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跟HMRC討罰金跟稅金

怎麼跟英國國稅局打交道這麼舒服有效率啊~ (大意外)

先說這一切真的都是我很白癡。

英國其實不叫國稅局,叫稅務海關總署 (HMRC - Her Majesty's Revenue and Customs 女王陛下稅務海關總署)

其實我對於英國稅務、在英國繳稅非常不熟悉。工作上當然很常碰到什麼都管什麼都要繳稅的 HMRC (看到就頭痛),但是我都裝死(外國人)推給同事去處理。稅務真的複雜到我們財務部甚至有一個稅務部門在專責處理各種direct / indirect的稅 (我搞不懂是啥...)

要在不熟悉的國家工作繳稅對任何外派人員來說都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尤其第一年有不同國家的收入來源時更不方便,所以我的合約裡面公司就很大方幫我請EY的稅務顧問處理我所有的稅。


然後,我幹了一件蠢事。過程非常複雜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反正就是在英國要報所得稅其實非常簡單,如果收入很單純只有受雇公司的薪資收入的話,繳所得稅完全不用動手動腦,pay as you earn,意思就是你賺多少就繳多少,公司全部都會幫你算好好的,直接每個月薪水扣掉,所以稅務年度結束之後,絕大多數人都不需要申報繳稅。

我的第一年有不同收入來源, 所以是EY幫我報稅。我只要填寫一些基本資料、他們上網幫我註冊申報做self assessment。所以第一年我還得補繳稅,阿不過我看錯金額,所以多繳了400英鎊... 豬頭啊~ 而且更豬頭的是我還忘記我溢繳這件事.... 想說唉喲,申請退稅好麻煩,不然留著下一個年度抵好了~

結果我的第二年其實就是整整12個月都在英國、只有一份薪資收入,平常稅都繳好繳滿,所以根本不需要「申報」,EY也就沒管我了,過了一年多我也沒去連絡追問。結果我上禮拜五收到一份國稅局的延遲申報罰款通知,被罰了100英鎊! 直接從我溢繳的餘額扣掉。

我傻眼... 趕快叫公司HR幫我查一下,EY怎麼沒幫我!? 結果大家超緊張的,還叫公司稅務部門的主管 (明明坐我旁邊每天見面一起吃飯喝咖啡) 第一時間來幫我專案處理。原來第一年的申報方式是特殊手續,接下來都不需要另外申報,但是EY忘記幫我取消註冊,所以國稅局第二年沒有收到我的特殊收入申報書,就來罰我了。


英國的稅務年度有點莫名其妙,切在45號,所以我要趕緊趁最後一天打電話過去取消註冊。最後一天肯定是他們最忙的時候,我就電話掛著等待、邊做事看啥時才會有活人接起來幫我處理。

沒想到排了15分鐘竟然就真的有英文講的很標準的人接起來,然後聽完我的狀況,詢問了一些個人資料,就很乾脆地跟我說,幫我取消了申報註冊,以後年度繳稅我什麼都不用做,罰金100英鎊取消,還會把我溢繳的400英鎊寄支票退回來給我。

挖靠! 傻眼啊~ 意外地親切有效率又禮貌啊~ 還會跟我嘻嘻哈哈聊天,而且講的都是只有一般智商的人都聽得懂的人話,整個過程愉快到不行啊~ 幫我處理完之後,還一直叫我不用擔心,我開心地不停跟他說:Super! Super! Super! You are my angel! You are my savior! You made my day!!


其實我在英國繳的稅比在台灣多非常多,多兩倍吧,但是每個月直接扣掉也沒啥感覺,而且不用自己報稅真的超級方便。不像在台灣每年五月還要在那邊搞、然後一口氣還要再掏出十幾二十萬繳稅。麻煩+火大+心痛。

我這兩三年來價值觀是有多偏差啊? 繳的多卻反而覺得比較舒服是什麼症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