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英國鄉下的自由自在放養貓

辣手摧花,你好膽麥走! 我揍死你!!

(才久別重逢+相親相愛沒兩天...)

😼 😼 😼 😼 😼


這個粉絲頁的讀者對小胖橘Bobbie的熱愛遠勝過對我,只要貼牠按讚數都超高,其它三八痣Betty、黑貓老大Oreo、超市霹靂貓Frank、跟我不管走到哪都會被堵被碰瓷路邊出沒的陌生貓,收到的關愛與讚都很熱烈。(我還那麼認真過生活寫文章幹嘛,我就每天坐在家門口拍牠們直播就好...)

然後也會吸到一些神經病的假正義魔人在那邊靠么貓放養有多恐怖多危險,不停貼一堆亂七八糟連結要來做功德,有時間我就跟你吵啊~ 反正不分好壞只要吸到的瀏覽跟留言互動越多FB演算法就越愛我~ 我就可以去接業配跟團購~

這種假正義魔人哪來的? 就是世界觀太狹隘價值觀太偏差,他只看的到自己住的地方、他的世界只能有一種聲音、就是非黑即白只能順著他的意思的聲音。貓放養很危險,對,就跟小孩出門會被車撞會被綁架會跟朋友學壞一樣危險,最好關他們個一輩子都不要出門最好!


我家養過兩隻家貓,現在摸妹家又有一隻。剛來英國的時候我也很吃驚這邊的貓這樣放出來不會跑掉搞丟被車撞危險嗎? 大家給我的回覆都是,貓的天性就是喜歡在外面有限度的探險畫地盤,牠們喜歡追逐狩獵,牠們需要去外面釋放精力。他們很多都是跟機構領養的,領養時就會講清楚,這隻貓需要每天到外面晃,不能關家裡,所以領養之後就繼續給牠們同樣的生活條件跟環境。我住鄉下外面是一大片的草地樹林跟友善的鄰居住戶牠們玩得可樂的,每天玩完就是乖乖回家吃飯睡覺,飼主後院圍籬都會挖一個洞讓貓自由進出,隔天一早還是主人出門前把牠們趕出來叫牠們自己去活動。

你會怕貓跟小孩出門被車撞所以關他一輩子嗎? 搞屁啊~ 這完全本末倒置了吧,是開車的人要小心吧~ 你管我鄰居的貓每天躺在車道上曬太陽多危險,是我們開車經過住宅區的人本來就要注意周遭減速慢行吧? 鄉下地方路上到處都是roadkill,為什麼? 是因為人類發展侵襲佔領了野生動物的生活區造成的! 你要真的這麼關心貓的快樂跟權益,那為什麼不好好想想,所有的動物原本都是野生的,你憑什麼只為了人類自己的喜好就占為己有當寵物養? 藉口可以給牠們比較好的生活跟照料? 你憑什麼"擁有"另一條生命?


很多貓關家裡每天養的肥滋滋的,看起來就過胖沒運動一點都不健康,你跟我說你這樣才叫做對貓好? 我還看過浪貓收養專家竟然陽台沒有防護裝置貓跳飛出去摔死的咧,這樣叫比較好心? 我在這邊從沒看過「貓奴」,貓有自己的天性跟想過的生活,一直關著牠們精力無處發洩就在那邊搗蛋、所以人還要裝可愛去自封為奴伺候牠們,你覺得你這樣的觀念行為比我放養貓的英國鄰居高尚聰明?

然後某篇網路文章說某個國家的貓放養導致附近其他物種滅絕、讓你信奉為聖經來傳道貓不該被放養? 那最該被關起來終生監禁不要危害地球上其他物種的,是人類。(我還真希望我鄰居的那些笨貓可以讓我住家附近的老鼠蜘蛛通通滅絕)


好不好,看人怎麼養,這種事情沒有對錯的。每個國家住城市住鄉下生活習慣都不一樣,你懂啥? 我之前住台北貓當然關家裡,我住台灣鄉下地方的朋友貓就會每天出去蹓躂,現在我見到的英國貓每隻都很自由在外面閒晃玩耍交朋友。沒有哪個比較好也沒有你對我錯,我不會用我自己狹隘的目光跟偏頗的喜好,白目的去judge別人的行為。

一句「叫你鄰居不要放養」當作自己多懂多高尚? 連你腦袋裝屎卻又愛多管閒事都還能活到現在,那你對我鄰居的貓還真是多慮了。牠們見過的世面可能都還比你多!

如果你真的是好心想做功德,那我也好心提醒你,講話有點藝術用不認識你的人也願意聽進去的語氣,而不是優越地在別人的地盤狂轉貼一堆亂七八糟的文章,這種把自己label的行為對你傳道一點幫助都沒有。


更重要的是,我的社區是鄰居貓的地盤,我無權過問干涉他們想怎麼生活;就像我的FB是我的地盤,你無權來這邊撒野教訓我鄰居跟他們的貓。有本事你自己寫篇有憑有據有科學的英文論文來,我幫你丟他們信箱,不要只是在那邊轉貼別人的論點跟莫名其妙的長輩文連結。

老實說,我不知道哪個方法對,但是如果在英國的收養領養安置機構跟獸醫都跟我說,貓需要每天出去放風紓壓過牠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絕對尊重他們的專業。台灣有台灣的方法,英國有英國的,城市跟鄉下的生活型態不一樣,你不是我鄰居你無權置喙我們的生活方式。


我如果忍不住最後還是封鎖了你,真的只是不想太興奮激發我的吵嘴鬥志給你難看。老實說,我根本不care人家怎麼養寵物,不爽的只有你非常沒教養又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的語氣:「告訴鄰居不要放養 妳不懂、 哪天妳開車壓到牠就知道了、真鐵齒、 幫妳們補充點常識也是功德一件、 很煩嗎?要看懂啊~


真的不應該被生養放養的,是沒教養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