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來英國工作滿三年了

8/31下班前,我故意站在老狐狸辦公室門口,然後當著他的面拿起手機傳簡訊給他:It's been exactly 3 years! (整整三年了!) I did my time!! (我服刑期滿了!!)


👩‍💼 👩‍💼 👩‍💼 👩‍💼 👩‍💼


我真的熊熊不知道該怎麼總結這三年。這一路非常辛苦壓力很大,比起集團內絕大多數外派的人,我肯定是很勇敢地選了一條非常艱困的路:在同樣職級內調到了市場最複雜操作最細緻的的英國,頭兩年從我完全不懂的領域開始做、這一年又調到財務部最重要的部門一去就著手推一個世紀專案;而且畢竟是空降的部門主管,幾乎沒有時間空間可以從頭開始學,要應付上面的期待、同儕的壓力、下屬的挑戰,一路的戰戰兢兢血淚交織暗夜狂哭、現在回想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撐過來的。

我付出的心力絕對比在台灣時多很多,勤能補拙,I am not allergic to hard work,白天工作上不懂的回家我就多看多研究,任何開會review甚至跟下屬的重要談話我一定都會準備充足了才去。畢竟英文沒有本地人流利、專業知識沒有資深下屬懂得多,我就是要很不服輸地透過加倍努力來追上。連老狐狸都跟大家說,我對任何事情都很認真、總是over-prepared,大家要是多少跟我一樣well-structured一點就好了。(當然他也希望我可以稍微放鬆一點不要總是對自己那麼嚴苛高標準給自己那麼多壓力)


👩‍💼 👩‍💼 👩‍💼 👩‍💼 👩‍💼


要能在英國當部門主管帶一大票英國人,取得他們的信任讓他們服氣、還很願意聽話幫我做事主動分擔、甚至私底下也對我關心照顧,真的極度不容易。我這三年來實在是步步驚心、充滿了各種嚴峻挑戰,也難免犯了一些錯。不過我一樣透過我的方法堅持將整個團隊重整改組,用非常真誠的談話跟合作取得互信收服了我的資深經理們,很大膽地挖了其他部門跟集團在英國其它分公司的年輕新血加入,經過調整融合整個團隊非常活潑有動力、跟業務產品單位也互動緊密關係極好。現在大家不會說那個財務管理部門、而是說那個Moya的部門,大老闆們都很肯定我非傳統英式的領導管理風格 leading a high performing team,甚至形容我是 a breath of fresh air

我這輩子唸書工作從來沒有這麼認真付出過,哈哈~


不過收穫跟成長是很明顯且驚人的。除了專業能力上每天都不斷地學習精進開始得心應手,在帶人管理上我更是覺得苦盡甘來磨練調整了非常多。我現在的狀態很好,又回到了當初離開台灣時如魚得水的高峰、戰鬥力跟自信心都滿格。我相信接下來不管去東西哪半球,我都可以有很 universal 的技能適應地很好、當個國際級的主管。

我常對一些在海外工作的年輕人說:「在國外,苟活著是基本,活得快樂是功夫,活得融入是本事,活得比當地人精采是天賦。」你可以庸庸碌碌一輩子當個外國人屈居本地人之下,也可以拿出真功夫跟他拼了生活工作上都精彩過癮有成就感不委屈。但是,付出雙倍的努力是必要的,沒有偷懶鬼混的藉口跟本錢。


👩‍💼 👩‍💼 👩‍💼 👩‍💼 👩‍💼


一個人獨自在文化人情語言都不同的國外生活工作,基本上個性要非常獨立、心志要非常強悍,不然真的撐不下去。我總是把我的期待壓很低 (10%)、然後把自己準備的很充足 (200%),這樣我就能 manage 10%~200%之間所有的可能跟風險。

一個人很容易鑽牛角尖、陷入悲觀的情緒、憂鬱低潮想太多。所以我學會的就是第一時間要非常的正面樂觀幽默以對,幫自己的情緒定調之後,就不要想太多努力去過生活。Plan for the worst, then hope for the best。萬一一開始就不滿抱怨充滿比較,那真的活不下去,只會越來越慘。


老狐狸始終相信我很棒、總是當我的靠山幫我撐腰、讓我要什麼有什麼資源充足去管理取信我的部門,也一直很耐心地教導我完成很多艱困的專案跟人事組織異動。在國外比較沒有師徒的觀念、上司下屬的關係通常也很淡薄,但是我們之間高度互信,他也把我當關門弟子傳授畢生絕學,他是我這輩子最照顧我教我最多的老闆、(我逼他承認)我也是他這輩子最喜歡最貼心有趣的下屬。

我的家人老同事也一路陪伴幫助我,在我心情最差挑戰最鉅、差點放棄的時候給我鼓勵跟勇氣。我也每天都在FB抒發記錄我這三年的生活職場點滴,是日記也是給自己的紓壓跟療癒。(我沒有要謝謝你們,因為是你們賺到了~)


👩‍💼 👩‍💼 👩‍💼 👩‍💼 👩‍💼


老狐狸看完我的簡訊,搖頭苦笑也故意當著我的面用手機回訊:Congratulations! (好啦恭喜啦!) You are the best! (阿不就好棒棒!) => 我確定我有把他的語氣表情也精準地翻譯出來。

接下來就是從3+1天開始數日子了... 我午休時間就先去公司旁邊的pub哀傷買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