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2022 Grand National - 我賭贏了!

上個周末有場全英國注目的比賽 The Grand National。我們財務部是只要一有比賽就喜歡大家來下注小賭一下(sweepstake)。大概都是一個人£2、但是不能自己挑隊伍或標的,都是抽籤隨機安排的,然後下注的隊伍或人拿冠軍的話,可以拿回£40、亞軍£25、季軍£10

我不管什麼比賽每次都會很捧場參加,所以當然鬧過幾次笑話,比賽結束了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在比什麼的... 可是大家依然很包容每次都邀我參加~ (不是每個主管都會被邀請的~)


這個 Grand National,哈哈哈哈~~~ 我連email都沒有好好看,就下注了! 組頭還很好心把號碼名稱跟賠率告訴我,給我特權讓我自己挑,我看了一下「隊名」想說怎麼都這麼奇怪,Coko BeachGood Boy BobbyDingo DollarLost in TransitionPoker PartyMighty Thunder。這些還是我唸得出來的喔~ 其他全部都是一些我根本不會發音的怪語言文字。

所以我就隨便挑了個我認得的尊貴單字,Noble Yeats,最後預測賠率50:1 其實我也不懂是什麼意思。然後想說隊服怎麼醜成這個樣子,外套跟帽子都是土土的大便色。

一直到禮拜六比完了、禮拜一組頭通知我:Moya妳贏了! 是第一名! 我的手下也紛紛來跟我恭喜! 我還傻傻地問,所以到底比的是什麼球?


結果他們笑壞了,跟我說是horse racing!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horse? 你是說動物有四隻腳的那個馬? 我整個嚇壞,他們傳新聞給我,我看完了還是不懂這個比賽是在搞什麼鬼,上網做了點功課才稍懂一點。

原來 The Grand National 是【英國國家障礙賽馬大賽】,就是馬的跨欄比賽這樣。每年在利物浦舉辦,已經有183年的歷史,總長快7公里,馬要跑兩圈跳過30個柵欄 (有點像灌木叢、但是每個的高低寬度難度都不一樣),這是歐洲獎金最高的賽馬比賽,冠軍獎金有£100萬英鎊,騎士可以拿£50萬、其它好像是馬主跟馴馬師去分。


然後這是英國的年度盛會,全場有七萬個觀眾票早就賣完了。我本來以為只有老人會喜歡看,沒想到我部門只有20歲的小實習生竟然還約了幾個同學千里迢迢跑去利物浦看賽馬。而且我的年輕同事每個人幾乎都參與這場賭注,就知道其實關心度跟觀賽度不低也~

今年獲勝的(我的)馬叫做Noble Yeats (7)、騎士是Sam Waley-Cohen (39)。傳奇的是這個騎士其實是業餘的,他的本業是全職的牙醫、進而創業開了連鎖的牙醫診所、又做了一些進出口貿易的生意。他的父親本來就是馬主跟馴馬師,他繼承父親的願望跟馬 (Noble Yeats是他父親養的馬) 參加比賽,今年已經是他退休離開賽馬的最後一場比賽,而且馴馬師也是很年輕的新秀,沒想到竟然就贏了!


我上網看了一下這場賽馬的過程,更霧了,我完全找不到我的馬跟騎士啊!! 原來騎士的衣服跟馬身上的布墊顏色是不一樣的! 一直到最後一小段我的馬跟騎士稍稍領先一點點我才從轉播員口中認出我的馬!

而且我手下已經先警告過我了,Moya, you are not going to like it。果然,我真的很不喜歡。因為在跨欄的過程中有非常多馬跟騎士跌倒,後面還有一堆馬前仆後繼跳上來,真的很恐怖;然後有些馬爬起來之後上面的騎士已經不見了卻還是傻傻地跟著整團隊伍繼續狂跑。最後要抵達終點衝刺的時候,騎士會不停地鞭馬,我看了眼淚都掉下來了。

不過我尊重這是英國的文化傳統,而且我也知道其實賽馬協會非常照顧在意這些馬的福利,很多賽馬都有非常高貴的血統,身價破千萬,他們吃的住的跟受到的教育都比我好非常多,很多甚至都還有皇室成員認養訓練贊助。

好啦,這對我也算是個文化新體驗,在英國要做的事情我陸續打勾中... 老狐狸也搖頭說,妳也太投入英國生活了吧~


然後贏同事的錢我實在心理不安,雖然這邊不會像台灣一樣叫主管「捐出來! 捐出來!」,但是我還是馬上把我贏到的彩金拿去買了兩盒Krispy Kreme的甜甜圈請大家吃。我投入賭金£2、贏了£40,所以淨利£38,結果甜甜圈花了我£42,幹!

然後最近在練跑+英國食物都要標示卡路里,吃一個甜甜圈,我得跑一個小時!! (結果我吃了三個!!)

(手賤又跟著下注了什麼鬼曲棍球,我這輩子還沒看過曲棍球啊!!)

Do I have a gambling problem now? (一定是壓力太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