非常好的,有被細心詢問關照,開刀住院也都有專人照顧,面對疾病人難免脆弱慌張,他們的醫護很能夠安撫慰問,會讓病人真的有被關心的安心感覺。

然後我這陣子的白痴醫療經驗不只這個,還有更扯的。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