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路跑結業式 - Salcey Forest Park Run

我要分享一件讓我非常emotional、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上個周末我完成了10個禮拜的路跑訓練,所以大家一起到Salcey ForestPark Run5K的結業式。

    

我第一次完全沒有停下來一口氣跑完5K,花了34分鐘50 (我設定的目標是35分鐘以內),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有正式紀錄的Park Run (我等等會解釋),總共有124個跑者,我第88個抵達終點,是女生裡的第38 (這沒啥意義)、是我這個年齡組(40-44)的第8 (這也沒啥意義啦)、我的age-graded score44.83% (年齡分級是使用我的性別年齡跟世界紀錄的百分比,分數越高表現越好)

我只是想運動,所以對跟別人比較沒啥興趣,我自己的手機紀錄,這是我這10個禮拜跑最遠、最久、最快的一次。

10個禮拜我真的很努力認真地練習,不管晴雨溫度一個禮拜跑三次 (一次團體上課+兩次回家作業練習),我連出去度假都會帶衣服跟鞋子時間到了就出去照著課表跑。

我還是很不喜歡跑步,甚至可以說是痛恨,我一點都不覺得享受或好玩。但是我知道只要我願意,我可以很有毅力克服難關,完成這個挑戰。如果連這種我最痛恨的肉體精神折磨我都能熬過去,工作生活上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痛苦困難的了!


🏃🏃🏃🏃🏃


我之前提過,我是加入小鎮的一個running group,叫做The Olney Way to Run。當初真的只是想說英國人超愛跑步、我的小鎮尤其瘋狂,路上跑的人都比開車跟走的人多、連他們養的狗都比我會跑。我一直都活得很local,我想要離開之前也好好參與體會一下最道地的小鎮生活;我同事老闆每個也都很熱愛跑步,我也想試試看加入他們有話題聊。加上我一直沒有運動的習慣,為了健康我想要動一動,但是又很沒毅力非常容易放棄,所以有人敦促我照表操課的Coach to 5K running group應該非常適合剛入門的我。

循序漸進慢慢拉長跑步時間的課程讓我身體負擔跟心理壓力比較沒那麼大,我非常明顯感覺到我的精神體力變好了,在公司爬樓梯不會喘、去蘇格蘭每天長時間爬山健行一點都不會累。中間數度碰到瓶頸太喘跑不下去,同團的教練跟義工都會鼓勵我陪著我放慢速度跑、同事跟老狐狸也會給我技巧上的建議,所以兩度碰到瓶頸很快就熬過去了,開始抓到節奏跟momentum,雖然速度慢但是很穩定地進步著,距離跟時間慢慢加長。


🏃️ 🏃️ 🏃️ 🏃️ 🏃


結業式當天,我們是去正式有組織有紀錄的森林公園做Park Run,有一些其它跑步團體、常跑的人、跟我們這群第一次跑5K的幼幼班。所有人都把親友帶來加油,教練義工也把家人跟之前的學員全部找回來陪我們跑,所以幾乎每個學員都有一個配速員一路跟著跑 (我有兩個而且是教練的女兒,哈哈哈~)。就是不停的鼓勵、告訴你很棒做的很好、看情況調整速度、提醒上下坡要怎樣調整姿勢呼吸、如果有餘力張口還可以陪你聊天。沿路把關指引方向的Park Run義工也會不停地鼓勵加油、有些家屬親友會在半路舉海報布條歡呼、我們的教練也神出鬼沒在每個轉彎關卡幫大家拍照。到終點的時候大家會列隊鼓掌歡呼。我雖然中間真的數度喘的要死必須放慢速度,但是我還是撐過去了,完全沒有停下來休息走路,我一口氣跑完5K


