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

陪老奶奶試駕

我在英國根本是另一個人啊... ! 根本是天使啊!! (老天爺~~~ 你有沒有看到啊~~~ 好人要有好報啊~~~)

前幾天開車回家,進入社區前排車道,突然看到好幾個鄰居擠在三八痣Betty的奶奶家門口,我嚇了一跳以為80幾歲的老奶奶出了什麼事,趕緊搖下車窗問大家還好嗎?


原來是老奶奶這一年多來到哪都要背著氧氣筒行動不便,加上養了十多年的狗狗前陣子過世,所以沒了要溜狗的理由幾乎都窩在家裡不出門,頂多在門口坐著跟鄰居聊天、或是來跟我串門子順便找她的貓而已。

所以她的女兒就幫她找到一台二手的電動代步車 (mobility scooter),結果太重了沒辦法從車上卸下來、鄰居很好心要來幫忙但是也全部都是老人搬不動,我這個年輕力壯的小鮮肉就趕緊下車幫忙搬。

沒想到搬下來之後,老人家們紛紛說,阿~ 摸呀你最懂車了,來來來,陪老奶奶試駕一下~ (... 這台甘是賓士...?) 所以我回家停好車放好包包之後,老奶奶已經很興奮在我家門口等了,我就陪著她調整握把距離、座椅高度、速度快慢、前進後退、喇叭置物籃等等,然後我用走的她騎她的車我們就在社區裡繞圈圈練習。


她本來還有點害怕慢慢騎,越玩越上癮之後整個速度開到極限 (速度調整旋轉鈕上面還有烏龜跟兔子從慢到快的圖案超可愛),然後就在社區裡面到處飆車亂鑽,後面跟著我還有三隻貓追著她,鄰居都哈哈大笑;甚至聽到聲音走出來查看的也紛紛加入我們,一堆人在傍晚的暖陽下聊天說笑,甚至互相邀請直接坐在戶外喝茶,好幾個老人家也紛紛試駕電動代步車商量著要去哪裡買,真的好好笑。

我本來回家是要趕快煮飯隨便吃吃還有些工作要趕,不過陪著老人家們聊天說笑喝茶也真的很愉快,所以管它的,我就這樣在外面跟著他們混了兩個小時騙吃騙喝,到九點多天黑了大家才互相 kiss goodnight 回家。

老奶奶一直很興奮地跟我說,她可以騎這台車去買東西去這去那的,還要約我去逛街,我大笑著說,當然沒問題! 周末只要天氣路況可以,我可以陪她一起去她已經很久沒去的河邊晃晃! (她的女兒還給我一個很緊的擁抱謝謝我,順便謝謝我之前社區派對的時候陪她家的小朋友們打桌球)

這就是我的鄉下生活,質樸地可愛。


🏎 🏎 🏎 🏎 🏎


我社區住的幾乎都是老人,而且獨居的滿多的,他們行動還算方便所以生活還是非常獨立,寧可自己住然後兒女住隔壁或附近,也不跟兒女同住。

這些老人家彼此之間會互相聯絡照料一下,他們都有跟市政府買一個服務,就是身上掛著一個緊急救助按鈕項鍊,甚至可以做成漂亮小花或是造型,一個月好像只要20英鎊而已,不管出了什麼事情滑倒受傷,甚至如果外出在車上不舒服的話,就趕緊按鈕,不需要通話會自己定位,保證救護車20分鐘之內一定會到。

救護車到的時候如果門鎖住進不去,可以依照資料登記去找指定的鄰居拿鑰匙,或是直接破門而入,還可以加買保險去修復被破壞的門,哈哈哈~ 所以這些老人家的家人們知道我平常也會幫忙留意照顧,就會告訴我如果怎樣的話,緊急連絡電話跟鑰匙分別是誰保管的。

這個是政府外包給私人機構的生意啦,所以雖然要錢但是至少服務好很多,我的手下前陣子半夜要送急診,打電話叫一般救護車竟然要等28個小時... 乾脆忍痛自己開車去急診室比較快...

我覺得這種 personal alarm / emergency button 是個對行動不便或老年照護非常好的系統 (跟生意),台灣可以參考一下。


小鎮的超市旁新蓋了一小區的老人社區,我前幾天看到傳單可以去參觀登記,服務環境非常不錯,等我看完跟大家介紹一下,在英國這樣的高齡社會如何活的老又有尊嚴有生活品質,我覺得很值得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