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F1 特效藥

說起來有點羞愧,我雖然在車業十多年了,但是我對F1真的完全不懂也沒興趣,之前在台灣還好會聊的同事不多,但是來英國之後真的不行,除了我們公司的F1車隊就在英國,每個禮拜都有比賽大家吃飯都會聊、連公司每週一次的newsletter都一定會報導非常詳細的賽況、還會quote車手、車隊老闆、技術長的訪問,然後還時不時要去 Petronas F1 公司開會拜訪+很多公關活動現在我都得去參加,所以不懂真的不行。


然後我的工作還有一個很有趣(莫名其妙)的項目,就是有VVVIP Sales,就是有些國際級的尊貴客戶會直接跟我們買車,我們就會給一些很優惠的折扣,但是都得經過我簽核才行。一般般的明星網紅達官顯要是VIP (這些我同事都認識但是我可能估狗查了都還不知道是誰)、知名好萊塢明星或是各種運動球星等級的是VVIP (我簽過麗芙泰勒貝克漢跟一堆我看過名字的頂級一流明星)F1車隊的老闆經理賽車手就是VVVIP (每一隊都可以因為會被賽車手開的車肯定行銷公關價值最高)。所以我們公司的業務單位甚至有一個小組是專門在伺候這些VIP們的,之前交車的時候會有明星球星是親自來試駕領車不是透過經紀人助理,就會很轟動。Lewis Hamilton甚至進辦公室繞一圈跟大家打招呼每個人都搶著跟他合照要簽名。(可是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穿衣服品味很怪的辮子頭人)

然後我在簽核這些特殊銷售的時候,有些不合規的不賺錢的或是根本就晶片短缺沒車的我就會退,VIP業務單位都會很戰戰兢兢來說,這是Toto Wolff也、那台是George Russell要的也,我都一臉茫然想說,誰啊? 所以呢? 然後跟老闆報備的時候我連名字都唸不出來或是會唸錯,我老闆都只能笑笑搖頭。前陣子最扯的是,咳咳,某個車隊老闆 (! 我就不想說是誰了!) 就直接打給德國總部董事會成員,說英國不給他車,然後我的阿伯CEO竟然周末接到董事會電話譙了他兩個小時,他崩潰到隔天直接衝去找我老闆說,他們要什麼車都給! 通通都給!

後來我老闆就淡淡笑著跟我說,妳來英國第三年了,是該試著了解一下F1了,不然以後去其他地方會被笑啦~ 加上我馬上要掛紅牌開始參加外部的應酬活動會碰到很多經銷商大老闆跟投資人,所以我復活節連假的時候剛好看到Netflix 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一年一季已經第四季了,所以我就直接從第四季講2021年的賽事開始看,因為去年發生一件很扯的事情讓冠軍賽事翻盤,大家都在討論我卻完全聽不懂。


🏎 🏎 🏎 🏎 🏎


本來以為很無聊的,沒想到非常好看! 我竟然一集接一集捨不得停、邊看邊網路查相關人物賽事車隊歷史,花了兩天看完! Netflix真的很會拍紀錄片,我這種完全不懂的人來看,透過解說馬上就知道F1到底在幹嘛? 比賽在比什麼? 排位賽正式大獎賽看什麼? 各種規則有哪些? 輸贏到底差在哪? 原來有兩個冠軍一個是車隊一個是車手,然後每個車隊的風格、車手的個性都非常鮮明,我原本覺得很無聊的賽車一下子有了靈魂。


其實F1連續七八年冠軍車隊都是同一支(不好意思啊是我公司 😏),其他車隊再努力也就是搶第二而已能好看到哪裡去;但是每一集都在講一個車隊一個車手的故事,拍攝剪接訪問的非常好,高潮迭起,會隨著賽事積分越看越緊張,甚至看到他們贏了某一站的比賽,我會跟著很感動。一些知名老車手轉隊之後遇到低潮怎樣衝破、一些菜鳥新手剛加入如何拚搏出知名度,甚至還有一集拍到某個日本車手住在Milton Keynes的一些環境,加上很重要的Silverstone Circuit銀石賽道我參觀過公司也都在那邊辦活動,感覺真的離我好近。

回公司上班之後,我很得意卻放低聲量(免得被其他同事聽到會笑出來)跟老闆回報:「我看懂賽車知道F1在幹嘛了,下次xxx那個王八蛋要買車的話我會核准了! 如果今年還有F1賽事包廂票,記得幫我留個位子,我願意賞光陪你去觀賽! 他只是很緊張地跟我說,妳千萬不要太著迷到想要跳槽去F1公司上班!!


🏎 🏎 🏎 🏎 🏎


我們財務部陸續有幾個非常優秀的同事包括我的前手都是被同集團Petronas F1挖角跳槽,所以很多年輕人也非常嚮往去F1公司。這間公司很妙,除了廣告贊助之外沒有收入只有驚人的研發費用,存在的目的就是贏得每一場賽車;辦公室內有一半都是工程師每個座位上都有三個環狀螢幕在那邊設計車子每個部位的圖、另一半就像NASA太空總署的發射室一樣前面有超級大螢幕每個座位有好幾個小螢幕跟各種通訊設備就是為了同步監控賽事跟車況即時反饋。

他們公司每天都要到公司上班沒有work from home這種事,因為賽事都在周末,所以周末要上班、周間排休;這間公司的文化非常立即直接毫不留情,禮拜一都是檢討大會,馬上檢討周末賽事的輸贏,see it, say it, fix it! 有錯誤馬上說出來立刻改正,這樣下場賽事才會贏;每個禮拜的目標都是贏得周末賽事,贏了禮拜一就是馬上慶祝吃buffet發獎金,所以全公司向心力非常強。然後上班要穿制服。他們制服很好看,不同部門單位有不同制服,影集裡都看的到,總公司後勤單位穿的就跟車隊老闆Toto Wolff的一樣。我們公司有賣很多賓士精品,在英國最特別的就是各種Petronas F1的衣服,幾乎每個人都有好幾件上衣外套等等,是真的很好看很帥氣修身型,我離開前一定也要買幾件來當紀念品。


就這樣,我在英國又學到一樣新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