5K對有在跑步運動的各位來說可能真的沒什麼,但是我真的情緒很澎湃激動,除了我真的乖乖做足10個禮拜功課沒有半途放棄、努力完成挑戰,最主要是一路的過程中,老實說我不是去交朋友的,練跑的過程中我連跟他們聊天都懶 (我都要喘不過氣了)。但是這些「陌生人」對我非常關心照顧,不停地鼓勵稱讚我,他們其實都是小鎮的居民,我開始會在超市、餐廳、Market Place、走路開車進出的時候碰到他們,都會很熱情打招呼聊個兩句。

10個禮拜大家當然也都會分享為什麼要加入來跑步、或為什麼當年跑了之後持續到現在繼續幫忙當義工,原因非常多,有人正在經歷人生的難關、有人喪偶失婚退休在重新尋找人生的重心定位、有人就是沒事幹想出來交朋友、有人想要一年後挑戰全馬。我說我只是想體會英國人最local的生活,今天我跑完之後大家抱著我說,Moya, you are already one of us!! 我真的感動地爆哭!


結果最妙的是,隔個禮拜一晚上我去上Barre Fit,其他同學因為看到小鎮公佈欄有貼我們的結業式Park Run照片,紛紛跟我恭喜我成功跑完了! 原來她們不是前幾年參加過、就是教練的親友鄰居,然後一直跟我說我很棒都沒有放棄。結果又有其他同學加入說,也有看到我參加花藝老師的Flower Club的照片,我整個傻眼妳們怎麼什麼都知道!? 她們大笑說,小鎮非常小大家都彼此認識,而且一看照片馬上就認出是我! Moya, you are everywhere!

小鎮鎮民認證我真的活得很Local


🏃️ 🏃️ 🏃️ 🏃️ 🏃


Park Run在英國非常盛行,看字面就是在公園跑步,其實是一個國際型的公司組織,他們在世界各地都會有非常有組織有正式紀錄的公園路跑路線,每個禮拜六的早上九點都會有一場5K,只要去註冊會員拿到一個個人條碼,你就可以在世界各地的Park Run去跑,跑到終點就可以掃條碼保存紀錄在個人檔案裡。

這個世界各地好像不包括台灣跟中國,哈~ 但是歐美日澳非常多~ 所以也是有人喜歡到處去蒐集不同地點的Park Run啦,去度假出差幹嘛的,只要禮拜六早上附近有Park Run組織的路跑地點,就可以自由去參加,不用錢不用先報名,只要時間到帶著個人條碼出現就可以了~

https://www.parkrun.org.uk/

 

我這次的地點是離我家開車20分鐘在北安普敦郡的Salcey Forest,是個非常美的森林公園,整條路線的景觀也非常不一樣,平常就是個正常的公園,非常多人來騎馬、騎車、溜狗、散步、跑步、野餐。跑完之後還有個很不錯的咖啡廳可以吃吃喝喝補充熱量。希望我不用再去了,哈哈哈~~~

🏃️ 🏃️ 🏃️ 🏃️ 🏃


結業之後我還會不會繼續跑呢? 我真的還是很討厭跑步一點都不覺得有趣,所以我不會繼續參加進階課程的無聊訓練、也不可能按照課表繼續一個禮拜跑三次,但是我希望我能維持至少一個禮拜在小鎮跑一次3~5K的運動習慣。

老狐狸跟小鮮肉每個禮拜都會跑至少兩次10~15K,一直鼓勵我繼續跑、過陣子可以一起跑,他們都說運動產生的多巴胺什麼鬼的可以讓他們非常愉悅、跑步的時候腦袋會變的非常平靜清晰、甚至是難得的creative time,許多工作上的難題在辦公室解決不了他們都會留到跑步的時候邊跑邊想,每次跑完回家都要趕快把腦中浮現的創意記下來。每次跑步都可以給他們非常正面的能量。

我都翻白眼說,我每次跑步腦袋只會浮現非常想死的負面能量,nothing else。美食、逛街也能產生多巴胺,我躺在床上的時候最腦袋清晰創意豐富。跑步不用約我,謝謝。

短腿玩偶狗都跑得比我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